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陈政高:加大力度全力推进千万亩节水滴灌工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0月28日 09时13分   来源:辽宁日报

    10月27日,辽宁省省长陈政高到彰武县、阜新蒙古族自治县,深入到田间地头,实地考察了节水滴灌工程建设情况,并在阜新召开办公会议,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副省长赵化明参加考察并分别与各市签订了节水滴灌工程建设管理责任书。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各市分管副市长参加考察。

    2011年,辽宁省委、省政府作出2015年前建成1000万亩节水滴灌工程的重大决策后,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迅速行动起来,加大投入力度,加强技术指导服务,全省节水滴灌工程进展顺利。目前,全省14个市、67个县(区)的6182个项目片区已全部落实,2011年已完成149.47万亩,今年计划完成的200万亩正在紧张建设中。阜新2011年在全市大力推广节水滴灌技术,已完成38万亩,玉米平均每亩增产500多斤,花生平均每亩增产200多斤,增加了收入,深受广大农民欢迎。

    陈政高一行先后来到彰武县兴隆山乡花家村、赵家村和兴隆堡乡郑家村,仔细查看节水滴灌工程实施情况,并与当地农民亲切交谈,详细了解节水滴灌技术推广使用情况,听取农民的意见。 58岁的赵家村村民董玉德说:“我们这儿十年九旱,现在可以旱涝保收了,谢谢政府为我们办了一件大好事。”陈政高对随行的有关部门和当地负责人说,节水滴灌工程是真正帮助农民增产增收的工程,要坚定不移,认真搞好。对于已投入使用的设施,后期管理维护至关重要,要建立严格的管理机制,做到每个村都有水管员,每个乡都有水利站,真正做到建一处,用一处,管一处,确保长期发挥效益。

    在阜新县,陈政高一行深入到沙拉镇朱家洼村和阜新镇沙扎兰村节水滴灌工程施工现场,实地考察了当地节水滴灌工程的施工建设情况。他指出,辽宁省总体上是缺水省份,尤其是辽西地区十年九旱,发展节水滴灌工程是保证农业稳定增产增收的唯一办法。虽然近几年雨水较好,但不能心存侥幸,要未雨绸缪。现已入冬,打井、配电和地埋管线铺设等工程已全面开工建设,要进一步抓好施工组织,科学调度,倒排工期,年底前必须全面完成水源工程和地埋管线铺设,确保明年春播前全部建成使用。

    在认真听取了全省千万亩节水滴灌工程进展情况的汇报后,陈政高对前一阶段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去年以来,在各地、各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全省千万亩节水滴灌工程取得了重要进展,积累了经验,取得了明显成效,得到了农村广大干部群众的高度认可。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国家的大力支持和全省上下的高度重视,得益于新疆天业集团提供的技术、设备和经验,得益于建设资金落实到位,得益于已经建立起了全新的管理体制。

    陈政高强调,千万亩节水滴灌工程是辽宁省继实施千万亩设施农业工程和正在实施的千万亩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工程之后的又一项重大农业工程,是一场重大的农业生产变革,影响深远,意义重大。它是突破辽西北的重大举措,是促进农民尤其是辽西北农民增收致富的主要途径,是实现农业现代化的突破性办法。这项工程完成后,辽宁省水浇地面积将占全省耕地面积的50%以上,全省广大农民特别是辽西北农民将彻底改变靠天吃饭的局面,享受到更多更大的福祉。要坚决克服由于这两年雨水充足,就认为节水滴灌工程可搞可不搞的思想,克服重建设轻管理的思想,克服土地流转、白色污染治理等方面的畏难情绪,继续加大力度,毫不动摇地把节水滴灌工程搞好。一是要进一步明确目标。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全省用5年时间完成千万亩节水滴灌工程的目标坚决不能动摇。不仅如此,5年后还要创造条件继续推进。二是要进一步强化管理体制。要从省、市一直到县、乡、村形成一整套管理体制,实行垂直管理。要层层落实责任制,做到配套设施管理维护责任到人。三是要在保证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的同时,确保今年在建的200万亩工程明年春耕前全部投入使用。四是要切实加强领导。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紧密配合,承担起各自的责任,落实各自的工作任务,把这项利国利民的重大农业工程一抓到底,抓实抓好。(记者 张莉莉)

 
 
 相关链接
· 辽宁省召开老干部经济形势通报会 陈政高出席
· 陈政高到锦州实地考察锦州世界园林博览会筹建情况
· 王珉陈政高会见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
· 陈政高:搞好规划强力推进 坚决实现气化辽宁目标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