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湖南代表团讨论十八大报告:奋发有为开创新伟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1月14日 09时55分   来源:湖南日报

    心潮澎湃话辉煌,豪情激荡创伟业。连日来,湖南代表团的代表们围绕党的十八大报告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八大报告反映了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的意愿,是一个紧扣世情国情党情、紧贴党心军心民心的好报告;是一个统一思想、指引方向、凝聚人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大家纷纷表示,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动力,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推进“四化两型”建设,为实现“两个加快、两个率先”贡献智慧和力量。

    加快科学发展,建设全面小康社会时不我待

    “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这是我国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的时间表,这是中国共产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对世界的郑重昭告。湖南代表团的代表们在讨论中信心满怀,使命感、责任感油然而生。

    黄兰香代表说,聆听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最大的体会就是:前景美好,责任重大。报告描绘了未来的美好蓝图,也对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提出了新的要求,深感责任重大,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一方面,我们的经济社会发展指标体系大多数是纵向比较,但老百姓的比较既有纵向的也有横向的,我们的工作与百姓的期待还有距离。另一方面,当前,实体经济发展动力不足,面临新的挑战,这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实体经济的发展,尤其是产业的培育,需要时间,更需要金融的支持。建议加强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

    吴志雄、陈君文等代表认为,当前,湖南面临的是发展不足、发展不优、发展不协调的问题,加快发展仍然是第一要务。推进湖南经济在新的起点上更好更快发展,必须把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作为实现科学发展的必由之路,要着力增强创新驱动发展的动力,加快构建具有湖南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不断增强发展后劲,抢占未来发展的战略制高点。

    文力代表说,历年来,湖南军工为我国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目前地方军工单位,经历了集团整合、公司大调整、大重组、大转型的过程,在改制改革、自主创新等方面作出了不懈努力,取得了不断进步。建议从政策、资金、技能人才培训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对地方军工单位的支持,使军民融合产业成为湖南新型工业化的靓丽品牌、湖南经济新的增长点。

    把科技创新作为战略支撑,变“中国制造”为“中国创造”

    发展永无止境,创新永无止境。代表们在讨论中认为,只有把全社会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创新发展上来,变“中国制造”为“中国创造”,才能真正走向强国之路。

    丁荣军代表深有感触地说,近年来,国家对科技创新越来越重视,5年内两次召开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让我们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集中力量搞研发。比如,高铁技术5年走过了发达国家30年的历程,进入了国际先进行列,很多技术在国际上是领先的,甚至是独有的。当前,虽然中国科技创新速度越来越快,但是国际对中国技术的封锁也越来越大,真正的技术是引进不来的。报告提出,把科技创新作为战略支撑,放到核心位置,对未来技术创新意义重大。科技创新是一个很复杂的体系,一定要处理好技术、市场与效益的关系,要尽快出台科技创新工作细则,让创新的源泉充分涌流。

    同样来自企业科研战线的付玲、徐涛代表认为,当前国际竞争说到底就是以科技实力为核心的综合国力的竞争。十八大报告强调,要提高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要更加注重协同创新,听了之后倍感振奋。近年来,湖南不少企业尝到了科技创新的“甜头”,产品质量和竞争力大幅提升,走出国门与欧美企业展开国际竞争。湖南科研实力雄厚,一定要把握当前的良好势头,进一步引导企业成为创新主体,大力实施产学研结合,加强对企业科技领军人才的培养和选拔,激发创新驱动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给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这是党对人与自然关系再认识的升华,更是对子孙后代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从整治‘锰三角’到关停洞庭湖周边小造纸厂,从湘江重金属治理到大力推进农村环境保护,近年来,湖南在生态文明建设上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蒋益民代表表示,建设生态文明,完全符合当前我国、湖南经济发展阶段的需要,也符合人民群众的长远根本利益。作为环保部门,要以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破坏生态环境等突出问题为重点,进一步加大各项工作力度,使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

    “报告坚定了我们推进两型社会建设的信心和决心。”陈三新代表深有感触地说,经济发展固然重要,但给子孙后代留下更美好的家园,更是每一位地方领导干部义不容辞的职责与担当。从湘潭推进两型社会建设的实践来看,尽管在短期内付出了一定成本,但从长远看,发展的质量与效益得到有效提升,发展的速度不降反升。相信通过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可持续发展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在34年的瞭望员生涯中,余锦柱代表就有27个春节在山上度过。在谈到生态文明建设时,他感到十分自豪:“守好森林也是对建设美丽中国的贡献。回去后,我要号召我们那里的林农把林地抚育好、保护好,让森林永远绿下去,也希望全国的森林都永远绿下去。”

    让百姓腰包更鼓、心气更顺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在湖南代表团的讨论中,民生话题一直是热点之一。

    “越是加快发展,越要关注民生。”郭光文代表说,十八大报告一方面提出,到2020年,要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另一方面强调,要调整国民收入分配,着力解决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的问题,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这要求我们在实际中,既要通过加快发展不断做大蛋糕,又要注重公平,更好地分好蛋糕。既要让老百姓的腰包鼓起来,又要让大家心中的气顺起来!

    “报告中提到要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让我们对未来充满希望。”苏玲代表说,一线纺织工人很辛苦,普遍到了一定年龄就心有余而力不足了,建议国家在制定退休年龄这一块,要针对劳动力强度大小来制定,而不是所有行业适用一个标准。我觉得企业发展最终靠的是人才。然而如何留住人才?最重要的就是让他们安居,安居才能乐业。建议政府在大型工矿企业旁建设廉租房,让工人安居乐业,企业能长久发展。

    民生话题同样是文花枝代表关心的重点。她说,党的十八大报告中非常关注改善民生,回应了基层党员群众最根本的期盼。这些年来,新农合、大病医疗救助等一系列惠民政策得到了老百姓交口称赞。对于如何进一步改善民生,她建议,要加大新农合普及面。目前有些农民工没有享受到这一好的政策,他们大都异地打工,医药费报销困难。此外,定点医院诊疗费过高,基层医院人才匮乏也是当前的一个突出问题,她希望加快基层卫生医疗体系建设,实现全国信息联网共享,加强定点医院监督管理。

    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

    代表们在讨论胡锦涛同志的报告、中纪委工作报告时,旗帜鲜明地表示,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

    代表们认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必须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一是要以各级领导干部为重点,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廉洁从政教育,加强廉政文化建设。二要深化干部人事制度、行政审批制度等改革,不断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三要深化党政正职监督工作,进一步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四要坚持有案必查、违纪必究,既坚决查处大案要案,又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决不让任何消极腐败分子逃脱党纪国法的惩处。

    向力力代表联系郴州实际谈体会。他说,近些年,郴州认真落实上级部署要求,旗帜鲜明反腐败,风清气正抓发展,走出了2006年系列腐败案的阴影,呈现出改革发展的新气象。从2009年到2011年,全市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5.2%,经济总量3年翻一番,财政收入增长2倍。实践证明,反腐败得民心、顺民意、促发展。

    胡伯俊代表谈到,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各级领导带头、率先垂范最重要。要坚持关口前移,预防在先,面对一些苗头性的问题,要及时防范、加强制度建设,不要等到问题成风才去想办法解决。要进一步建立健全惩治与预防腐败体系,不断以反腐败斗争的新成效取信于民。(记者 夏似飞 陈亚静)

 
 
 相关链接
· 湖南2012年前3季度农村用电量达206.57亿千瓦时
· 湖南省举行“聚侨心侨力·谋湖南发展”座谈会
· 湖南启动"平安大派送 全民共参与"消防宣传活动
· 湖南:耕地数量减少 未来5年将对耕地进行全面修复
· 湖南:农村儿童白血病最高可补15万元
· 湖南拟在洞庭湖选择特定区域对江豚实行迁地保护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