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辽宁省代表:推进文化改革发展加快建设文化强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1月13日 10时57分   来源:辽宁省人民政府网站

    连日来,出席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辽宁省代表团认真讨论胡锦涛同志代表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全面论述了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任务,让代表们备受鼓舞。大家一致认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要把文化建设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布局加以认知。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理解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丰富内涵和根本要求。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要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是兴国之魂,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方向,要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最根本的还是要树立对民族文化的自觉自信,以高度自觉和自信的心态,努力挖掘、提升并运用自己的文明成果。

    宋国锋代表说,深入学习十八大报告,真切地感受到了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是我们党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全局,着眼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他说,在辽宁人民艺术剧院工作了几十年,亲身经历了文化体制改革的过程,感受到了文化体制改革取得的辉煌成就。报告提出建设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和工作部署,对我国推进科学发展、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与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密切相关。要加快文化体制改革,通过改革为文化添活力、增动力、挖潜力,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满足人民群众对文化产品的需求。

    代表们认为,十八大报告要求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推动文化事业全面繁荣、文化产业快速发展,这已经成为增强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的重要内容。文化建设,必须一手抓公益性文化事业,一手抓经营性文化产业,大力促进文化事业繁荣和文化产业发展。要立足于自身实际,把握文化产业发展的内在规律,彰显文化资源优势,坚持文化自觉自信,走出一条以改革为动力,以品牌为引领,以文化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为特色的文化发展之路。

    代表们表示,对于辽宁来说,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实现全面振兴的迫切需要。要继续推进文化改革发展,促进文化创造活力持续迸发、社会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加快建设文化强省。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