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河南打造郑州综合交通枢纽纪实:锦绣中原舞龙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0月17日 10时01分   来源:河南日报

    2012年9月28日,注定要被载入河南的历史史册。

    当天上午9点,伴随着锣鼓阵阵,郑武高铁首发列车G501次缓缓开动——132公里、268公里、309公里……数字不断跳动,车速急速提升,犹如一道白色闪电,奔驰在莽莽原野上的高速列车风驰电掣般驶离郑州,奔向武汉。

    伴随着京广高铁郑武段的通车运行,经过3年建设的郑州东站终于向人们展露出她美丽的身姿,由“鼎”之形象引发灵感的“城市之门”,展开双臂,欢迎四面八方的人们。

    强化枢纽,河南发展开启新篇章

    “这是一个历史性时刻,作为中国高速铁路网中建设规模最大的多向通道交会枢纽站,郑州东站将通过四通八达的高速铁路网沟通南北,连接东西,为中原经济区的飞速发展输血供养。”省发改委主任张维宁这样评说。

    “目前,京广高铁郑州以北各项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之中,我们的目标是确保年底前郑州至北京段如期建成通车,”张维宁说,“京广高铁一旦全线贯通,将成为贯通南北、辐射东西,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国家黄金大通道。”

    更加激动人心的还有——郑州至重庆高铁的前期工作正在加紧进行;郑州至济南、郑州至合肥、郑州至太原等铁路的建设在快速推进;郑徐客专将在年内开工……“这些蓝图一旦成为现实,河南单位面积内的铁路密度将位居全国第一,郑州作为全国铁路枢纽和‘心脏’的地位将更加巩固。”省发改委副主任裴志扬兴奋地告诉记者。

    中原要发展,交通必先行。京广高铁郑州至武汉段的正式开通,以及郑州东站的启用,意味着河南构建综合交通体系的进程全面提速,河南经济社会发展乃至中原经济区建设将由此开启新的篇章。

    高瞻远瞩,打造中部现代化交通枢纽

    中原通则全国畅,全面、持续的巩固和提升河南的交通枢纽地位,发挥聚集和辐射效应,对于中原经济区建设的意义非同寻常。“只有河南人才知道铁路对河南发展有多么重要,如果失去铁路枢纽的优势,河南就会在下一轮的发展中失去机遇。”副省长张大卫曾这样深情地评说铁路对于河南的重要性。

    基于这样的认知和共识,河南省委、省政府始终将加快规划、建设、提升以郑州为核心的综合交通枢纽作为战略重点,积极争取国家有关部委的支持。

    2009年6月29日,郑州东站正式开工建设,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出席开工动员大会,宣布开工并为工程奠基。

    省委书记卢展工多次视察郑州东站综合枢纽建设,并作出重要指示。2011年8月3日,他在视察时指出,京广客专与郑州东站的建设,是省部合作丰硕成果的充分体现,有利于郑州城市形象的进一步提升、必将更加凸显郑州综合交通枢纽地位,要将京广客专及郑州东站建设成为郑东新区的一个地标性建筑,在河南交通发展和工程建设领域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省委副书记、省长郭庚茂多次与铁道部商谈河南铁路发展问题。2008年9月4日,他带队赴京,向铁道部诚挚表达河南省对铁路建设发展的深切期待。当天双方签署的《加快河南铁路建设战略合作协议》肯定了郑州在全国铁路交通运输体系中的枢纽地位,并在国家规划重点建设的8个铁路枢纽中,将郑州排在北京、上海、广州之后,位列全国第四。

    2011年11月1日,交通运输部部长李盛霖来到郑州枢纽考察,他指出,要突出综合交通枢纽的立体功能,强化各种交通方式的无缝对接,交通部将积极给予支持。

    国家及河南有关领导的高瞻远瞩和务实行动,为郑州打造中部现代化交通枢纽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科学规划,奠定枢纽百年基业

    “一项重大工程,建筑质量固然是重中之重,但规划是否科学,设计是否超前,是一项工程能否顺利实施的灵魂和龙头。”省政府重点项目办公室主任黄亚军说。

    为了高标准、高起点设计规划郑州枢纽,2007年6月,河南抽调骨干人员组成郑州枢纽设计联络组办公室,在大量考察、调研的基础上,提交了《郑州综合交通枢纽客运需求量及建设规模测算报告》,对郑州市的铁路客运量、公路客运量、城市交通集散量进行了科学、详细的调研,提供了详实的设计参数。同时,参考广州枢纽、上海虹桥枢纽、北京南站等铁路客运站建设情况,对郑州东站及所有配套工程的建设规模提出了建议。

    “这一报告不仅为郑州枢纽的规划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也为争取郑州东站站房15万平方米的建设规模和投资提供了决策依据。”曾参与报告起草工作的省发改委基础产业处原副处长周里成说。

    2007年下半年,郑州枢纽的规划工作全面展开,从宏观到微观多层次组织了招标与设计,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7家著名规划设计单位先后参与规划工作。2009年5月,枢纽地区(郑州东站)控制性详细规划、枢纽核心区交通规划、地下空间规划等综合和专业规划的编制工作全面完成。

    “郑州枢纽的交通组织非常复杂,其设计规模在全国屈指可数。”郑州综合交通枢纽工程建设指挥部常务指挥长党普选说,作为国家级现代化大型综合交通枢纽,郑州枢纽的规划定位是融合多种交通方式实现零换乘,集商贸中心、物流中心、文化信息中心、商住区为一体,参与更高层次城市分工,体现先进城市环境理念的城市副中心。

    “郑州枢纽不仅整合了轨道交通、长途客运、城市公交、出租车等多种交通运输方式,并且由于交通设施的集约化使用,也节约了投资和运行成本,达到节约土地资源、节约市政设施投入和减小环境影响的目的。由于设计科学,换乘方便,郑州枢纽的核心区必将成为现代服务业的集聚区和品质卓越的商务区。”省交通厅厅长孙廷喜这样评价。(记者 杨凌)

 
 
 相关链接
· 河南:第三季度人才市场职位供求“冷热不均”
· 河南秋粮生产好于常年 93亿元收购资金到位
· 河南:2012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经费3.1亿元
· 河南将通过重点做好七项工作“防下行、稳增长”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