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刘家义:进一步深化财政审计当好公共财政"卫士"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0月12日 10时17分   来源:审计署网站

    10月11日,审计署在京举办2012年财政审计视频培训班。审计长刘家义出席并作动员讲话。副审计长董大胜、石爱中,总审计师孙宝厚,副审计长侯凯,中央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李勇库,署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陈尘肇参加了培训班。

    刘家义说,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财政状况不断好转,初步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公共财政路子。与此同时,财政审计工作也有了较大发展,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财政审计理念进一步升华,确立了“凡是政府应该管的钱就是国家财政”这个观念,提出并践行了“揭露问题、评价总体、规范管理、促进改革、提高绩效、维护安全”的财政审计思路。在具体实践中,抓住当年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提高了监督的时效性和针对性。二是创新了审计方式。近年来,随着财政审计大格局概念的提出,审计目标进一步明确,审计资源进一步整合,世界成效进一步提升,审计信息化建设也有所推进。三是提升了成效。随着财政审计工作的不断深入,在促进深化财政改革、规范财政管理等方面发挥的成效越来越明显。

    刘家义强调,今年的财政审计工作要紧扣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认真贯彻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围绕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惠民生、防风险、促改革,进一步深化财政审计,努力当好公共财政“卫士”,充分发挥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一要转变观念,提升能力。牢固树立“国家财政”、“预算执行”和“国家财政审计”观念,不断提升审计能力。二要明确目标,抓住重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以促进健全财政体系、保障公平正义、发挥政策导向、强化问责机制、提高预算绩效为目标,今年重点围绕推进健全统一完整的国家财政预算体系和加强财政科学管理,认真抓好财政审计。三要加强领导,统筹安排。各单位“一把手”要亲自抓,科学组织,精心安排,形成“一盘棋”。在工作方式上要做到“五统一”、“三结合”,即统一领导、统一方案、统一组织实施、统一报告、统一处置;把对财政部、发展改革委和中央各部门的审计结合起来,把对中央预算执行总体情况与各专项资金的审计结合起来,把对财政部、中央各部门审计与各省的审计结合起来。同时,要有效利用信息化手段。四要确保质量,强化研究。按照审计准则和工作方案的要求,开动脑筋,认真研究,在查清事实的基础上,努力搞清楚“为什么”、“怎么办”。五要严格纪律,振奋精神。在今年财政审计规模大、任务重、时间紧的情况下,广大审计人员要振奋精神,严格执行廉政纪律、保密纪律,切实做到文明审计,确保高质量完成审计任务,为今后进一步深化财政审计奠定良好的基础。

 
 
 相关链接
· 审计署:亚审环委会第四次研讨会在马来西亚召开
· 审计署号召审计系统干部职工向金岚岚同志学习
· 审计署特派办审计理论研究会秘书长座谈会召开
· 汪永清一行到审计署调研 刘家义余效明参加座谈
· 审计署副审计长慰问联合国审计人员提出明确要求
· 审计署副审计长主持联合国审计委员会第66次例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