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气象局:今日“重阳”逢“霜降”登高赏景需防寒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0月23日 10时38分   来源:气象局网站

    今天(23日)是重阳节,这一天恰逢农历二十四节气之一的霜降。霜降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正值秋冬过渡之际,天气逐渐寒冷,气候日趋干燥,昼夜温差很大,公众须注意及时添衣保暖,增强体质,防止感冒发生。重阳节,也被称为“老人节”,自古以来就有在重阳节祭祖、登高和开展敬老活动的习俗。今年重阳节和霜降节气为同一天,大家在登高看云海、赏红叶之时,应特别注意防寒保暖。

    重阳登高需防寒

    说起重阳,人们想到的不仅仅是唐代大诗人王维“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的千古佳话,更有登高望远,遍插茱萸的风俗习惯。重阳登高,不但能感受浓重的传统文化,还能在不同的地域山川中领略大自然的美景。除了奇峰云海,日出佛光这些独特的高山景观之外,10月下旬京津地区、河北北部、河南北部、山东中西部红叶正好,大家可以欣赏到如火似锦的红叶。

    不过,在登高出游之时,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因为这一时期我国大部分地区虽然仍然秋高气爽,但是进入霜降节气之后,东北北部、内蒙东部和西北大部平均气温已在0℃以下。黄河以北地区天气渐冷、初霜出现,就连南方地区也步入秋凉时节,冷空气往往接踵而至,引发气温骤降。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今天(23日),我国中东部大部分地区天气晴朗,适宜登高赏景,但冷空气的影响仍未结束,今天早晨,东北、华北北部、西北大部分地区的最低气温降至零下,华北大部分地区的最低气温也在5摄氏度以下。山区由于海拔较高,气温通常比平原地带低,提醒大家登高出游之时注意防寒保暖。同时,新疆北部、内蒙古东北部、青海中部、西藏东北部和西北部、川西高原北部等地有小到中雪(雨)或雨夹雪,西北地区东南部、西南地区东部、江汉、湖南西北部、福建大部、广西西部、海南等地有小到中雨或阵雨,出行需防雨。

    霜降养生要三防

    霜降时节,养生保健尤为重要,民间有谚语“一年补透透,不如补霜降”,足见这个节气对我们的影响。再加上今年霜降节气恰逢重阳节,应特别关注家中老人的健康。

    中医专家指出,防秋燥、防秋郁、防寒是霜降期间的健康防护重点。

    秋燥表现为口干、唇干、咽干、便秘、皮肤干燥等。因此应多吃芝麻、蜂蜜、银耳、青菜、苹果、香蕉等滋阴润燥食物。晚秋时节的肃杀景象容易引人忧思,使人意志消沉、抑郁。应适当多吃高蛋白食物,如牛奶、鸡蛋、羊肉和豆类等;还要适当参加一些有益身心的娱乐活动,如歌舞、登山等集体活动。另外,这个季节不是人人适合“秋冻”。对抵抗力差的老年人,应及时关注天气,按时增减衣服,以免湿邪、寒邪入侵,导致生病。

    秋收秋种需抓紧

    霜降时节,北方大部分地区已在秋收扫尾,即使耐寒的葱,也不能再长了,因为“霜降不起葱,越长越要空”。在南方,却是“三秋”大忙季节,单季杂交稻、晚稻才在收割,种早茬麦,栽早茬油菜;摘棉花,拔除棉秸,耕翻整地。“满地秸秆拔个尽,来年少生虫和病”。收获以后的庄稼地,都要及时把秸秆、根茬收回来,因为那里潜藏着许多越冬虫卵和病菌。华北地区大白菜即将收获,要加强后期管理。

    另外,霜降时节,我国大部分地区进入了干季,要高度重视护林防火工作。(记者 叶海英)

    《延伸阅读》 关于霜的气象科普知识

    初霜冻和终霜冻

    霜冻是指在温暖的季节里空气温度突然下降,地表温度骤降到0℃或0℃以下,使作物受到伤害甚至死亡的一种农业气象灾害。每年秋季第一次出现的霜冻叫初霜冻。每年入秋后第一次出现的霜冻,称为初霜冻;每年春季最后一次出现的霜冻,称为终霜冻。

    白霜和黑霜

    白霜是指当近地面空气中的水汽含量较多,气温低于0℃,水汽直接在地面或地面的物体上凝华,形成一层白色的冰晶现象。

    有的时候地面温度降到0℃以下,但由于近地面空气中水汽含量少,地面没有结霜,这种现象称为黑霜。

    霜和霜冻

    霜和霜冻是秋冬季节的天气现象。

    霜是由于贴近地面的空气受地面辐射冷却的影响而降温到霜点。即气层中地物表面温度或地面温度降到零度以下,所含水汽的过饱和部分在地面一些传热性能不好的物体上凝华成的。霜冻是白色冰晶,其结构松散。一般在冷季夜间到清晨的一段时间内形成。形成时多为静风。

    冻雨和霜冻

    冻雨是初冬或冬末春初时节见到的一种天气现象。当较强的冷空气南下遇到暖湿气流时,冷空气像楔子一样插在暖空气的下方,近地层气温骤降到零度以下,湿润的暖空气被抬升,并成云致雨。当雨滴从空中落下来时,由于近地面的气温很低,在电线杆、树木、植被及道路表面都会冻结上一层晶莹透亮的薄冰,气象上把这种天气现象称为“冻雨”。

    冻雨多发生在冬季和早春时期。中国出现冻雨较多的地区是贵州省,其中山区比平原多,高山最多。

 
 
 相关链接
· 气象局召开总结汇报会推进创先争优常态化长效化
· 北京市与气象局领导共商推进首都气象现代化工作
· 气象局局长论党的十七大以来气象事业的发展历程
· 气象局:各地气象部门多措并举护航粮食生产保丰收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