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贵州省出台党建新规助力产业园区经济腾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0月31日 09时40分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全省园区100%成立园区党(工)委;园区内员工在50名以上的企业100%有党员;园区内规模以上企业100%建立党组织;园区党务工作者100%参加党建工作培训。”省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贵州将加强和改进产业园区党的建设工作,努力实现“四个100%”目标。

    近日,省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委组织部联合下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产业园区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紧紧围绕推进工业强省战略,从二十三个方面对加强和改进产业园区党的建设工作作出规定,努力使园区党组织真正成为党在园区的坚强战斗堡垒,促进园区和企业健康发展,为实现“两加一推”和完成省“十二五”规划提出的目标任务作出新贡献。

    《意见》指出,要在各园区建立党(工)委,进一步明确园区党(工)委职责,探索把党组织建在项目上、产业链上、流水线上、班组中、工地上和团队中,进一步优化党的组织设置。采取设立党员服务中心、园区信息交流平台,为园区党员和职工群众提供就业咨询、技能培训、人才引进等服务。大力实施“人才强园”,对园区建设特别需要的领军型人才、创新型人才和带资金、带项目的创业型人才等,在引进、培养和使用上实行“一人一策”、“一事一策”。

    《意见》提出,要围绕企业发展,充分发挥园区基层党组织的作用。探索建立党组织书记参加或列席企业管理层重要会议制度、党组织与企业管理层沟通协商和恳谈制度。组织开展“为企业奉献、为园区争光”、“优秀企业党组织书记”、“示范性园区创建”等活动,提倡党群活动一体化。建立健全企业经营者与员工沟通对话、纠纷协商处理等机制,广泛开展“谈心谈话”、结对共建等活动。围绕企业所需、职工所需,有效整合区域内经费、师资、场地等各方面资源,积极开展职工技能培训,提升职工技术水平。

    《意见》确定,要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鼓励机关优秀年轻干部到园区企业挂职从事党建工作。把园区内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党建指导员以及党员出资人培训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培训。园区党(工)委要通过设立工作论坛、网络党校、创建QQ群等方式,为党组织书记搭建工作交流平台。通过建立群团组织推优制度、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引导企业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党员、上级党组织下派等方式,发展一批新党员、找出一批“口袋”党员、输送一批党员职工,不断壮大党员队伍。在园区广泛开展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党员承诺在园区、我为企业献一策以及争当“时代先锋、岗位标兵”等活动,充分发挥党员的示范带动和先锋模范作用。

    《意见》要求,要建立联席会议制度、重点联系制度、有效沟通制度,立体化全方位服务园区服务企业。各园区党组织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园区党建和园区建设。加强对非公有制企业出资人的教育引导,把园区党建工作纳入党建工作年度目标考核范畴。依托企业支持,采取资源整合、自筹、党费拨付和财政支持相结合的方式解决活动场所。探索采取园区建设管理费用支持、有实力的企业赞助、以奖代补、党员志愿捐赠等方式,多渠道解决经费问题。精心打造一批园区党建工作示范点和一批“双强六好”示范企业,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 (郭乾 邓天江)

 
 
 相关链接
· 文化产业园区发挥集聚效应助推文化产业腾飞
· 黑龙江将出台重点扶持产业园区建设试点工作方案
· 海南计划设立专项资金从4方面支持产业园区发展
· 中国东盟博览会将首次举办东盟产业园区招商大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