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工商总局与欧盟委员会竞争总司签署反垄断备忘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0月22日 16时03分   来源:工商总局网站

    日前,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副局长付双建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第十五次中欧领导人会晤期间,代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与欧盟委员会竞争总司签署了中欧《关于反垄断法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第十五次中欧领导人会晤联合新闻公报》指出,双方领导人对中欧竞争政策领域的合作表示满意,欢迎在反垄断法领域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代表团与欧盟委员会竞争总司进行了工作交流,双方回顾了两个机构开展竞争交流合作的愉快历程和合作成果。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代表团团长付双建向欧方介绍了中国《反垄断法》实施的基本情况、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的机构与职能、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开展反垄断立法和执法工作的情况,并对欧方关切的滥用知识产权反垄断规制问题进行了回应。欧方介绍了其反垄断机构设置和有关情况,并对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正在起草的《知识产权领域反垄断执法指南》给予了高度关注。

    欧盟委员会副主席、负责竞争政策事务的委员阿尔穆尼亚指出,谅解备忘录的签署,进一步深化了欧盟同中国反垄断执法机构间的良好关系,为中欧之间的合作注入了新的动力。

    谅解备忘录在中欧反垄断现有合作成果的基础上,建立了长期合作机制,丰富了合作内容,创新了合作方式,深化了双方在竞争领域的合作。根据谅解备忘录,中欧双方将在以下方面开展交流活动:就竞争立法的进展和执法经验进行交流,就提升双方竞争执法机构的运营交流经验,就多边竞争合作活动进行交流,就如何增强企业和广大公众对竞争和反垄断法的法律意识交流经验,就中欧竞争法领域技术合作的协调机制交换意见和经验。如果双方的执法活动涉及相同或相关事项,双方可就该事项交换非保密信息,交流经验观点乃至直接协调各自的执法活动。

 
 
 相关链接
· 发展改革委与韩国公平交易委员会签反垄断合作备忘
· 最高法就我国第一部反垄断审判司法解释答记者问
· 吉林省召开会议部署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工作
· 湖南省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
· 陕西省2012年加强对部分重点行业反垄断价格调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