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新闻出版总署:各地版权管理部门热议十八大精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1月15日 19时26分   来源:新闻出版总署网站

    “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促进创新资源高效配置和综合集成,把全社会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创新发展上来。”党的十八大报告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表述,连日来引起了各地版权管理工作者的热议。

    “十八大报告中再次强调了实施知识产权战略,这充分表明中央对知识产权工作的高度重视,也对知识产权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对此我们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湖南省版权局副局长黄赞佳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十年来,我国的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与此同时,人们的版权意识也在提高。版权管理者深刻感觉到:要通过保护版权促进文化创造的积极性,从而进一步推动文化产业的发展,带动民族产业及国家经济文化的建设。

    “版权作为一种重要的知识产权,既是推进科技创新的一种重要的战略资源,同时也是推进文化创新的核心要素。”黄赞佳表示,湖南省将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为契机,以迅速提升版权创造、管理、运用、保护能力和水平为目标,结合湖南实际,突出抓好四方面工作:一是加大版权宣传力度,进一步增强社会公众对于版权的认识与认同,形成保护创新的浓厚氛围;二是加快完善版权公共服务体系,完善版权登记、交易和信息发布平台,建设服务创新的工作平台;三是推进企业版权工作,实施培育版权优势企业培育计划,出台支持创新的政策措施;四是加大版权保护力度,严厉打击侵权盗版行为,营造鼓励创新的市场环境。

    安徽省新闻出版(版权)局副局长刘飞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做好版权保护工作谈了自己的认识:“我国的经济发展已进入一个新的阶段,面临转型和转变发展方式的考验,要实现经济转型和转变发展方式,就要依靠创新驱动,而知识产权保护为创新提供不竭的动力保障。”他认为,如果没有知识产权保护,智力成果便得不到保障,创意主体的合法权益就会受到损害,挫伤创意主体的创新积极性、主动性,从而危害整个国家和中华民族的创新能力。“因此,必须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加大对侵权盗版的打击力度,构建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促进创新驱动支撑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持续发展,实现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

    作为全国第一家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的地级市,苏州市近年来在版权工作特别是版权保护和产业发展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突破。苏州市知识产权局(版权局)副局长张梅在谈到对十八大报告的体会时说:“知识产权文化是一种先进的文化,知识产权文化的基本理念是‘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过程里,知识产权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发挥着独特的作用。”

    各地版权部门认为,十八大报告对于完善知识产权体系有重要意义,并表示将结合版权工作,认真贯彻十八大精神。甘肃省新闻出版(版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把十八大精神融入到新闻出版、版权工作中,在推出一批高质量精神文化产品的同时注重加强知识产权宣传力度,着力提高公众版权保护意识,严厉打击各类侵权盗版行为。江西省新闻出版(版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将以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为主线,始终坚持正确的出版导向,努力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切实加强党对新闻出版工作的领导,确保十八大精神在新闻出版、版权领域的贯彻落实。(中国新闻出版报 方圆 哈妮帕)

 
 
 相关链接
· 各地国土资源部门通过多种方式认真学习十八大报告
· 国家民委人事司召开会议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
·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召开会议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
· 文化部系统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
· 扶贫办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
· 知识产权局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