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山东免收四季度出入境检验检疫费为企业减负3亿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9月28日 10时37分   来源:大众日报

    记者从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为减轻外贸企业负担,推动“山东制造”出口,该局将免征2012年第四季度出入境检验检疫费。据悉,此举将惠及山东省一万余家进出口企业,减轻外贸企业负担约3亿元。

    受世界经济不景气影响,山东外贸出口经受了严峻的考验,相关产品出口领域也遭遇更为严苛的贸易保护措施。今年1-8月份,全省进出口完成1573亿美元,同比增长2.9%,其中出口820.5亿美元,下降0.2%;进口752.5亿美元,增长6.5%。

    为支持发展对外贸易,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关于促进外贸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按国家质检总局的统一部署,我们拟定了一系列具体措施。”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通关处处长商兰静表示,其中一项措施,就是免收山东进出口企业四季度检验检疫费。

    据介绍,免收的具体办法是,今年10月1日起到12月31日期间,对所有出入境货物、运输工具、集装箱及其他法定检验检疫物免收出入境检验检疫费。但出入境人员预防接种和体检收取的费用,以及企事业单位承担与出入境检验检疫有关的商业性自愿委托检测和鉴定、出入境检疫处理、动物免疫接种工作收取的费用不包括在内。

    商兰静透露,检验检疫费的收取标准,一般为进出口货值的千分之一点二至千分之三点九。调查显示,在去年四季度,山东检验检疫局收取的检验检疫费总额为3.81亿元。预计今年四季度,免收的“总盘子”将在3亿元左右,惠及山东一万余家进出口企业。

    福田雷沃重工海外事业部副总经理张子华介绍,每年四季度,非洲、中南美洲等地区对小马力拖拉机的需求都会增加,对于这些国家来说,10-12月份正是休闲农业的旺季,国外客户一般会在11月和12月增加订单。目前,福田雷沃已接到了3000多台来自中南美洲、非洲、澳洲等市场的订单,货值为1.5亿元,这批订单将在今年四季度完成生产并交货。免收检验检疫费后,可为公司节省20.17万元支出。

    山东社科院国际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顾春太表示,由于外贸形势依然严峻,免收检验检疫费对四季度的出口订单将有一定的刺激作用,此外,还将提升“山东制造”的国际竞争力,助力山东省外贸进出口的发展,拉动相关产业发展。

    来自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消息称,目前山东省主要的出口产品包括纺织、农产品、机电产品等。除免收检验检疫费外,为助推山东外贸出口,该局将进一步简化审批手续,积极推广电子监管系统,大力推行口岸集中查验模式,创新监管模式,提高通关效率。此外,为帮助企业主动有效应对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该局还将以中国WTO/TBT-SPS国家通报咨询中心青岛评议基地为基础,探索建设东北亚地区标准及技术法规平台,为企业提供有针对性技术服务、信息咨询。

 
 
 相关链接
· 海关监管手续费、出入境检验检疫费将取消和免收
· 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扎实开展质量诚信创建活动
· 辽宁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举行实验室开放日活动
· 质检总局要求各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加强疫情防控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