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郑国光强调在气象现代化建设中提升服务加速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9月27日 15时12分   来源:气象局网站

    9月26日,江苏省政府召开全省气象现代化建设工作会议,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新时期气象工作的部署要求,回顾总结近年来江苏气象事业发展情况,研究分析当前面临的新形势,部署落实江苏气象现代化建设各项任务,全面提升气象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江苏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学勇,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郑国光,江苏省副省长徐鸣出席会议并讲话。

    郑国光指出,江苏率先基本实现气象现代化,是江苏实现“两个率先”的要求,也是实现全国气象现代化的要求。江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气象工作。去年8月,江苏省政府与中国气象局签署《共同推进江苏率先基本实现气象现代化合作备忘录》,今年7月,江苏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的意见》。江苏省政府召开全省气象现代化建设工作会议,充分体现了江苏省委、省政府对气象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郑国光强调,江苏气象现代化建设要立足江苏、面向全国,着力为江苏“两个率先”提供一流的气象服务。在建设中提升服务,在服务中推动发展。要紧紧围绕需求,着力提升公共气象服务水平,深化“三农”气象服务,加强城市气象服务,提升江苏沿江、沿海大开发的气象服务能力。江苏气象现代化建设要靠江苏气象人的不懈努力,也需要各级党委、政府和各部门的关心和大力支持。要认真抓好江苏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的意见》的落实,着力提高江苏气象科技的核心竞争力,积极探索有中国特色、江苏特点的气象现代化建设之路,努力营造江苏气象现代化建设的良好氛围。

    李学勇指出,当前是江苏全面建成更高水平小康社会、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加快气象现代化建设,对于全面贯彻“六个注重”、全力实施“八项工程”,又好又快推进“两个率先”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发展气象事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真正把气象现代化建设作为“两个率先”的重要基础工程,适度超前安排,统筹协调推进,充分发挥气象事业在防灾减灾、应对气候变化、保障经济发展、改善民生福祉中的基础性、先导性作用。

    李学勇强调,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是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必须加强组织领导,科学统筹安排,狠抓措施落实,全面提升气象现代化建设的组织保障水平。要强化政府主导作用,把气象现代化建设摆上政府工作的重要日程,纳入重点目标考核,确保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投入到位。要完善协同合作机制,健全气象信息资源共建共享机制和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机制,协同落实《江苏省气象灾害应急预案》,有效整合和充分利用各方面的资源,加强重大关键技术科研攻关。把农村气象信息服务站、气象信息员纳入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共同建设管理。要加大政策支持保障力度,将气象现代化建设项目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把增强气象能力建设和队伍建设所需经费纳入各级财政预算,切实加大投入力度,建立财政投入稳定增长机制。要加强气象部门自身建设,切实加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增强自身本领,提高能力水平,为推进江苏气象现代化尽职出力。

    徐鸣要求统一思想和行动,扎实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努力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江苏特点的气象现代化道路。要按照分级管理、分级负担的要求,更加关注社会所需、群众所盼,更加注重项目的实用性、可操作性,加大政策扶持,拿出“真金白银”,做到真抓实干,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要高度重视重大突发气象灾害的预警服务,第一时间发布预警信息。要抓好气象灾害重点实验室部省共建工作,建设国家级气象科研试验基地,不断提高气象科技创新能力。要突出气象人才队伍建设,既要抓好高层次人才引进,更要注重本系统人才培养,探索业务和科研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要对照气象现代化指标体系,紧密结合当地实际,在全面摸清家底的基础上,制定路线图,细化时间表,有力有序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

    江苏省气象局、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南京、苏州、宿迁市政府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省发展改革委、科技厅等20个厅局负责人,各市县分管领导等200余人参加会议。

 
 
 相关链接
· 专访气象局局长郑国光: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
· 张庆黎张庆伟在石家庄会见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
· 气象局长郑国光:加强极端天气监测预报预警服务
· 气象局长郑国光就学习胡锦涛讲话精神提四点要求
· 郑国光到北京市气象局指导暴雨预报预警服务工作
· 气象局局长郑国光为气科院2012年研究生授予学位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