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全国文化志愿者边疆行项目实施情况汇报会召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9月27日 16时08分   来源:文化部网站

    9月26日,2012年“春雨工程”——全国文化志愿者边疆行项目实施情况汇报会在江苏省张家港市召开。文化部公共文化司副巡视员孙凌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化厅社文处处长,部分国家公共文化示范区创建城市文化局长就本地区2012年“春雨工程”——全国文化志愿者边疆行文化志愿服务项目实施情况作了汇报。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和“春雨工程”——全国文化志愿者边疆行项目绩效评价组有关专家参加了会议。

    本次汇报会是在2012年“春雨工程”——全国文化志愿者边疆行文化志愿服务项目基本实施完成,即将进入全面总结阶段的背景下召开的。2012年,在文化部公共文化司的统筹协调下,内地18个省、直辖市,11个国家公共文化示范区创建城市和6个文化部直属单位与边疆12省、自治区及四川阿坝州、甘孜州、凉山州和湖北恩施州对接形成了83个文化志愿服务项目。截至9月底,除个别项目外,大部分已经实施完成。内地省(市)累计招募了1500多名文化志愿者,以“大舞台”、“大讲堂”和“大展台”为主要载体,在边疆民族地区举办文艺演出、文化讲座和特色展览150多场(次),吸引边疆民族地区群众近20万人次观看;举办了多期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歌曲舞蹈创作编排、文物博物布展陈列、共享工程设备维护等业务培训班,培训边疆民族地区基层文化工作者1000多人(次)。内地文化志愿团还将“走进去”与“请出来”有机结合,邀请边疆民族地区基层文化干部270多人赴东部地区进行短期培训,实地参观公共文化设施,与当地文化工作者交流公共文化服务经验。

    2012年“春雨工程”——全国文化志愿者边疆行文化志愿服务呈现出以下特点:

    (一)文化志愿服务区域向边境基层延伸。今年,各地普遍将项目实施重点由城市转向了农村、边境地区和少数民族聚居区,为最基层的百姓提供面对面、零距离的服务。如福建省组织54名文化志愿者,先后到宁夏同心县、贺兰县、固原市等革命老区、回族聚居区慰问演出7场,观众达20000人次。青岛市儿童剧团30多名文化志愿者走进新疆的小学校园,将《小红帽》等世界经典儿童剧送到少数民族儿童身边。文化部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建设管理中心组织的文化志愿者先后赴内蒙、广西、云南、新疆等省(区)的20多个边境县,开展了人员培训、设备维护、工程展览、上机指导等“六个一”文化服务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

    (二)文化志愿服务方式向长效服务转变。今年各地在开展“文化志愿者边疆行”工作过程中,注重服务形式的创新和服务水平的提高,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加强深度服务,通过文化志愿服务项目实施带动了边疆民族地区文化艺术繁荣发展和基层文化人才队伍建设。特别是今年双向开展的“大讲堂”项目占到了项目总数的近50%,很多“大舞台”、“大展台”项目也在组织文艺表演、展览展示的同时,增强了互动交流和深度解读,这既是对项目内容的深化拓展,也是推动文化志愿服务方式由单一向多元、从短期到长效转变的需要。如北京市连续第三年邀请新疆和田地区“三县一市”文工团进京进行舞蹈、声乐培训并在各区县汇报演出。重庆市文化志愿团第三年走进西藏,在拉萨市、达孜县、堆龙德庆县举行文艺演出4场,并邀请40名西藏基层文化干部赴重庆学习考察,受到新疆、西藏干部群众热烈欢迎。天津、上海、深圳等地与新疆开展的双向文化交流,举办演出、展览、讲座等多项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同时还整合了特色文化产品推介和文化产业合作,增进了内地与新疆的相互了解。

    (三)文化志愿者来源渠道向社会力量扩展。今年活动开展,各地各有关单位改变了以往只在文化系统从业人员中招募文化志愿者的做法,将招募范围逐步向社会拓展,积极动员各方面力量参与进来,尝试吸收民间文艺团体、企事业单位和社会文化人士加入文化志愿者队伍,使文化志愿者队伍结构更趋多元,规模不断扩大。特别是注重邀请了一些知名文化工作者开展文化志愿服务,提升了活动整体水平。比如邀请了中央电视台著名节目主持人鞠萍参与了今年文化志愿者边疆行活动启动仪式并表演了节目。全国文化信息管理中心开展的文化名人大讲堂项目,邀请了当代著名作家、人民文学奖、茅盾文学奖获奖者张炜先生作为文化志愿者赴广西举办讲座。浙江省宁波市的著名文化企业音王集团也积极参与进来,并为开展文化志愿者边疆行的文化部门和单位赠送了价值80万元的音响设备。

    (四)文化志愿服务项目实现特色化发展。今年,各地各有关单位在实践中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将边疆民族地区各族群众的实际文化需求、当地文化建设需要和内地优秀文化资源巧妙结合,不断创新服务内容、工作形式和活动载体,设计推出了一批具有鲜明特点的文化志愿服务项目,“文化志愿者边疆行”越来越成为深受边疆民族地区群众欢迎的文化惠民活动。如广东文化志愿团组织“南粤奇葩”专场文艺演出两年来先后在宁夏、四川藏区巡演,将具有广东地域特色、代表华南文化特点的文艺节目呈现给当地群众。国家博物馆文化志愿团组织的“牵手文明”—国家博物馆馆藏文物流动展走进内蒙古克什克腾旗,受到当地农牧民一致好评。新疆发起的“蓝靛金箔”—中国画·桑皮纸绘画作品展,在全国18个省、市巡回展出,让内地群众近距离感受新疆传统文化魅力,增进了对少数民族优秀文化的理解和认识。

    在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期间,各地有关单位也总结了许多宝贵的工作经验 。首先,各地党委、政府和文化部门对“文化志愿者边疆行”的高度重视,为这项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今年文化志愿者边疆行工作从面上拓宽,向深度拓展,实现了全国范围交流互动,很多项目被列入了地方文化对口支援总体规划之中,在资金、人力、物力等方面得到了有力支持,这与地方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与文化部门的积极争取和不懈努力紧密相关,特别是有些内地省市,自身经济条件并不宽裕,文化建设方面经费也比较紧张,仍能积极参与到文化志愿者边疆行工作当中来,体现了高度的政治觉悟和文化自觉。

    其次,文化志愿者边疆行工作的政策越来越完善,为做好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壮大文化志愿者队伍,组织动员专业文化工作者和社会各界人士志愿参与基层文化建设和群众文化活动”。今年4月,文化部印发了《“春雨工程”——全国文化志愿者边疆行工作实施方案》和《实施细则》,从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明确了文化志愿者边疆行工作的主要内容和目标,完善了五项工作运行机制,形成了较完整的制度体系。9月12日,文化部与中央文明办联合印发的《关于广泛开展基层文化志愿服务活动的意见》,把文化志愿者边疆行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纳入文化志愿服务工作之中,强调要依托内地对边疆民族地区对口支援开展文化志愿者边疆行活动,进一步拓展“大讲堂”、“大舞台”、“大展台”的内涵与外延,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此外,北京、上海、广东、厦门等地也已出台了文化志愿服务工作相关文件,这都为推动文化志愿者边疆行工作科学规范开展提供了政策支持。

    第三,文化志愿者边疆行活动品牌影响日益扩大,社会关注度越来越高,为工作开展营造了浓厚氛围。这几年,文化志愿者边疆行工作坚持精品打造与宣传推广并重,在提高文化志愿服务品质的同时,利用新闻媒体的放大效应,广泛普及文化志愿服务理念,大力弘扬文化志愿服务精神,充分展现文化志愿者边疆行工作进展和成效,进一步扩大了活动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使活动成为面向边疆民族地区开展文化交流和志愿服务的一个知名品牌项目。今年,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央电视台和中国文化报等多家中央主要媒体对活动开展情况作了跟踪报道。各地也启动了相关报道工作。这为文化志愿者边疆行活动深入开展创造了更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

    今后,“春雨工程”——全国文化志愿者边疆行工作将重点在提升质量上下功夫,在求新、求精、求实上下功夫,着力打造推出一批叫得响、影响大、效果好的活动品牌。同时,文化部将围绕贯彻落实《文化部 中央文明办关于广泛开展基层文化志愿服务活动的意见》,积极拓展基层文化志愿服务活动领域,主动创新基层文化志愿服务内容,建立健全文化志愿服务组织,不断完善文化志愿服务工作机制,逐步壮大文化志愿者队伍,推进文化志愿服务在社区、农村、工厂、学校等深入开展,迅速掀起全国开展基层文化志愿服务活动的热潮。

 
 
 相关链接
· 文化部2012年将完成省级数字图书馆硬件平台搭建
· 《文化部“十二五”文化科技发展规划》印发
· 文化部部长蔡武会见泰国副总理春蓬及代表团一行
· 文化部文物局与江苏省政府签署协议共建文化强省
· 文化部在北京举行《中国廉政史鉴》出版座谈会
· 文化部部长蔡武一行在江苏省考察文化建设情况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