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河南:小麦每斤收购价提0.1元 农民将受益44亿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0月29日 09时55分   来源:河南日报

    10月23日,农业部强调国家将继续在小麦主产区实行最低收购价政策,2013年每50公斤小麦(三等)最低收购价提高到112元,比今年提高10元,这是近年来提价幅度最大的一次,也是国家自2006年以来连续8年出台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

    今年河南省小麦产量635.5亿斤,按照70%的商品率,全省出售商品粮444.85亿斤,如果每斤收购价提高0.1元,据此推算,2013年河南省种麦农户将因此直接受益44亿多元。

    “我们的建议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采纳。这是一件有利于全国小麦主产区的好事,对占全国小麦产量四分之一的河南,更是一件大喜事,河南省种粮农民一年将因此受益44亿元。”10月27日,省农业厅市场信息处负责人兴奋地对记者说。

    今年8月份,省农业厅市场信息处牵头河北、山东、江苏、安徽和湖北等5个小麦主产省,对今年全国小麦生产收益和市场收购情况进行调查分析,发现今年农民种植小麦成本上升,效益下降、收购市场平淡。为此他们向农业部提出建议:为提高种麦农户收益,稳定小麦播种面积,争取明年夏粮生产的主动,应继续提高明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格。

    提高种麦农民的收益,首先从提高收购价格入手

    调查显示,今年小麦生产成本继续呈刚性增长态势,河南小麦生产每亩成本666.5元,同比增加28.2元,增幅4.4%。由于成本增加、收购初期价格低迷,今年小麦种植收益总体继续呈下滑态势。

    粮食最低收购价政策是以国有粮食企业为载体而实施的积极干预措施,也是国有粮食企业发挥主渠道作用的一种形式。采取这种形式,国家既掌握了充足粮源,又通过粮食批发市场进行公开拍卖、竞价销售,有利于促使粮食市场正常运行,有序竞争,有利产销。

    调查组建议,多年来,国家一直强调保护种粮农民的利益,不断出台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提高小麦最低收购价,稳定农民种粮收益,是最直接的惠农措施之一。

    提高小麦最低收购价格,是稳定冬小麦种植面积的重要举措

    调查显示,今年小麦收购市场与往年相比显得平淡。农户一是对当前小麦价格不满意,二是对今年收购网点偏少、质量把关过严不满意,售粮意愿明显降低。部分农民家中存粮较多,加上手中现金有限,将会影响今年秋冬种积极性。

    在市场价格下降到使农民不足以得到平均利润时,只能依靠国家采取积极干预措施,才能保障粮食生产者基本收益。今年执行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的河北、江苏、安徽、山东、河南、湖北6个主产省共收购小麦465.08亿斤,农民直接增收32.6亿元。

    调查组建议,今年秋冬播小麦面积能否保持稳定,关键要看小麦市场行情。较大幅度提高明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格,并在秋冬种前公布,对于稳定今年冬小麦种植面积意义重大。

    适当提高最低收购价,有利于粮食生产协调发展

    据调查统计,今年上半年稻谷、小麦、玉米每50公斤平均价格分别为141.4元、111.64元、116元,小麦价格分别低于稻谷、玉米价格26.7%、3.9%。2012年国家将早籼稻最低收购价提高到1.2元/斤,较上年增加0.18元/斤,升幅17.7%,而小麦最低收购价较上年提高幅度不足10%。

    小麦、玉米价格倒挂,刺激了农户扩种玉米的热情,播种面积连年增加,部分地区农户扩种春玉米,挤占了冬小麦播种面积。此外,随着玉米深加工用量和小麦饲料用粮逐年攀升,人畜争粮问题也越来越突出。较大幅度提高小麦最低收购价,有利于保持各粮食品种合理比价关系,促进粮食生产协调发展。

    近年来,在国家一系列强农惠农政策支持下,河南省结合粮食核心区建设规划,稳步推进小麦生产,稳定面积,提高单产,增加总产。自2003年至今河南省小麦产量已实现“十连增”;自2006年国家实行小麦最低收购价以来,河南省累计收购小麦2082.88亿斤,占全国收购总量的52.7%。

    调查组建议,较大幅度提高2013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提价幅度应在10%以上,鼓励农民多种麦、种好麦,为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更大贡献。(记者 胡心洁 通讯员 刘 勇 魏 萍

 
 
 相关链接
· 发展改革委等提高2013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格的通知
· 关于提高2013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格的通知
· 农业部要求把2013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宣传到户
· 国家提高2013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格
· 国家提高2013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格
· 2013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每公斤涨0.2元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