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豪情迎盛会责任荡胸中--出席十八大山西代表感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1月08日 08时53分   来源:山西日报

    深秋的北京,碧空如洗,阳光和煦,鲜花处处,期盼已久的党的十八大于11月8日隆重开幕。

    来自山西省各条战线、各个领域的42名代表,带着全省228万党员的嘱托,赴京参加盛会。他们意气风发,步履从容,自豪写在脸上,自信漾在心里。

    自豪源于各项事业蒸蒸日上,自信期于美好未来宏图再起。这次大会,是我们党在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攻坚时期召开的一次极为重要的会议,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举国期盼,举世瞩目。会议期间,山西省出席党的十八大代表将同全国各地代表一道,审议报告、酝酿人事、共绘蓝图。

    五年奋进,春华秋实。一连串数字见证了党的十七大以来山西转型跨越的铿锵足音: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1.2%,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19%,经济总量突破万亿元大关、财政总收入突破2000亿元大关;2011年,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达到17680元、5500元……而今的山西站在一个更高起点,在建设中部地区经济强省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在代表们的畅谈中,这些抽象的数字,被赋予了感同身受的热度。说起河津市清涧街道龙门村的变化,已是第二次参加全党盛会的村党委书记原贵生代表如数家珍,“五年过去了,乡亲们不但种粮有补贴,还和城里人一样上了养老和医疗保险。鲤鱼跳龙门的传说就发生在龙门村,乡亲们都说,是党的好政策帮助农民跳了龙门!”原贵生期盼着盛会作为新起点,让祖国更富强,人民更幸福,特别是让农民兄弟们过得更好!

    “楼高了、路宽了、树多了,关键是好政策都向咱老百姓倾斜。”来自太原公交控股集团的安建香代表每天驾驶着公交车,穿梭在省城的大街小巷,以一个市民的视角捕捉着身边的点滴变化。她掰着指头计算,“就拿方便市民出行来说吧,省城去年增加了600台公交车,今年不但新增了600台空调车,还投放了5000余辆公共自行车,既方便又环保。”

    “我们庆幸赶上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能够在各行各业尽情地挥洒聪明才智。”太原市晋剧艺术研究院名誉院长谢涛代表,用诗一般的语言来表达自己激荡的心情。

    东西南北中,代表感触浓。大家走进驻地,心潮仍然难以平静,随之而来的是心中沉甸甸的使命责任。

    “肩头上的担子沉甸甸的。我一定要认真审议大会报告,履行历史赋予我们的责任。”晋中市委书记张璞代表坦言,如何通过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不断推动党的事业发展,是当务之急。他表示,要以创先争优的实际行动和敢闯敢冒的实干精神,把山西转型跨越的伟大实践和转型综改试验区的各项工作做好。

    “党支部要有凝聚力,得让群众先满意。”晋中市榆次区北田镇朱村党支部书记赵丽琴代表认为,农村基层干部的首要任务是带动农民增收致富,要从自身做起,千方百计为群众多办实事。

    “作为来自老工业基地的代表,我要抓住转型综改试验区的机遇,用党的最新理论武装头脑,把企业做大做强。”晋煤集团董事长武华太代表介绍,在新的历史时期,企业立足比较优势,确立了“固煤、稳肥、增气、扩化、强机、兴电、育新”的发展路径,着力构建煤炭、煤化工、煤层气、电力、煤机制造、新兴产业六大产业相互支撑、竞相发展的产业格局,企业经济效益实现了跨越式增长。

    感到重任在肩的不只是市委书记、农村致富带头人和国企老总,来自太钢冷轧厂的一线工人牛国栋代表有着同样感受。这个初始学历只有中专的“技术大拿”,其成长历程与山西传统产业的精彩转身相映生辉。恭逢盛会,牛国栋感触良多,“作为一名党员,我不仅要发挥好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更要发挥自己的技术优势,为企业调整产业结构、形成新的竞争优势发挥更大作用。”

    为了能履行好代表职责,阳泉市城区上站街道小阳泉南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杨艳荣对居民群众的意见和想法进行了深入调研。她说,“我要把最基层的心声带到党的最高会议上。”

    ……

    时近傍晚,京城大道车水马龙,人流如织。人们的笑脸映射着祖国大地发展奋进的律动。代表们表示,幸福的明天,属于人民;美好的未来,要靠奋斗。有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有党和人民的坚强团结和共同奋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一定会越走越宽广。明天,我们一定能够笑得更加幸福、灿烂!(记者 田建平)

 
 
 相关链接
· 再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画卷——祝贺十八大开幕
· 阿拉伯国家驻华使节祝福中国共产党十八大召开
· 书写更加辉煌的时代篇章——热烈祝贺十八大开幕
· 开创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热烈祝贺十八大开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