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河南省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 加强政风行风评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1月16日 09时41分   来源:河南日报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都要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做法都要坚决防止和纠正。这两个针对群众利益的“凡是”,连日来在网上和广大群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也在河南省的服务型政府建设中引发“加速”效应。

    11月12日,郑州市政府发布通知,对全市行政执法的工作“服务型”转变排出时间表;11月13日,省卫生厅也召开会议,对推进全省服务型卫生行政执法工作进行方案部署。省政府法制办有关责任人介绍,今年6月,省政府正式下发了《关于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的意见》,各地市、各厅局积极细化落实,表明河南省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工作正在深入推进。

    推进服务型政府,河南省积极前行

    14日,在郑东新区行政服务中心税务办理台,郑州某企业的李先生递上营业执照等资料后,接过一份打印出的缴税登记表,他核实信息并签名、盖章,随后在POS机上一刷,就轻松完成了缴税。“收到短信通知就来了,以前要填表、跑银行,现在方便多了。”李先生说。

    从单项政务改革,到行政服务中心“一站式办公、快捷式办公”,河南省在推进服务型政府、法治政府建设的路上,一直积极前行。

    药品集中采购,十年前平顶山市在全国率先推行;单病种最高限价,河南省在全国最先打破各种条条框框。省政府纠风办副主任李步岭接受采访时说,十几年前,群众对卫生行业的满意度低,近几年的政风行风评议中,卫生部门名列前茅,从一个侧面也印证了部门服务的改进。

    加强政风行风评议,让群众敞开提意见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完善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司法公开和各领域办事公开制度,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如何让人民群众广泛参与政务公开,参与监督权力?近年来,河南省开通政风行风热线、不定期开展电话暗访等,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如许昌在全省试行手机短信评议系统,公民可随时编辑具体内容进行投诉,投诉内容会当即在许昌市评议办的大屏幕上显示,评议系统也会自动量化降低被投诉单位及所在系统的满意度。

    李步岭介绍,下一步,省政府纠风办还将在省政府门户网站开通“政风行风评议”专栏,畅通群众发表建议的渠道,打开群众监督的大门。对调查中收集到的反映,属建设性意见的要纳入政府决策参考;对收到的违法违纪案件线索,要立案查处,情况重大的要报分管省领导,并签署到有关部门和地方,限期办理,并上报办理情况。

    纳入政府目标考核,加强对行政行为约束

    “目前我国80%的法律都是行政方面的法律,大量的社会管理是通过法律法规来进行,行政执法人员的行为某种程度上已经成为政府形象的一面镜子。”省政府法制办法制协调处处长武保山说,省政府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工作,明确将“服务”置于“执法”之前,相对于过去依法行政的要求更高了一个层次。

    加强服务,也意味着加强对执法行为的约束。武保山说,省政府《意见》对服务型行政执法提出了九方面的内容,包括温情执法、文明执法等。

    如“行政执法进行前短信提醒”,今后各行政执法单位在某种违法行为易发时段到来之前、行政许可有效期届满之前,都要通过电话、短信、发文等形式,进行提示、督促。

    “这些都将纳入政府目标责任考核,也是政府今后的一项重点工作。”武保山说。(记者 李旭兵)

 
 
 相关链接
· 罗保铭强调:努力打造依法高效廉洁的服务型政府
· 给百姓爱上海口的理由:海口服务型政府建设纪实
· 江西省清理调整现有行政审批事项打造服务型政府
· 转变职能建服务型政府——甘肃政府机构改革综述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