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河北省构建权力运行监控机制 保证权力正确行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0月30日 08时41分   来源:河北日报

    近年来,河北省紧紧抓住制约和监督权力这个核心,围绕权力行使前、行使中、行使后三个关键环节,推进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设,逐步形成以行政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设为龙头,带动国有企业、高等学校、公共企事业单位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设的格局,为保证权力正确行使,防止和减少腐败现象,发挥了积极作用。

    加强廉政风险评估防范工作,把廉政风险控制好、防范好,从源头上预防腐败。深入查找廉政风险点,找出每项行政权力在运行过程中可能产生腐败的风险点,并确定风险等级,依据廉政风险点的多少和权力的重要性、权力行使的频率、腐败现象发生的几率等内容,对权力进行廉政风险评估,制定风险等级目录。在此基础上,提出风险预警防范措施,根据权力不同类型,分别制定相应预防措施,逐个提出化解风险的具体办法。仅今年以来,39个省政府组成部门和直属单位共查找廉政风险点3727个。省农业厅紧扣农业项目权力这一风险高发点,重点监控动植物良种补贴、农机购置补贴、设施蔬菜建设等涉农项目安排,强化权力监控。

    完善制约机制,减少权力行使的随意性。加强政务服务中心建设,具有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行政监管)职能的省直部门全部建立行政审批大厅,各设区市和162个县(市、区)建成政务服务中心,将各部门的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进行归并,统一纳入中心办理。加快建设统一规范的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将工程建设、政府采购、土地使用权和矿产权交易、产权交易等各类公共资源交易活动全部纳入统一交易市场,强化对招投标活动的监管。到目前,河北省确定建设的163个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已建成42个,改造升级71个,开工新建50个。规范行政自由裁量权,针对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强制、行政征收等权力,在河北省各级行政机关建立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细化裁量标准,完善执法流程,健全配套制度,压缩自由裁量空间。

    推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使权力在阳光下规范行使。推进全面公开,积极推行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厂务公开、村(居)务公开和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着力搞好重点领域,特别是民生领域的信息公开。今年,有36个省直部门公布了财政预决算。抓好动态公开,省、市政府部门决策重大事项、行使重要权力时,召开中层以上干部会议进行集体会审;省、市政府部门处(科)室研究重要事项,进行集体讨论,并形成会议纪要;市县级政府召开常务会议研究决定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时,邀请社会各界代表旁听;乡(镇)政府决策重要事项前召开议事会,邀请社会各界代表参政议政、听取民意。优化权力运行流程,对权力运行流程进行再造,特别是对涉及多部门或多层级审批的事项,由一个部门牵总,实行统一受理、统一审核、统一回复、统一发证,最大程度地提高审批效率,减少腐败问题的发生。

    开展政府绩效管理试点工作,强化对权力行使后的绩效考核。选择廊坊市、邯郸市两个设区市,南宫市、迁西县、正定县、秦皇岛市山海关区四个县(市、区),省国土资源厅、省农业厅、省质量技术监督局三个省直部门,开展综合试点;选择省发改委、省环保厅、省财政厅、省气象局四个省直单位开展专项工作试点,探索建立指标评价体系,不断完善评估方式方法,注重评估结果的运用,为全面评价各部门的职责履行、不断改进工作提供客观依据。

    通过推进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设,河北省各级各部门预防腐败氛围更加浓厚,广大干部廉政意识、风险意识、防范意识明显增强;体制机制制度改革不断深化,减少了滋生腐败的漏洞;河北省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行政权力规范运行、公开运行得到普及,行政效率、办事效率得到进一步提高。 

 
 
 相关链接
· 河北省征兵办负责人就今冬征兵工作有关问题答问
· 河北省10月26日至11月20日深入排查交通安全隐患
· 张庆伟主持河北省政府常务会议部署质量发展工作
· 河北省表彰“五个一工程”获奖作品和先进单位
· 河北省印发改善发展环境生态环境《实施意见》
· 河北省科技创新大会在石召开 张庆黎张庆伟出席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