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山西省十八大代表纵论全面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1月12日 09时34分   来源:山西日报

常怀忧党之心 恪尽兴党之责
——山西省十八大代表纵论全面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

    嘉宾:董洪运 忻州市委书记
          王茂设朔州市委书记
          张义平 太原铁路局党委书记
          赵丽琴 晋中市榆次区北田镇朱村党支部书记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

    党的十八大从精神状态、党群关系、党内民主、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党管人才、基层党建创新、反腐败和党的纪律八个方面,部署了今后五年党建工作的总体布局,传递出党在新形势下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领导核心的决心和信心。

    中国共产党成立91年、在全国执政63年、领导改革开放34年。置身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的今天,党的自身建设任务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更为迫切。常怀忧党之心,恪尽兴党之责。在十八大会议期间,记者采访我省代表,就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建言。

    坚守精神家园,升华党员思想认识 “天际线”

    先进性教育、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创先争优活动、纯洁性教育……一次次党内集中学习教育活动,升华了广大党员思想认识的“天际线”。

    “10年波澜壮阔的信仰画卷,描摹出我们永葆先进的政党品格。如果没有自身建设的不断完善,一个政党难以保持先进性与纯洁性。”捧读报告,忻州市委书记董洪运代表心潮难平。他说,正如报告中所言,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模范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做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诚信风尚的引领者、公平正义的维护者,以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在改革进入深水区的今天,更需要这样一种精神坚守。

    “坚定理想信念,归根结底是要让人民过上幸福生活。”董洪运说,十八大报告中 “人民”出现了145次,每个共产党人都要扪心自问,是否真正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既要靠党性教育,更要靠直接联系群众。”十八大之后将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董洪运表示,忻州市将以此为契机,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

    董洪运说,服务人民群众不是抽象的,要融入我们的工作中,山西干部下乡住村就是服务农民的具体行动。以忻州市为例,全市1.6万名干部住村4893个,实现了干部下乡住村全覆盖。此外,还组织千名干部进企业,帮助企业渡难关。

    戮力改革创新,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线”

    从思想、组织、作风三大建设到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五位一体”,党的建设布局不断拓展。

    “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关键是要推进党建工作的改革创新。”朔州市委书记王茂设代表认为,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落实和完善党的代表大会代表任期制,试行乡镇党代会年会制,深化县(市、区)党代会常任制试点,实行党代会代表提案制”,既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也是各地改革创新的重点。

    王茂设介绍说,从2009年起,朔州市在右玉县试水党代会常任制。过去党代表,5年只开一次代表大会,会议结束,使命也结束。为更好发挥代表作用,右玉县借鉴人大代表的做法,代表可以就同级党委工作提出提案,代表每年审议县委、县纪委工作报告,评议县委、县纪委及班子成员的工作等。3年来,该县已收到党代表提案上百件、建议逾千条。

    十八大报告首次把“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三个重要特征。这一新思想新论断,引发了晋中市榆次区北田镇朱村党支部书记赵丽琴代表的思考——

    “在丘陵旱塬山区发展设施蔬菜,这是祖祖辈辈人想都不敢想的事情。朱村党支部不信这个邪,克服了缺水、缺钱、缺经验技术以及交通不便等困难,硬是建起了150套温室大棚,实现了由穷到富的巨变。这何尝不是一种勇于创新的精神?”

    规范权力运行,筑牢党内管理制度“标准线”

    “民主是党的生命。积极发展党内民主,增强党的创造活力。”太原铁路局党委书记张义平代表说,十八大报告说出了广大党员的心里话。

    张义平认为,在党的制度建设上,要通过完善党代表大会制度、选举制度来扩大党内民主,变少数人拍板,为多数人说了算。另一方面,要建立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让权力运行得明明白白。

    “发扬党内民主,要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成果,减少人为干扰的因素。”张义平介绍,太原铁路局党委推行“电子党务”,建立了“领导干部安全绩效考核信息平台”,将全局87个单位和部门的638名领导干部下现场检查人数、次数,发现问题的性质、质量等安全管理履职情况,全部纳入填报内容,并进行公开晾晒、实时监督,为全面客观地考核评价干部岗位作为提供了现实依据。干部们感叹“绩效考核信息平台就像一台‘GPS’,你每个月在哪里、干了哪些工作,上级一目了然。”

    “国有国法,党有党纪。筑牢党内管理制度‘标准线’,还要进一步加强党的纪律观念。”王茂设介绍,2011年,朔州市建立了干部跟踪管理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对各县区和市直部门领导干部执行党内纪律情况的监督检查,使各级党组织上下步调一致、令行禁止,形成合力。(记者 田建平)

 
 
 相关链接
· 交通运输系统十八大代表探讨思路 畅谈发展大计
· 十八大代表表示:全面落实“五位一体”总布局
· 十八大代表探讨社会公平保障体系建设
· 十八大代表谈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