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青海海西成为全省循环经济发展先行区“主战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1月06日 09时45分   来源:青海日报

    近年来,柴达木人走过了辉煌而自豪的一年又一年。柴达木国家级循环经济试验区建设全面展开,一批重大项目相继建成投产,盐湖化工、油气化工、煤化工、冶金和有色金属、特色生物、新兴产业六大循环经济主导产业框架初步形成,成为青海省建设循环发展先行区的“主战场”和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的重点地区。

    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建立以来,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按照健全产业体系、延伸产业链条、加强产业融合的要求,紧紧围绕循环经济建设主题,坚持储备一批大项目,引进一批大企业、建成一批大项目,不断支撑试验区的发展,相继建成投产纯碱、碳酸锂、天然气甲醇及铁矿采选、煤炭开发等40多个重大产业项目。在盐湖化工产业方面,先后建成盐湖集团综合利用一期、青海锂业和中信国安东西台盐湖碳酸锂及硫酸钾镁肥、青海碱业一期等产业项目,主要产品产能大幅上升。察尔汗、尕斯库勒、柯柯、茶卡等盐湖开发规模和技术水平全面提升,资源开发由单纯采盐提钾向规模化、产业化、精细化、综合开发、集约开发方向发展,盐湖化工产业进入成长期,加快发展的优势及基础逐步夯实。

    油气化工产业方面,建成青海油田公司30万吨甲醇、150万吨炼油厂扩建升级改造、中浩天然气化工公司60万吨甲醇等项目,形成以油气开采为龙头的油气化工产业,为促进盐湖化工、油气化工融合发展创造了条件。

    煤炭及煤化工产业,建成鱼卡、大煤沟两个90万吨、高泉45万吨、木里聚乎更210万吨煤炭开发项目以及乌兰300万吨洗精煤、100万吨焦化、鱼卡6000万块煤矸石烧结砖、德令哈粉煤灰综合利用项目,动力煤产能达到350万吨,焦煤产能1200万吨,焦化产能100万吨,煤矸石烧结砖8000万块,煤炭综合开发产业基本形成,为试验区加快发展提供了能源、煤化工原料支撑。

    滩间山15万盎司黄金配套5万吨硫酸、肯德可克250万吨铁矿开发、有色金属矿业10万吨铅冶炼、都兰黄龙沟红旗沟岩金开发等工程的建成,为柴达木加快构建金属冶金产业奠定了基础。

    枸杞产业的迅速发展改变了自治州农业产业结构,进而带动马铃薯、城郊果蔬种植基地和牦牛、高原淡水养殖基地建设,柴达木另一产业———高原特色生物产业正在崛起,到现在,建成28.6万亩枸杞基地、1万亩高原青稞繁种基地、格尔木市工厂化蔬菜育苗基地、德令哈万头仔猪繁育基地、8000吨沙棘浓缩汁、2000吨枸杞干果加工生产线及乌兰5万吨有机肥项目,2011年枸杞产业实现产值5.34亿元,产值和种植面积分别排在全国第二和第三位。

    高起点规划、高技术研发、高效益发展,大集团引领、大项目支撑、集群化和园区化发展的新能源光伏产业最为引人注目。目前,已形成格尔木东出口、德令哈西出口、乌兰老虎口及大柴旦锡铁山四大光伏产业园区,完成投资126亿元,共建成40多个光伏发电项目,实现913兆瓦安全并网发电,创造了全球太阳能光伏装机最集中、最大光伏电站群、同一地区短期内最大光伏发电站安装量、规模最大的光伏并网系统工程、世界范围内首度实现百万千瓦级光伏电站并网发电的五个“世界之最”。仅格尔木就有23个光伏发电站建成投运,装机容量达573兆瓦,占全省的57%。黄河上游格尔木200兆瓦并网光伏发电站的建成投运,成为全球单体最大的太阳能并网光伏发电项目。格尔木330千伏聚明汇集站的正式投入运行,开创了我省电网首次大规模接入百万千瓦级光伏发电容量的新纪元,格尔木也成为全国名副其实的新能源建设示范城。(记者 杰拉) 

 
 
 相关链接
· 2012青海草地生态畜牧建设能力提升培训计划启动
· 青海安排资金支持50个重大工业技术进步项目实施
· 青海大部分地区出现大风天气
· 青海着力巩固发展"党政军企共建示范村"活动成果
· 青海颁布未成年人保护条例 完善未成年人保护措施
· 青海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支持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