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科学发展云岭再发力—云南代表团讨论十八大报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1月10日 10时35分   来源:云南日报

    9日上午,云南代表团讨论党的十八大报告不断深入,思路进一步清晰,信心更加坚定。大家一致认为,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五位一体”地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时代的要求、人民的期望。

    坚持以人为本 践行科学发展

    代表们表示,当前是云南省深入实施“两强一堡”战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要按照十八大精神,在新的起点上推动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为建设开放富裕文明幸福新云南而努力奋斗。

    李桂英代表:十八大报告是体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纲领性文献,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政治宣言,通过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向全世界展示了我们党是一个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党,是一个活力无限、前途光明的党。报告将科学发展观列入党的指导思想,对于党的全局工作具有方向性意义,将对中国的未来产生深远影响,具有里程碑意义。报告具有很强的思想性、前瞻性和指导性,提出了新观点、明确了新目标,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行动纲领和行动指南。

    晏友琼代表:科学发展观顺应了时代发展需要、解答了时代课题,对未来有重要意义。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突出人民的主体地位。人大工作必须坚持以人为本,认真反映民意、集中民智、维护民利;进一步加强科学立法和民主立法,更加有效地保障人民的政治、经济、文化权益;进一步关注民生,认真督促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进一步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不断加强同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使人大工作始终接受群众监督、得到群众支持,切实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代表们认为,报告把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作为在新形势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之一,一系列战略部署和政策主张无不紧扣人民福祉,体现了人民至上的价值标准,强调了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彰显了一心为民的政治情怀。

    提升党建水平 保障全面发展

    代表们关注到,报告提出“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并首次提出“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

    辛维光代表: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完成大会提出的宏伟目标和战略任务,加强党的建设是关键、是保障。报告提出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新要求,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在实践中,应该毫不动摇地扭住第一要务,毫不动摇地坚持科学发展,毫不动摇地深化改革开放。我们要勇担忧党兴党的政治责任,按照报告确立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五位一体”的党建工作格局,统筹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始终保持党开拓前进的精神动力,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保持党的蓬勃活力,始终保持党的肌体健康。要坚定不移地预防和惩治腐败,坚持反腐倡廉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整体推进、系统治理,坚持抓住关键、服务人民,坚持解放思想、创新突破,坚持加强领导、形成合力,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刘维佳代表:报告对党的建设的论述分量很重,确立的目标很高,提出的任务指导性很强。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这是一项新的伟大工程,贯穿其中的主线就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报告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现代政党理念上升到检验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是党的建设科学化的一个重要评价系统,是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一个重要时代内涵。省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在全省党员干部中开展了“四群”教育,积累了宝贵实践经验,取得了明显成效,对党的建设作出了贡献。这不仅为我们落实好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为云南省在今后工作中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创造了有利条件。云南省应按照十八大报告要求,进一步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进一步提升制度设计的新境界,增强制度操作的可行性,加大制度执行落实的力度,不断总结工作经验,把教育实践活动与制度建设及有效实施紧密结合起来,使活动更扎实、制度更健全。

    蓝图已经绘就 行动只争朝夕

    代表们认为,“五位一体”总布局不是凭空的理论创造,而是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中认识不断深化的结果。

    刘慧晏代表:报告提出,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的各个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提高开放型的经济水平,创新开放模式,促进沿海内陆沿边开放优势互补。这对云南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云南是一个生态大省,生态的价值虽然无法进行具体计量,但可以具体体现在高原农业上、新型工业化上、旅游服务业上和城市特色上,这是云南的“一大宝”。云南是一个沿边大省,“一肩挑两洋”,对外开放有着独特优势,大有可为。

    纳杰代表:贯彻十八大精神就是要真抓实干。我们要抓住西部大开发和桥头堡建设机遇,把文山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通道优势充分释放出来。只要全省各地紧紧抓住机遇推动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就一定能和全国同步进入小康社会。

    赵立雄代表:过去10年,曲靖实现了大发展。我们对报告提出的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充满信心。目标已经确立,关键在落实,唯有实干、苦干、创新干,才能见行动、出实招、见实效。曲靖将努力争当全省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排头兵,率先在全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段跃庆代表:边疆、民族、山区、贫困四位一体省情,怒江最典型、最具代表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怒江意义非凡。怒江将在以交通为代表的基础设施、以教育为代表的社会事业、以水能矿产生物旅游为代表的优势资源、以解决深度贫困问题为重点的扶贫攻坚4个方面实现重大突破,争取实现“十二五”期间全州发展增幅高于全国。

    尼玛拉木代表:我是一名乡村邮递员,能参加十八大感到光荣和自豪,同时感到肩负重大责任和使命。报告让我备受鼓舞、信心倍增。我唯有更加努力工作,才能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与重托。

 
 
 相关链接
· 真情感恩 热切期盼:云南群众喜迎党的十八大召开
· 云南要求做好当前和党的十八大期间安全生产工作
· 云南:十八大代表推荐提名注重发扬民主好中选优
· 云南召开出席党的十八大代表选举工作部署视频会
· 江西省各地干部群众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精神
· 曾庆红吴官正孟建柱分别看望十八大江西团代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