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遗能力建设评估会召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1月13日 18时08分   来源:文化部网站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全球能力建设战略评估会议”日前在北京召开。来自亚太、非洲、阿拉伯、拉丁美洲地区的专家学者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员共40余人会聚北京,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全球能力建设战略的实施工作予以评估,并就该战略今后发展方向展开探讨并形成建议。

    此次会议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国际培训中心承办,其核心议题是“我们是否在沿着正确的路径前行”。据了解,《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通过近10年来,全球已有146个国家成为《公约》的缔约国。各国对《公约》框架下的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积极响应和广泛参与,极大地推动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在国家层面上的进展,但有关《公约》精神内涵、相关工作机制及自身义务的认识程度和实践能力尚需提高。为确保各国能够有效履行自身的义务,并从《公约》的国际合作机制中受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2010—2011年度发起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全球能力建设战略,旨在通过开展相关领域的培训活动以加强各国有效实施《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能力,推动全球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事业及相关国家和社区的可持续发展。

    针对受益国的具体需求进行培训项目设计是该项战略的一大亮点。目前已完成的培训活动涵盖5个领域的内容:相关保护政策和法规的修订、相关保护机制的建设、非物质文化遗产清单制定、对《公约》国际合作机制的参与、名录申报和国际援助申请相关知识和技能的学习。据介绍,该战略实施一年多以来,已经取得了令人欣慰的成绩:来自世界各地的77位专家(30%来自非洲,40%为女性)受训成为推行该战略的培训师;其中24位专家在世界各地用7种不同语言(阿拉伯语、英语、法语、葡萄牙语、西班牙语、俄语、乌兹别克语)举办了80余次培训活动;培训活动使得1600人受益,受益人包括政府官员、非政府组织和专家,其中很多人是社区成员和年轻人。

    2010年5月,中国政府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签署协议,在华建立以能力建设和培训为主要职能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国际培训中心,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致力于推动亚太地区乃至全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事业发展的愿望。2011年1月,亚太中心曾成功举办了能力建设战略框架下的首届师资培训班,这是该项战略开始实施的重要标志。此次亚太中心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举办会议,目的是通过对该战略实施一年多以来所取得的经验和遇到的问题进行评估和总结,为今后继续通过开展国际培训以及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活动来推动该项战略向纵深发展,并最终为推动亚太地区乃至全球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及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相关链接
· 国家非遗“地坑院”得到有效保护
· 济南市与华强集团签署建设非遗博览园合作协议
· 文化部:我国调整撤销105个国家级非遗保护单位
· 新疆非遗生产性保护成果展9日起在乌鲁木齐推出
· 我国第七个"文化遗产日"期间将展示非遗保护成就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