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国务院安委会第13督查组在云南开展安全生产督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9月28日 19时28分   来源:安全监管总局网站

    按照国务院安委会的统一部署,9月24日至27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副局长杨元元率国务院安委会第十三督查组对云南省安全生产工作情况进行督查。

    督查期间,督查组一行听取了昆明市、玉溪市及安宁市、易门县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情况的汇报,现场督查了易门中瑞集团水泥厂、玉溪市瑞兴烟花爆竹有限公司、安宁市客运站、云天化国际富瑞分公司杨家箐尾矿库、云南铜业集团冶炼加工总厂、昆明轨道交通有限公司等13家生产经营企业(工地),涉及非煤矿山、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消防、冶金等多个行业和领域,对云南省落实党的十八大安全保障措施、 “打非治违”专项行动、隐患排查治理、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等情况进行了认真检查。

    27日下午,云南省安委会组织召开汇报会,向督查组全面汇报了今年以来云南省安全生产工作情况。云南省在社会转型、经济高速发展的背景下,在企业数量多、规模小、安全基础差,公路等级低的巨大压力下,今年1至8月份,全省安全生产继续保持平稳态势,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34.78%和14.5%。

    听取汇报后,督查组对云南省安全生产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杨元元指出,云南省委、省政府对安全生产工作高度重视,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听取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对安全生产作出指示和批示;主管领导也经常深入基层检查指导安全生产工作。云南省以推进“一岗双责”为抓手,特别规定州(市)、县(市、区)各级政府主要领导任安委会主任,常务副职分管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落实各级领导安全生产责任。“打非治违”工作部署严密、深入扎实,采取分片包干、联合执法、约谈通报、挂牌督办、公布黑名单等措施确保工作取得实效。隐患排查治理舍得投入、覆盖面广,重点突出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建筑施工、重点建设项目等六大行业领域的安全专项整治。注重安全监管工作的制度和工作创新,建立了重大隐患挂牌督办制度和较大事故查处挂牌督办制度,积极推进安全生产看板管理制度。

    针对下一步工作,杨元元强调,一是要把煤矿安全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积极研究应对措施,抓紧解决云南省煤矿“小、散、弱”的问题,一方面要切实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另一方面要建立专业的煤矿安全监察队伍、创新工作机制。二是切实抓好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意见》精神,严格市场准入,加强长途、旅游客运、高速公路和隧道安全管理及道路交通安全设施建设,严厉打击违规违章行为,确保交通运输安全。三是要高度重视和加强旅游安全工作,加强旅游从业车辆安全管理、旅游景点的安全防护设施建设,加强对运营车辆、索道等的安全检查,切实排查整治旅游景点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隐患,确保游客旅行安全。四是进一步加强企业中小企业安全管理,落实责任,排查治理隐患,健全安全制度,提升安全生产水平。五是认真吸取事故教训,要认真分析每一起事故发生的原因,找到应对的防范措施,教育其它同类企业不要再发生同类的事故。六是加快推进安全生产监管监察能力建设,进一步提高云南省安全生产监管监察技术手段和专业能力。

    中秋、国庆两节即将来临,节日期间人员流动量大,交通运输、消防等领域的安全管理难度进一步加大,容易引发安全生产事故。杨元元希望云南省各部门、各单位要强化监管、落实责任、加强职守,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和各种突发事件的发生。

    督查期间,杨元元与云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纪恒就加强云南省安全生产工作交换了意见。云南省副省长和段琪主持云南省安全生产工作汇报会。(高虎)

 
 
 相关链接
· 国务院安委会第16督查组在辽宁开展安全生产督查
· 国务院安委会已挂牌督办武汉升降机坠落事故
· 国务院安委会对张掖“9·6”重大坠井事故挂牌督办
· 黄兴国会见杨元元为组长的国务院安委会督查组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