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韩长赋表示:全力以赴把现代农业提高到新的水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1月12日 13时42分   来源:农业部网站

    11月9日,中共十八大代表、农业部党组书记、部长韩长赋在参加十八大中央国家机关代表团讨论时说,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胡锦涛总书记所作的重要报告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必将指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取得新的更大胜利。

    十八大报告高屋建瓴总揽全局,解放思想实事求是

    韩长赋表示,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是一次广受关注、承载厚望的大会,是一次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胡锦涛总书记的报告高屋建瓴、总揽全局,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全面回答了我们党和国家事业未来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特别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了新的科学概括,对科学发展观作出了新的历史定位,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目标任务作出了新的部署,对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出了新的要求,反映了全党全国人民的共同意愿和心声,体现了时代发展的要求和方向,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纲领性文献,必将指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取得新的更大胜利。

    过去十年农业进步巨大,农村变化深刻

    韩长赋说,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齐心协力,攻坚克难,扎实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党和国家各项事业都取得了新的伟大成就。十年来,我国农业取得了巨大进步,农村发生了深刻变化,粮食连年增产、农民连年增收、农村和谐稳定,为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作出了突出贡献。

    粮食生产实现“九连增”,主要农产品供给充足,13亿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从2004年开始,我国粮食连续9年增产。特别是十七大以来的五年,粮食总产都在1万亿斤以上,标志着我国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已历史性地站稳了1万亿斤大台阶。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我国粮食供应及价格稳定,不仅保障了国家粮食安全,为稳定经济、安定社会奠定了基础,也对稳定全球粮食市场作出了贡献。世界粮食减产,我国粮食增产;国际粮价大幅攀升,我国粮价总体稳定,形成了鲜明对比。

    农民增收将实现“九连快”,收入渠道不断拓宽,农民分享到经济快速发展成果。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03年的2622元增加到去年的6977元,八年里年均实际增长8.6%。今年将继续较快增长,增幅有望连续第三年高于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幅。在农民收入来源中,家庭经营性收入稳定增加,工资性收入成为重要来源和支柱,政策转移性收入和财产性收入明显增加。

    现代农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农业生产力水平明显提高,农业生产方式发生了阶段性变化。十年来我国农业设施装备条件、良种良法推广应用、生产经营管理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步。现在,主要粮食品种良种覆盖率达到96%以上,单产提高对粮食增产的贡献率超过80%。科技已成为我国农业发展的主要支撑,我国农业生产方式也实现了由千百年来以人力畜力为主向以机械作业为主的重大转变,农业生产经营方式发生积极变化,组织化程度明显提高。

    农村社会事业加快发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积极推进,公共财政的阳光开始更多地照耀到农村。农村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快速发展,水、电、路、气、房建设成效显著,农村实现了真正的义务教育,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基本实现对农村人口的全覆盖。广大农民衷心拥护党的政策,农村党群干群关系明显改善,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进一步巩固。

    韩长赋表示,党的十六大以来这十年,是我国农业发展最快、农村变化最大、农民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之一,是“三农”发展的又一个“黄金期”。农业和粮食生产的好形势主要得益于“政策好、科技强、工作实、市场旺”,最根本的还是中央政策好。

    实践证明,中央关于“三农”的理论、方针、政策是完全正确的,非常成功的。

    十八大报告发展了党关于“三农”工作的指导思想与政策理念

    韩长赋认为,十八大报告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明确了“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报告高度重视“三农”工作,专题阐述了“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进一步发展了党关于“三农”工作的指导思想与政策理念,必将引领农业农村发展开创崭新局面。

    一是强调了“重中之重”的战略定位。报告强调,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体现了我们党对中国国情的深刻把握和对“三农”工作的科学定位。我国仍然是一个具有13亿人口、农民实际仍占大多数、城乡发展极不平衡的发展中国家,农业基础依然薄弱,农村依然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与难点,农民增收的长效机制尚未真正建立起来,解决好“三农”问题任重道远,必须把“重中之重”的要求贯彻于现代化建设始终。

    二是提出了“四化同步”、城乡一体化的发展思路。报告指出城乡发展一体化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要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同分享现代化成果。这是对解决“三农”问题路径的顶层设计,也是我们党关于建立新型工农城乡关系的科学思考。为此,就要加大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力度,促进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要坚持把基础设施建设、社会事业发展的重点放在农村,深入推进新农村建设和扶贫开发,全面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要促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改革征地制度,提高农民在土地增值收益中的分配比例;要加快完善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使公共投入向农村倾斜、公共设施向农村延伸、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努力实现城乡规划、产业布局、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劳动就业五个一体化。

    三是部署了农业发展农村改革的重点任务。报告提出,要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增强农村发展活力。这明确了农业农村工作的核心任务与关键环节。在目前的现代化格局中,农业还是“短腿”,因此要坚持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围绕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强化政策、科技、设施、人才、体制支撑,努力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劳动生产率,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围绕增强农村发展活力,坚持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大力培育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产业化龙头企业、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构建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相结合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

    韩长赋表示,未来五到十年,是我国现代农业建设的关键时期。我国农业已经取得了辉煌成就,已经实现了历史性的“九连增”,但农产品需求越来越大,资源要素越来越紧,生产成本越来越高,面临的风险越来越多,保持农业持续较快发展任务十分艰巨。我们将在党中央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全力以赴把现代农业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千方百计保持粮食稳产增产,千方百计保持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加,为实现十八大提出的目标任务作出应有贡献。

 
 
 相关链接
· 韩长赋会见美国约翰迪尔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 韩长赋主持农业部农业农村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 姜异康姜大明会见到德州、聊城考察的韩长赋一行
· 农业部长韩长赋会见阿根廷农牧渔业部长亚乌哈尔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