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刘晓明向英主流媒体介绍中方在钓鱼岛问题上立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0月26日 18时18分   来源:外交部网站

    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向英主流媒体介绍中方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立场 

    2012年10月25日,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在驻英国大使馆与英各大主流媒体负责人座谈。《金融时报》主编巴伯、《金融时报》评论版编辑斯图德曼、《经济学家》外事编辑卡尔、BBC著名新闻主播阿拉盖尔、BBC中文总监李文、天空电视台国际编辑怀特黑德、《每日电讯报》外交编辑斯皮里厄斯、路透社世界新闻编辑麦克唐纳、独立电视台新闻编辑辛格尔顿、第四频道国际编辑林夕、《卫报》外交编辑博格和评论版编辑米尔恩等应邀出席。刘大使重点阐述了中方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立场,并回答了与会者关于中共十八大及国际热点问题的提问。

    关于钓鱼岛问题,刘大使表示,钓鱼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此次钓鱼岛争端起因于日本政府非法“购岛”,是日方一手挑起的。中方曾通过各种渠道反复向日方表明立场和关切,要求日方顾全大局,不要做出错误决定。但日方仍一意孤行,非法“购岛”,严重侵犯中国领土主权,严重伤害中国人民感情。中方被迫采取必要措施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完全是正当的,是任何一个负责任的政府都必须做的。

    中方在钓鱼岛问题上长期遵循两国领导人在1972年邦交正常化谈判和1978年缔结《中日和平友好条约》谈判时达成的“搁置争议,留待以后解决”的谅解和共识,采取了最大限度的克制,为40年来中日关系的发展做出了巨大努力。近年来,日方在钓鱼岛问题上立场严重倒退,不仅否认钓鱼岛存在主权争议,还公然背弃两国领导人达成的谅解和共识。日方煞有介事地声称中方试图凭借实力改变钓鱼岛现状完全是倒打一耙。

    中国一贯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走和平发展道路。作为亚洲合作的重要建设者,中国长期积极推动参与地区合作,为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近年,日本不顾地区各国求和平、谋发展的强烈呼声,片面突出地区军事安全和海洋权益议题,激化地区国家间的矛盾和分歧,借此积极扩充军备。最近一段时间,日本同俄罗斯、韩国和中国等几个近邻的领土纠纷都在升温,日本与邻国领土争议有一个共性,就是企图否定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成果,挑战战后国际秩序。

    英国首相丘吉尔曾说过,“态度虽小但能决定成败”。日本对二战缺乏真正的反省和诚恳的认错,相反还经常否认历史、抵赖事实。日本至今仍在靖国神社供奉二战甲级战犯牌位,日政府高官经常冒天下之大不韪前往参拜。日本政府一位高官在数日前访问英国时还宣称,“应将有关争端和历史问题分割开来”,但历史是不容分割的。

    针对记者问及如何解决中日钓鱼岛争端,刘大使说,日方必须立即停止一切侵犯中国领土主权的错误行为,回到谈判解决争议的轨道上来。

    关于“十八大”,刘大使介绍了会议筹备情况,指出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攻坚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将认真总结过去5年的工作和党的十六大以来的实践,回顾总结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和宝贵经验,全面审视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发展大势,科学制定适应时代要求和人民愿望的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

    刘大使还就中国经济发展、城镇化进程、贫富差距和地区不平衡、反腐倡廉、朝鲜半岛形势、伊朗核问题、叙利亚问题、美国大选、中美关系等问题回答了与会者提问。

    《金融时报》主编巴伯等表示,今天的座谈会使其更加全面准确地了解中国在钓鱼岛等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天空电视台怀特黑德表示,刘大使的观点很有启发,希望有机会专访刘大使。《每日电讯报》斯皮里厄斯会后即发文并援引刘大使在钓鱼岛问题上的有关表态。

 
 
 相关链接
· 我国海监执法船编队责令日船离开我钓鱼岛海域
· 国防部发言人就中国军舰在钓鱼岛海域巡航等答问
· 外交部就中国海监船在钓鱼岛领海执行公务答问
· 中国海监执法船在钓鱼岛海域责令日方船只离开
· 中国海监编队在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海域维权巡航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