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李学勇:深化科技体制改革 服务江苏科学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0月10日 09时25分   来源:新华日报

    10月7日至8日,在江苏省科技创新会议召开前夕,省长李学勇先后到徐州和南京,深入大学和科研院所调研。他指出,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大会精神,加快构建区域创新体系、率先建成创新型省份,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充分发挥大学大院创新源头作用,充分激发科技人员创新活力,大幅提升科技对经济发展的贡献,为科学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从过去“吃皇粮”到成为搏击市场的主体,从仅仅埋首科研到成为科技型企业家,省属科研院所成功改制是近年来我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一个亮点。在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兼具企业董事长和工程院院士身份的缪昌文说起改制10年的变化十分感慨:业务收入从不到1亿元增加到26.8亿元,净资产从1800万元增加到8.3亿元,自主研发的新型建筑材料应用到了三峡大坝、京沪高铁等国家重点工程,82项专利获得授权……他同时表示,江苏创新环境好、创业氛围浓,企业科研的条件也越来越好。改革发展带来面貌一新,李学勇对此十分高兴。他说,从江苏建科院的实践看,说明推进科研院所改制决策正确、成效显著、前景光明。体制机制的创新,充分调动了科研人员积极性创造性,使大家成为对接社会需求、经受市场锻炼、主动服务发展的能人,实现了学术上有建树,经济上有效益。事实说明,改革既壮大了科研机构自身实力,促进了科技创新和服务能力提升,又加强了人才队伍建设,打造了科技型企业新品牌,引领了行业发展。他希望建科院坚持改革方向,在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建立过程中获得更大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随后,李学勇来到省交通规划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和省交通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考察。在一个个案例、一组组数据前,了解到交规院紧贴社会需求,组建了综合运输规划、轨道铁道设计、智能交通工程技术等五大研究中心,交科院业务遍布31个省市(区),成为全国交通科研单位第一家上市公司,李学勇为科研院所改制成效感到振奋。他说,10年改革历程,10年艰苦探索,最根本的是通过改革激发了科研人员的活力。不改革,就不会有今天的成绩,要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促进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大力培育创新型科技型企业;进一步增强创新能力,打造行业领军企业,为百姓便捷安全出行提供更好服务;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更有效地促进行业科技进步和产业竞争力提升。得知两家科技型企业正在拓展新的科研领域,李学勇指出,江苏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交通运输的现代化既是重要内涵,也是重要支撑,要按照超前谋划、统筹城乡的思路,为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实现交通运输现代化作出新的贡献。各级各部门也要为创新型企业发展营造更优的环境、提供更好的服务。

    在构建技术创新体系进程中,如何更好地发挥大学的创新源头作用,李学勇来到中国矿业大学了解新举措、察看新进展。煤层气资源与成藏重点实验室致力于煤层气丰富资源的开发,取得了一批新成果;煤炭资源与安全开采国家重点实验室探索煤炭地下导控气化技术,变过去的采煤为现在的采气,在陕西、山西等省实现了低成本、规模化开发。得知这项新技术适用于废弃矿井再次开采,李学勇指出,这对徐州和全国众多的煤炭产地都有着重要意义。中德合作能源与矿区生态环境研究中心通过信息化手段评估节能减排,远程自动监测燃煤电厂的二氧化碳排放,李学勇饶有兴致地了解相关情况。他说,加强节能减排,这一技术成果提供了可量化、有依据的手段,下一步要尽快推广应用,发展成为实实在在的产业。在中德中心的技术支持下,徐州城北采煤塌陷地经过生态修复,成为风景优美的人工湖泊。李学勇对矿大紧贴发展需求推进科技创新的思路和成效给予肯定。他说,全国像徐州这样的资源开采型城市一共有60多座,矿大的研究成果为资源型城市的转型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拓宽了路子,为资源高效利用、推进节能减排、加强生态修复和环境建设提供了智力支持和技术支撑。李学勇强调,发挥大学创新源头作用,既要产出原创性成果提高创新水平,又要紧密对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提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副省长何权,省长助理、省科技厅厅长徐南平,省政府秘书长毛伟明参加调研。(记者 陆 峰) 

 
 
 相关链接
· 李学勇会见在江苏调研的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一行
· 江苏省长李学勇会见台湾工业总会理事长许胜雄
· 江苏省长李学勇邀请10家纺织服装企业负责人座谈
· 罗志军李学勇出席江苏国际服装节开幕式参观展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