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浙江省十八大代表:投身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1月13日 09时04分   来源:浙江日报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文化实力和竞争力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重要标志”,对于十八大报告中有关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论述,浙江省代表展开热议。大家表示,要按照报告的要求,用实际行动投身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努力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关键词:民族血脉

    【报告亮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浙江实践】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文化建设,早在1999年,就在全国率先提出建设文化大省的战略目标。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要求后,省委十二届十次全会随即确定了建设文化强省的目标。从文化大省到文化强省,生动反映浙江省文化建设取得的可喜成就。

    【代表建言】孙文友:对任何一个国家、民族,文化都是根和灵魂,也是最本质的东西。在我国5000多年的文明发展历程中,各族人民紧密团结、自强不息,共同创造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优秀中华文化,为中华民族发展壮大提供了强大精神力量,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一个民族和国家,如果没有自己的精神支撑,就等于没有灵魂,就会丧失凝聚力和生命力。因此,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仅经济要不断发展壮大,文化也要结合时代的发展,在继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和发扬光大。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实现物质富裕和精神富有。十八大报告指出“文化是民族的血脉”,不仅概括非常准确,而且充分反映了时代特征和人民群众的心声。

    陈美兰:自古以来,中国的世界形象就是文化之国。当今,文化已成为民族凝聚力的重要源泉、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和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的热切愿望。当前,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继承和发扬优秀传统文化,显得更加重要和必要。为此,在婺剧创作中,我们坚持传承和创新,创作了《白蛇前传》、《昆仑女》等一大批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

    关键词:精神家园

    【报告亮点】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

    【浙江实践】文可润心。近3年来,浙江省在全国“五个一工程”、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文华奖、电影华表奖等各类全国性文艺评比中获奖超过200项,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人们的精神情感,润物无声地引领着社会风尚。

    【代表建言】孙文友:十八大报告把文化提高到精神家园的层面,深刻揭示了文化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重要地位与作用。

    我曾经在湖州工作多年,对此感触特别深刻。近年来,湖州加大农村投入,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实施了农村有演出看、有电影看、有书读等文化“八有”工程,大大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激发了广大群众建设小康社会的热情。与此同时,湖州还加大对年轻文化人才的培养扶持,涌现一批80后作家,红遍大江南北的电视剧《后宫·甄嬛传》,就是出自湖州新生代女作家吴雪岚之手。此外,湖州农村民间自发的道德设奖也产生了很好的社会效果。德清县群众自愿出资设立见义勇为、敬老爱幼等奖项,奖励社会的凡人善举。前段时间,以德清两位好人为原型的越剧《德清嫂》在国家大剧院上演,让德清乃至浙江的正能量传向全国……这一切都充分说明文化在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方面的积极作用。

    孟关良:体育与文化相生相融。大多数人看到“奥林匹克”这个词时,首先想到的是体育竞赛。事实上,这个词不仅仅是体育的代名词,更多的是一种文化、一种精神的代名词:“重在参与”,“更快、更高、更强”……

    大家看到运动员获奖时,挺羡慕的。其实,荣誉的背后,是汗水甚至泪水堆积出来的。运动员之所以能战胜困难,是因为他们心中有着顽强拼搏的精神。

    关键词:文化实力

    【报告亮点】增强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文化实力和竞争力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重要标志。

    【浙江实践】目前,全省各类创意产业园多达70余个。仅横店国家影视产业实验区就聚集了435家影视制作企业,2011年接待影视剧组143个,拍摄影视剧3665(部)集,约占全国年产量的四分之一。

    接下来,浙江省还将用3年时间重点培育20个文化产业园区和20家文化上市企业,到2015年,浙江将争取实现文化产业增加值逾1800亿元,使之成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和支柱产业。

    【代表建言】俞佳友:拿我工作的单位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来说,集团围绕提高舆论引导能力和科学发展能力,做优做强传媒主业,着力提升主流媒体集群影响力的同时,大力延伸媒体产业链和价值链,加速新媒体开发,取得了又好又快发展。去年9月29日,浙报集团控股的“浙报传媒”,成为全省首家国有文化上市企业,也是全国首家经营性资产整体上市的报业集团。这就是十八大报告提出的“增强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的生动体现。

    钱晓芳:十八大报告就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作出了重要部署。作为高等艺术学院,我们应在文化强国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既要在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中积极作为,又要努力培养更多优秀的文化人才和创作更多高质量的作品,积极助力文化产业发展,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向着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宏伟目标阔步前进。(记者 周咏南 廖小清 毛传来 余勤 翁浩浩)

 
 
 相关链接
· 十八大代表分组讨论:推进生态文明 建设美丽中国
· 十八大河南团代表谈科学发展 加快中原经济区建设
· 浙江代表展望“三农”新蓝图——强农 惠农 富农
· 山西省十八大代表纵论全面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
· 吉林十八大代表表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奋斗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