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中国气象局下发通知要求做好十八大主题宣传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1月14日 09时12分   来源:气象局网站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宣传部关于做好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重要精神的部署,11月13日,中国气象局办公室下发通知,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以及中国气象局各直属单位、内设机构贯彻落实中国气象局党组相关要求,为气象事业科学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进一步做好气象部门党的十八主题宣传工作。

    通知指出,要紧紧围绕学习党的十八大、宣传党的十八大、贯彻党的十八大这条主线,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充分发挥气象部门宣传思想战线组织优势、阵地优势和人才优势,把党的号召、党的决议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宣传好,把中国气象局党组的贯彻意见传达好,把各级气象部门的学习宣传活动反映好,把气象工作成效报道好,通过特色鲜明、形式多样、阶段推进的宣传活动,兴起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热潮,兴起宣传气象事业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热潮,兴起气象干部职工爱岗敬业和无私奉献的热潮。

    党的十八大主题宣传重点包括:展示党的十七大以来全国气象部门在中国气象局党组带领下科学发展、成就显著的生动实践;展示气象部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热潮;展示气象部门深入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加快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提升“四个能力”、实现“三化”的思路、举措和成效;解析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气象相关内容,更加广泛地传播气象科学知识。

    通知要求,广泛开展多种形式宣传,利用不同宣传媒介,从不同侧面、不同视角,全方位、多层面地对气象部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进行宣传报道。一是充分发挥部门媒体主阵地作用。《中国气象报》、中国气象网设立“科学发展 成就辉煌”专栏、专题,推出动态、深度和系列报道,及时配发言论,组织署名文章、理论文章等。中国天气网开辟专题,及时发布和更新气象服务产品,展现气象公共服务成效。中国气象频道关注中国气象局党组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情况,做好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有关气象工作解读的视频报道。各级气象门户网站要开辟专栏或专题,及时转载党的十八大相关宣传资料、中国气象局党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思路和要求,反映本单位学习贯彻落实情况。二是广泛借助社会媒体扩大覆盖面。各级气象部门要加强与当地宣传主管部门的沟通联系,积极协调当地主流媒体及其中央媒体驻地单位,把气象部门关于党的十八大的主题宣传融入到社会宣传的格局当中,通过专刊、专版、专栏、专题等不同形式,浓墨重彩地向社会广泛宣传气象事业发展成就,及时反映气象部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推动气象事业科学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三是丰富宣传形式提升宣传影响力。各级气象部门要利用宣传栏、板报、橱窗、标语、楼宇电视等载体,通过座谈交流、演讲比赛等形式,做好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学习宣传工作。要充分利用气象官方微博和移动终端,设置相关话题,丰富宣传形式,扩大宣传影响。

    通知指出,要认真做好宣传策划和组织。一要深刻解读十八大报告中气象相关内容,协调部门内外媒体,对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有关气象防灾减灾、应对气候变化、生态文明建设、公共服务、改善民生与小康社会建设等与气象有关的内容进行解读,适时组织联合采访或集中专访。各地气象部门按照中国气象局相关口径进一步加大对外宣传力度。二要全面报道各级气象部门学习贯彻情况,各级气象宣传部门要积极争取和协调当地主流媒体对气象部门宣传贯彻情况进行报道。三要切实推进气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服务的相关报道,加强宣传策划,通过部门内外媒体综合反映气象部门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等方面的措施和取得的成效,彰显中国特色气象事业科学发展和气象部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付出的努力。四要进一步加强先进气象文化建设和宣传。按照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有关要求,深入挖掘气象人精神,积极协调各级各类媒体,加大对气象部门先进集体、先进人物事迹的宣传,促进主题宣传常态化、长效化,推动先进气象文化社会化广泛传播。

    通知还强调,要加强组织保障。要高度重视,有效组织;正确引导,突出特色;内外结合,上下互动。

 
 
 相关链接
· 专家解读十八大报告中关于军民融合式发展的论述
· 十八大新闻中心举办首场网络访谈 关注司法公正
· 十八大新闻中心组织中外媒体在北京参观采访
· 1700多名海外记者采访十八大 世界探寻中国方向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