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商务部在上海举办2012年中国进口论坛 钟山出席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1月17日 11时18分   来源:商务部网站

    11月16日,商务部在上海举办2012年中国进口论坛。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钟山出席并发表题为《切实做好进口工作,促进外贸协调发展》的主旨演讲。

    钟山说,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主动融入经济全球化进程,坚持进口与出口并重,进口规模不断扩大,在促进国内经济发展的同时,也为全球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一是进口为中国经济持续较快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二是进口规模已居世界第二位,货物进口从2002年的2953亿美元,上升到2011年的1.7万亿美元;三是进口结构逐步改善,一般贸易进口占进口总额的比重从43.7%上升到57.8%;四是市场开放程度不断提高,进口关税总水平降至9.8%,远低于发展中国家46.6%的平均关税水平。

    钟山指出,今年以来,受国内经济增长放缓、出口市场低迷、部分大宗商品进口价格明显下跌等因素影响,中国进口增长面临新的挑战。为此,中国政府积极落实今年4月份出台的《关于加强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的指导意见》,优化进口关税结构,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增强展会进口促进功能,培育进口贸易集聚区发展,组织投资贸易促进团海外采购,取得了积极成效。

    钟山强调,中国进口潜力巨大,将为国外供应商和中国进口商带来巨大机遇。推动中国进口贸易可持续发展,需要中外双方共同努力。国外政府部门及业界要加大对华贸易促进力度,积极推动大宗商品对华直接贸易,一些主要发达国家要加快取消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限制。中国政府将进一步优化进口结构,继续推动进口便利化,不断完善进口促进体系。

    巴西外交部副部长哈蒂尔•维亚纳、上海市副市长艾宝俊出席并发言,国务院有关部门、各地商务主管部门、行业中介组织、企业及外国驻华使领馆、贸易促进机构代表和有关专家学者约200人参加了论坛。

    本次论坛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政府和业内专家围绕贸易便利与贸易促进主题进行大会交流;第二部分是国外贸易促进机构及我国进口展会平台、进口贸易集聚区域开展推介活动。 

 
 
 相关链接
· 钟山表示:切实做好进口工作 促进外贸协调发展
· 中国近十年进口年均增长22% 未来仍大有潜力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