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文化部长发贺词祝贺恭王府首度走出国门办展成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0月08日 10时26分   来源:文化部网站

    由中国文化部恭王府管理中心与丹麦腓特烈堡国家历史博物馆合作举办的“北京的恭王府——丹麦腓特烈堡之行”展览10月3日在丹麦腓特烈堡国家历史博物馆开幕。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及丈夫亨里克亲王,丹麦文化大臣埃尔贝克,中国驻丹麦大使李瑞宇等出席开幕式。中国文化部部长蔡武发来贺词。

    蔡武在贺词中对展览活动的举行表示热烈祝贺,并祝展览圆满成功。他表示,文化交流是世界各国人民沟通情感、加强友谊、促进发展的桥梁。中丹两国建交62年来,文化交往活动日趋活跃。尤其是今年6月胡锦涛主席赴丹麦进行国事访问后两国关系更是达到新的高度。胡锦涛主席访问期间曾表示:“希望双方共同努力,推动中丹文化交流进一步深化。”本次展览的成功举办,正是中丹文化交流的一场盛会和中丹人民相互了解、增进友情的又一舞台,相信会为两国文化领域交流与合作注入新的活力,为中丹文化关系和中丹友谊谱写新的篇章。

    埃尔贝克在开幕式讲话中说,中国王府历史独具魅力,展览的内容非常精彩,令人惊叹。这不只是一个展览,它凝聚了丹中两国人民的友谊,是中国人民带给我们的一件很好的礼物。

    李瑞宇在致辞中说,今年对于中丹关系来说是意义非同寻常的一年。胡锦涛主席今年6月访问丹麦,这是中丹建交62年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对丹麦进行国事访问。中方希望与丹麦共同努力,推动中丹文化交流进一步发展。

    此次展览共展出展品百余件,包括恭王府近年来收藏的清代家具、文玩器物、文物复制品、服饰等,并在各个展厅还原展现中国独特的王府建筑,巧妙且充分地展示了中国的文化和历史。恭王府管理中心主任孙旭光说,恭王府是清朝王府文化的典型代表,浓缩了封建时代王公贵族物质生活形态和精神生活内涵,能够从一个侧面体现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博雅精深。本次丹麦行是恭王府首度走出国门举办展览,也是近年来恭王府博物馆事业发展的一次集中展示,希望丹麦观众通过展览能了解恭王府、了解中国。

    开幕式上,恭王府博物馆与腓特烈堡国家历史博物馆还签署了文化学术交流协议,两馆今后将在办展、学术研究、文物保护修复等多方面加强合作与交流。

    200多名中丹来宾出席了当天的展览开幕式。展览将持续至12月31日。

 
 
 相关链接
· 赵少华出席2012年澳门濠江月明夜大型中秋晚会
· 全国文化志愿者边疆行项目实施情况汇报会召开
· 文化部为45家入选第四批诚信画廊的画廊企业授牌
· 文化部2012年将完成省级数字图书馆硬件平台搭建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