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10月4日12时起不再对符合免费政策小客车发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0月03日 19时02分   来源:交通运输部网站

4日12时起不再对符合免费政策小客车发卡

    10月3日,交通运输部就做好国庆长假免费通行政策应对后期返程高峰有关工作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公路管理机构和收费公路经营管理单位严格按照国务院以及部统一部署,不断完善工作措施,继续坚守工作岗位,积极应对国庆长假后半期返程车流高峰,全面做好各项收尾工作。

    交通运输部要求,发挥路网整体优势,加强交通组织与安全监管。各地要加强对后期返程高峰路网运行态势的分析研判,修改完善交通组织方案,加强省际沟通协作和部门联动联勤,做好路网调度与协调管理,加强交通组织与安全监管,缓解返程高峰压力。充分发挥公路网络的整体运行优势,对于交通流量大、前期出现严重拥堵的高速公路,提前做好车辆分流方案,引导车辆选择普通国省干线公路行驶,实现路网流量均衡通行。对超过设计容量的易拥堵路段,配合公安部门,在高速公路和长大桥隧入口处实行限量放行措施,避免出现严重拥堵和安全事故。加强对货运车辆特别是危化品运输车辆的运输组织与安全监管,在交通高峰时段,可对载重货车和危化品运输车辆采取必要限行措施,实行错峰行驶,避免因客货混行引发交通事故。

    交通运输部要求,加强部门协调,维护良好通行秩序。为避免因交通事故诱发交通拥堵,各地要继续加强与公安交警部门的沟通配合,协调公安交警部门在易出现交通拥堵的大中城市周边高速公路主线收费站及景区收费站增派警力,加强交通疏导和秩序管控,规范车辆驾驶行为,防止车辆长时间占用超车道、频繁变更车道、违法占用紧急停车带等交通违章行为。一旦出现交通事故,要配合公安交警部门及时救助伤员,快速清理路障,将交通事故对通行影响降到最小程度,减少和避免出现长时间、大面积拥堵事件。

    针对长假前期全国路网运行情况及有关方面反映,交通运输部决定,自10月4日中午12:00起,对符合免费政策的七座及以下小型客车不再采取发卡措施。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及时通知各收费管理单位,对符合免费政策的小型客车实行抬杆放行,待免费期限结束后,在10月8日零时起恢复正常管理程序和收费模式。在临近免费通行时段结束前,各收费公路经营管理单位要在收费站口和沿线信息情报板,及时提醒车主合理安排行驶时间,在10月7日24时前驶离收费公路。对因长途行驶尚未到达目的地的车辆,建议在7日24时前采取就近下路后再上路行驶措施,实现免费与缴费平稳过渡,避免因缴费问题产生纠纷。对其他正常收费车辆,各地要按照部统一部署,继续坚持免费车辆与交费车辆分车道行驶,确保各类车辆有序通过收费站口。

    交通运输部要求,加强信息发布,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各地要继续通过高速公路沿线信息情报板、交通广播、电视、网络、手机短信等多种途径,及时发布公路路况、公路气象、交通管制和车辆分流等出行信息,引导公众选择合理时段和合适路线错峰返程、文明行车。要加强对高速公路服务区加油站、停车场等服务设施的运营和管理,重点做好服务区的停车秩序管理和交通渠化优化工作,避免服务区出现秩序混乱、交通拥挤等现象。

    交通运输部要求,高度重视数据报送工作,全面做好总结评估。为科学分析评估政策执行情况,各地要按照部下发的《关于做好国庆节期间小型客车免费通行相关数据上报工作的通知》及补充通知的要求,安排专人负责,务必在规定时限内将有关数据及工作总结报部,以便部尽快汇总并上报国务院。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同步做好工作总结及政策实施效果评估工作,及时总结经验,全面分析问题,研究提出相关建议,为今后改进工作打下扎实基础。

    同日,交通运输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冯正霖主持召开国庆长假小型客车免费通行工作视频会商会议,传达国务院领导同志对国庆假期免费通行工作的最新批示精神,总结长假前期全国小型客车免费通行工作情况,安排部署长假后期返程高峰的应对工作。北京、江苏、安徽、山东、河南、广东、四川、陕西等八个省(市)交通运输厅(局)领导视频参加会议。  

长假免费通行首日全国道路运输旅客量达8560万人

    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记者林红梅)今天是中秋、国庆连休长假的第一天,也是国家实行重大节假日期间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免费通行的第一天。受假期重叠以及当前全国各地天气良好的影响,今天全国道路旅客运输量共完成8560万人,同比去年10月1日增长13.3%。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何建中30日在此间介绍,从当日5时起,全国各主要高速公路迎来了出行高峰。从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的实时监控看,车辆集中出行导致车流量比平时增长20%至50%,时速保持在80公里左右。个别路段由于交通事故多发,导致拥堵车速在20公里以下。从当日零时起已接报各类交通事故80余起,占全部公路阻断事件的80%。事故造成局部路段拥堵是今天路网运行的主要特点,也是造成路网运行压力较大的重要原因。 >>>详细阅读

    9月30日,京珠高速广州太和收费站处汽车排起了长龙。新华社记者 卢汉欣 摄

交通运输部部长在北京市周边高速公路现场检查

    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记者 林红梅)今天是全国实施小客车免费通行第一天,全国所有省份均公布了通行细节,这一党和政府“惠民工程”实施效果如何?路上好走么?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来到北京周边高速公路现场检查。

    早上9点,在京哈高速出北京城区的白鹿收费站,20条收费通道全部开通,其中有3条小客车免费专用通道,2条ETC专用通道,畅通有序。从实施免费放行零点起,到9点,已通行1.6万辆车,其中有87%是免费放行的小客车。车辆放行速度从原来的12秒缩短到现在的5秒以内。 >>>详细阅读

节日出行 安全第一——访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

    新华社北京9月28日电(新华社记者林红梅)双节8天长假就在眼前,这是我国第一个小客车长假免收通行费的长假,公众出行量预计将出现“井喷”状态。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28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群众对交通的第一位要求是安全,建设安全交通,是交通运输行业贯彻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是人民群众的衷心期待。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免费通行第三天 部分景区周边道路交通流量增加
· 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全力协助香港搜救沉船失踪人员
· 交通运输部:免费通行第二天拥堵高速路恢复畅通
· 杨传堂:不折不扣执行政策 全心全意为民服务
· 交通运输部部长在北京市周边高速公路现场检查
· 三部门联合推出中国旅游天气网黄金周服务专题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