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商务部:民企走出去天宽地广 海外投资三点新机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1月05日 12时56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11月3日,在2012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召开之际,中国民营企业资源领域跨境投融资圆桌会议召开。商务部投资促进局副局长杨依杭在论坛上发表演讲。

    杨依杭表示,在民营企业的海外投资中,资源领域的投资又是民营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的主要行业之一。2011年末我国对外投资存量是4247亿美元,其中采矿业达到670亿美元。

    根据2011年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通报显示,2011年我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达到了685.8亿美元,其中民营企业占当年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流量的44%,民营企业已经成为我国企业跨境投资的重要力量。在矿业领域,民营企业境外投资已成为我国企业资源领域“走出去”的重要力量。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曾经表示,“民企走出去天宽地广,国企走出去如果体制不改革处处受限。”

    杨依杭提出,当前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全球经济增长低迷可能还要持续一段时间,但中国民营企业海外投资出现三方面新机遇:

    首先,因为金融危机的持续影响,使世界各国投资的回报周期长,能源矿产业面临资金短缺的境况,客观上为我国企业“走出去”投资这些领域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第二,近年来国家对民营企业“走出去”,特别是投资矿产资源领域支持的力度越来越大。

    第三,近年来世界各国在贸易和投资领域的保护主义有所抬头,我国的国有企业在海外投资的过程中往往受到一些不公正的待遇,这方面恰恰是民营企业的一些优势。对民营企业来说在这个领域投资目前可能是优势更为明显,更容易被东道主接受和欢迎。(记者 安涛)

 
 
 相关链接
· 商务部门采取措施应对低温雨雪天气保障市场供应
· 商务部对进口太阳能级多晶硅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
· 商务部:全国36个大中城市食用农产品价格平稳
· 商务部:我国服务贸易稳步发展 全球地位快速上升
· 商务部召开冬春果蔬产销链条建设暨农批对接会
· 商务部:十六大以来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成效明显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