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江苏省长先后到泗洪县和洪泽县考察秋收秋种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0月26日 09时11分   来源:新华日报

    10月24日,江苏省省长李学勇先后到泗洪县和洪泽县考察秋收秋种工作。他强调,秋收秋种目前已在江苏省全面展开,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加强组织协调,狠抓措施落实,全力夺取秋熟丰收,全面落实秋播布局,打牢明年农业生产基础,巩固农业生产喜人形势,为稳增长惠民生提供坚实支撑。

    驱车苏北乡间,连片金黄色的稻田不时掠过车窗,一派丰收在望的景象。在夏粮增收5.6亿斤实现“九连增”的基础上,江苏省各地组织实施秋粮超产增效行动,加大病虫害防控力度,深入挖掘秋粮增产潜力,目前秋粮丰收已成定局。

    泗洪县车门乡秋收现场,田野里的稻穗粒粒饱满。李学勇随手拿起一支稻穗放在手中轻搓,仔细察看稻谷质量。当地负责人告诉省长,由于水稻品种好,加上今年天气好,预计全县水稻单产将增加50多公斤。李学勇来到一台收割机前,与机手罗辉聊了起来。罗辉说,今年柴油价格稳定,大家干活积极性更高了,一天能收割四五十亩地。李学勇嘱咐他,丰产了还要确保颗粒归仓。在场的省农委负责同志介绍,通过粮食高产增效创建,预计全省秋粮总产452亿斤,比上年增加14亿斤左右,全年粮食总产有望实现“九连增”。李学勇对此十分高兴。他说,粮食生产是国民经济的基础,粮价是百价之基,粮食稳产丰收对稳物价保民生意义重大。秋收即将进入关键阶段,要抢抓晴好天气,积极组织劳力和收获机械,搞好农机跨区作业,做到成熟一块、收获一块,把丰收成果全部拿到手。下转A2版

    上接A1版 要抓紧做好秋粮收购准备工作,落实好仓储和收购资金,坚持优质优价,维护粮食收购市场秩序,切实维护广大粮农利益。

    李学勇对秸秆的处理利用十分关心。收割现场,一台打捆机正将刚刚收割下来的秸秆打包,这吸引了李学勇的注意。泗洪县负责同志介绍说,这些打好包的秸秆将被送到生物质电厂用来发电,目前当地秸秆还田率已超过60%。李学勇说,宿迁在稻麦秸秆的综合利用方面创造了很好的经验。各地都要高度重视秸秆禁烧工作,全面落实工作责任,加大执法监管力度,通过疏堵结合的方式,大力推广秸秆机械还田以及秸秆能源化、肥料化等多种形式的利用技术,切实提高综合利用水平,从源头上杜绝秸秆焚烧。

    “要倒没倒,长得最好”“草盖穗,丰收景”,在产粮大县洪泽县的三河镇,当地农户用这样的谚语形象地描述丰收在即的景象。李学勇走到田间,与正在操作的机手们亲切交谈,嘱咐他们把收割机的间隙调得小一点,速度开得慢一点,收割质量更高一点。当地的祥发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为产粮大户提供农机作业一条龙服务,合作社负责人介绍,今年合作社新购买了4台收割机,一台售价三十四万多,国家每台补贴了五万。李学勇说,强农惠农政策的认真落实,农业社会化服务的不断加强,为粮食丰产丰收提供了保障。在察看免耕条播机现场作业时,李学勇说,目前全省小麦播种已经展开,要认真做好农业生产资料的生产、调运和供应工作,保证秋收秋种顺利进行,为明年农业生产打牢基础。

    在洪泽县,李学勇还考察了南水北调东线沿线城市洪泽尾水收集处理项目,对该项目通过生态手段分解污水营养物质、提高水质标准、保障南水北调水质安全的成效充分肯定。

    省政府秘书长毛伟明,省有关部门和宿迁、淮安市负责同志参加考察活动。 (记者 陆峰)

 
 
 相关链接
· 江苏南通质监部门端掉制售假冒伪劣床上用品窝点
· 江苏村庄环境整治会召开 听取东台等地经验介绍
· 江苏:“十二五”培育万家高新技术企业创新集群
· 江苏、安徽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正式启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