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公务员局考试录用司负责人就诚信报考等问题答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0月14日 12时30分   来源:公务员局网站

    2013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录用考试于10月15日开始报名,国家公务员局考试录用司负责人就考生诚信报考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一、记者:2013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录用考试报名工作开始了,国家公务员局致信广大考生倡导诚信报考,请问出于什么考虑?

    负责人:公务员是国家重要的人才资源,承担着社会事务管理与服务的重要职能,代表着党和政府的形象,理应成为道德和诚信的表率。为此,我们始终高度重视公务员考试录用的道德诚信建设,始终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选人标准,严把公务员队伍入口“诚信”关。从2010年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招考开始,我们每年都以国家公务员局考试录用司的名义致信考生,倡导诚信报考。今年,我们又以国家公务员局的名义致信考生,再次希望广大考生从有志于成为公务员的那一刻起,就能高筑道德诚信这道门槛,诚信报考,从我做起,共同维护公务员录用考试的良好环境。

    二、记者:请简要地介绍一下目前公务员录用考试在诚信报考方面所面临的形势。

    负责人:公务员录用考试总体情况是好的,绝大多数考生都能认真遵守考试纪律,共同维护考试秩序,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理念已深入人心,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但是确有极少数考生在考试报名、考试准备、笔试、面试、考察、体检、报到等环节还有一些不诚信行为,个别考生甚至借助作弊集团通过高科技手段作弊。这些人虽然是极少数,但影响极坏,扰乱了公务员录用考试的正常秩序,败坏了公务员录用考试的声誉,也与公务员理应成为诚信表率的职业要求极不相符。

    三、记者:能否具体介绍一下公务员录用考试中的不诚信情形?

    负责人:可以。目前公务员录用考试各环节的不诚信情形主要有,在报名环节,有的考生恶意注册报名信息、扰乱报名秩序,有的虚报、隐瞒有关情况以骗取考试资格或获取“练手”机会;在笔试环节,有的考生携带违禁物品进入考场,有的违规使用手机或具有计算、存储功能的电子设备,有的找人替考,有的利用无线电设备串通作弊或有组织作弊;在面试环节,有的考生已经确认参加面试却在面试当天临时弃考;在考察环节,有的考生弄虚作假、隐瞒事实真相;在体检环节,有的考生有意隐瞒影响录用的疾病和病史,有的串通体检工作人员作弊或请他人替检;在报到环节,有的考生在已经通过笔试、面试、考察、体检、公示、备案等环节之后又提出放弃报考职位等。

    四、记者:目前对各类不诚信行为主要有哪几种处理方式?

    负责人:对于构成违纪违规的行为,我们主要依据《公务员录用考试违纪违规行为处理办法(试行)》(人社部发[2009]126号)进行处理。情节特别严重、影响恶劣的,如串通作弊或有组织作弊,替考等,给予终身不得报考公务员的处理;情节严重的,如恶意注册报名信息,抄袭或协助抄袭,给予5年内不得报考公务员的处理;情节较轻的,如提供虚假报名信息,在答卷(答题卡)上做特殊标记等,给予取消本次报考资格或者该科目(场次)考试成绩无效的处理。对构不成违纪违规的行为,如已经确认参加面试却在面试当天临时弃考,在报到环节提出放弃报考职位等,我们将纳入公务员录用考试违纪违规与诚信档案库。

    五、记者:近年来中央公务员主管部门在倡导诚信报考、打击违纪违规行为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

    负责人:近年来中央公务员主管部门采取了多种措施维护公务员录用考试的良好秩序,营造良好环境,除了致信考生、不断加大诚信报考宣传力度,报名时要求考生认真阅读并遵守《诚信承诺书》外,还联合公安、工信、工商等部门,依法整治各类作弊集团,严厉打击无线电作弊行为,考试中和考试后,对各类违纪违规行为及时进行认定和处理。阅卷期间还对发现串通作弊或有组织作弊情形的试卷进行甄别。除笔试环节外,还进一步加强了对报名、面试、体检和考察等其他环节违纪违规行为的认定处理力度,对试用期和转正以后发现的原来有违纪违规行为的也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理。同时,我们建立并开始运行全国联网的“公务员录用考试违纪违规与诚信档案库”,只要有过公务员录用考试违纪违规和不诚信行为,就能被各级公务员主管部门和招录机关查到并按规定处理。

    六、记者:能否介绍一下公务员录用考试违纪违规与诚信档案库的有关情况?

    负责人:可以。从2008年开始,我们对中央机关和地方公务员招考中的违纪违规和不诚信行为信息进行汇总,在此基础上建立了“公务员录用考试违纪违规与诚信档案库”。中央机关和各地在组织公务员录用考试时会将报名人员信息与档案库中的人员信息进行比对,使在任何公务员录用考试中有违纪违规行为并仍处于禁考期的考生都不能报考,确保考试的严肃性。同时,招录机关也将考生是否在档案库中有不诚信行为记录作为重要的诚信参考。每次公务员录用考试结束后,省级以上公务员主管部门和考试机构会按照权限对考试各环节的违纪违规行为和不诚信行为进行认定处理并上报,由我们对档案库信息进行更新。

    七、记者:为什么不鼓励广大考生参加考前培训班?

    负责人:公务员录用考试是一种能力考试,注重测查公务员职位需要的基本能力和基本素质。这些能力和素质主要靠日常工作和学习的长期积累。我们不提倡广大考生为提高应试能力而参加各种考前培训班,因为这种培训出来的“能力”并不是考生的真实水平。其实,社会上的许多培训机构并不了解公务员录用考试命题的基本思想和思路,有的甚至存在严重误导考生的行为,更有甚者还打着邀请所谓“命题组长”、“命题专家”、“标答专家”、“面试考官”担任授课老师的旗号欺骗考生。参与公务员录用考试命题的专家都经过我们认真挑选,具备一定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职业操守,人员较少,目前我们没有发现有命题专家为社会培训机构授课和出版培训教材的情况。对此,我们再次申明,中央公务员主管部门从未指定任何单位和个人编写有关公务员录用考试的教材,不举办也不委托任何单位和个人举办有关公务员录用考试的培训班。当前社会上的培训班鱼龙混杂,许多为骗取考生钱财不顾道德、不择手段。希望广大考生提高警惕、擦亮眼睛,以免上当受骗。

 
 
 相关链接
· 公务员局赴吉林开展公务员法律法规执行情况检查
· 公务员局发布2012年中央机关公开遴选公务员公告
· 公务员局:全国行政机关公务员管理工作会议召开
· 公务员局:2012年全面推进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
· 公务员局考试录用司:确保公务员录用公平公正
· 公务员局考试录用司司长谈公务员考试热点问题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