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蒋巨峰:以新型工业化为主导力量 推进"两化"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0月11日 10时54分   来源:四川日报

    在四川省上下深入实施“两化”互动、统筹城乡总体战略之际,10月10日,省委副书记、省长蒋巨峰前往重点工业城市德阳市进行专题调研。他强调,要以新型工业化为主导力量,以新型城镇化为重要支撑,不断巩固扩大产业优势,积极探索构建新型城市形态,推进“两化”有机互动、同步发展。

    作为老工业城市和全国重装基地,德阳三次产业中工业比重大,且重化特点突出;在县城基础上发展而来的德阳中心城区,其城市规划建设也长期滞后于工业化进程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新型工业化与新型城镇化互动这份答卷,对德阳来说具有特殊重要意义。

    德阳的“大城”之梦正在展翼。去年底,德阳在全国地级市中率先开展了高水平的概念规划和城市设计,按“成德同城”思路编制的规划以成都为中轴,把天府新区作为成都南翼,德阳力争展开成都北翼。德阳主城区“北延东进”,规划的两个新区总体范围逾600平方公里。蒋巨峰察看了德阳城市规划和建设中的北区新城、火车站站前广场、城市公园、文化馆等,肯定了该市拉开城市主骨架的构想,并就城市功能的分区与组合提出了要求。

    德阳工业也加快转型升级,重装制造业强化国际竞争力,战略性新兴产业启动“5+2”战略。二重集团的8万吨大型模锻压机已经完成调试,这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多向模锻压机。听说二重集团在研制过程中掌握了多项先进技术,蒋巨峰希望他们一方面依托新设备加大国际市场开拓力度,一方面依托新技术再开发新产品。得知四川英杰电气有十多个产品的技术国内领先,蒋巨峰建议该公司充分研究市场容量,把主要精力用于研制市场空间大、产品附加值高的中高端产品,把低端产品的制造环节通过技术联动等方式辐射到其他中小企业,实现低成本快速扩张。

    蒋巨峰指出,德阳实施“两化”互动、统筹城乡总体战略具有较好的条件和基础,要按照市里确定的发展目标和路径,着力破解城镇化与工业化不同步、特别是中心城区规划建设进程滞后,以及三次产业结构不尽合理、特别是服务业比重偏低等问题,努力实现发展新跨越。要把培育新型城镇体系作为推进总体战略的当务之急,在城市功能定位上强化对工业现代化的支撑,以服务民生作为重要立足点,从统筹城乡、全域化服务的角度来谋划。要把新型工业化作为推进总体战略的主导力量,面对当前复杂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现有的主导产业要在巩固国内市场的同时大力拓展国际市场,并发挥产业和技术优势开拓第二板块,力争形成新的竞争优势。要深入推进统筹城乡发展,加快一体化步伐,不断壮大县域经济,注重解决发展不平衡的问题。

    蒋巨峰希望德阳在规划建设中心城市时,深入研究周边特大城市,既融入整个城市群实现一体发展,又凸显特色实现错位发展。要科学确定发展规模,合理进行功能分区,统筹安排建设时序,优先推进城市生态核心、创新服务区域、中央商务区等区域的建设。要借鉴天府新区的规划理念和“产城一体单元”等创新路径,努力构建新型城市形态。要注重城市设计,开展全域规划。

    蒋巨峰还就做好四季度经济工作、确保完成全年发展目标提出了要求。

    省政府秘书长于伟和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记者 谭江琦 邓嗣华) 

 
 
 相关链接
· 蒋巨峰主持召开前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专题会
· 四川省长蒋巨峰会见马其顿副总理佩舍夫斯基
· 胡春华和巴特尔在成都与刘奇葆、蒋巨峰座谈
· 刘奇葆蒋巨峰就万源市永盛煤矿瓦斯事故作出批示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