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春风化雨润草原—青海加快推进藏区跨越发展纪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1月21日 09时46分   来源:青海日报

    2012年6月,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发改委印发了《“十二五”支持青海省藏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建设项目方案》。这是继国家支持我省藏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之后又一个支持我省藏区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规划共安排项目135项,总投资达2365亿元,其中“十二五”投资总量1561亿元,涵盖了我省藏区民生改善、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基层政权和社会管理能力建设等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为青海立足新的起点,科学谋划和推进藏区“十二五”乃至更长时期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推动力量。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对青海藏区发展的高度重视令人鼓舞!省委、省政府对推进藏区发展的战略部署令人振奋!全省各级各部门及广大干部群众的真抓实干、努力奋斗令人感动!

    “十一五”以来,“党的好政策像太阳一样照在青海大地上”,青海藏区进入历史上经济增长最快、社会进步最显著、人民生活改善最快速的发展期。

    2008年国务院下发支持青海等省藏区发展的若干意见,2010年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对推进藏区实现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做出战略部署。

    “青海省迎来的又一个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具有划时代、里程碑意义。”青海省省委书记强卫说。

    2009年,利用5年时间、陆续投资60多亿元、改善56万游牧民群众居住条件的“天字号”民生工程——游牧民定居工程在青海藏区轰轰烈烈拉开了序幕。

    2010年,在中央有关领导同志的关心和国家牵头协调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对口援青工作正式启动,北京、上海、天津等6个省市和21个中央国家部门、13家中央企业分别对口支援我省藏区6州、33个县,102名援青干部全部到岗赴任。截止到2011年底,各支援方共明确援青资金6.36亿元,确定对口支援项目117个,启动实施47个,完成投资1.31亿元。

    2011年,我省投资15.2亿元,重点实施了农村初中校舍改造、农村学前教育推进工程试点等工程;投资4.85亿元,建立完善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制度等。2008年至2011年,中央财政累计安排藏区六州各类补助资金641.6亿元,年均增幅61.1%。藏区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14亿元,年均增长31.9%。

    这是国家政策与青海省委省政府支持藏区发展的高效对接,这是青海坚定迈动藏区跨越式发展步伐的生动剪影,这更是高原藏区人民走向幸福新生活的崭新起点。

    如果说党和国家支持青海等省藏区发展的一系列政策如缕缕春风沐浴高原的话,那么,游牧民定居工程,三江源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工程,农牧区饮水安全工程,黄南、海南、海北现代农牧业示范(实验)区建设等一项项工程的实施就如同滴滴雨露滋润着青海近70万平方公里的藏族聚居区。

    “今夜到明天多云,-2℃―13℃……”,像往常一样,41岁的桑德手看完手机短信后便跨上摩托车,载着牛羊奶和肉向15公里外的直格日村驶去。桑德有两个“家”——一个是以前在山上的家,现在变成了放牧点;另一个在直格日村,是几年前桑德和老人孩子们的新定居点。每过一段时间,桑德约摸着山下家里的牛羊肉吃得差不多了,便开摩托车送去,顺便从村子里买些日用品。截至2011年,青海藏区已有27万名牧民群众住上安全、节能、实用的定居房屋。

    近年来,以玉树机场、兰新铁路第二双线为标志,青海藏区接连打通空中、铁路、公路大通道;以三江源生态环境保护工程作为生态立省战略的切入点,中华水塔脆弱的生态环境逐步向好;以生态畜牧业、优势矿产资源开采及加工业、特色文化产业等为特色,青海资源优势不断转化为经济优势,逐步形成不可替代的特色优势产业;以游牧民定居工程、藏区学前双语教育幼儿园、藏区公共卫生服务建设、藏区集中供热项目建设等民生工程为核心内容,高原农牧民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与此同时,"民生为大,民生优先"的指导思想始终贯穿藏区建设始终。

    尽管经济和财政实力弱,但青海"钱袋子"对民生支出毫不吝啬。在高效推进藏区跨越式发展的过程中,青海的"小财政"始终不忘高度关注"大民生"。2011年,全省民生领域财政支出达到了总财力的88%,创历年新高。许多重要民生指标走在了西部乃至全国前列--提前10年实现新农保全覆盖,四项教育指标高于全国水平、两项位列西部第一,新农合年人均筹资标准提高到300元……

    "青海集中了西部地区、高原地区、民族地区、欠发达地区所有特征,离开发展,一切都无从谈起。"青海省委书记强卫如是说。

    省长骆惠宁说:"青海没有特殊优势,唯有'人一之,我十之',力争使青海藏区的贯彻工作走在前列,力争国家对青海藏区投资增幅高于平均增幅,力争青海藏区发展速度快于藏区发展的平均水平。"

    "十一五"以来,一批又一批重大项目纷纷落地,一笔又一笔重大资金注入藏区建设,一个又一个重大决策燃起藏区新的希望。

    以科学发展领航,青海不等不靠,各级干部团结干事、激情干事、踏实干事,把争取外部支持和自力更生结合起来,调动一切有利于发展的要素资源,抢占先机,赢得主动。省委、省政府领导数次深入藏区调研;省委常务会议多次专题研究藏区发展工作,安排省级配套资金;省级领导亲自挂帅对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三江源生态保护综合试验区建设等8个重点课题深入调研,并制定操作性强的规划实施方案。

    强劲的发展动力转化为充满活力的发展格局。

    社会主义新玉树巍然挺立,绝大部分农牧民和部分城镇居民实现入住,地区产业恢复发展积极推进;

    黄南、海南、海北现代农牧业示范(实验)区建设和生态畜牧业发展有序推进,75%的纯牧业村建立了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

    青海湖景区、黄南国家热贡文化示范区、玉树康巴藏文化风景区等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以高原生态旅游业作为藏区现代化服务业的龙头产业,使旅游业成为藏区跨越式发展的战略性支柱产业。……

    与此同时,青海抢抓机遇,谋篇布局,藏区建设不仅仅着眼于眼前,更着眼于长远发展。

    国内面积最大的循环经济试点园区--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将用五年时间力争走在全国循环经济发展前列;

    海南藏族自治州生态畜牧业国家可持续发展试验区,将打造全国知名的高原绿色和有机农畜产品基地;

    国内首次设立的以藏族民间艺术为特色的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黄南藏族自治州国家级热贡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正在以文化的名义引领经济发展的跨越……

    如今,青海藏区经济社会发展已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基础设施和城乡面貌进一步改善,特色经济和优势产业快速发展,公共服务能力得到提升,各族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指标实现了历史性飞跃,呈现出民族团结、经济发展、生活改善、社会稳定的良好局面。

    截至2011年,青海藏区实现生产总值756.69亿元,同比增长17.3%,比全省平均水平高3.8个百分点,比2008年增长53.2%,为30年来最高增速;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51.44亿元,同比增长20.68%,比2008年增长109.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62.37亿元,同比增长34%,比2008年增长175.4%;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16851.63元,同比增长12.2%,比2008年增长41.7%;农牧民人均纯收入4462.10元,同比增长10.5%,比2008年增长56.7%。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国家要加大对农村和中西部地区扶持力度,支持这些地区加快改革开放、增强发展能力、改善人民生活。”新机遇,新坐标,新征程。在科学发展理念的指引下,青海藏区发展正在迎来新的跨越!(解丽娜)

 
 
 相关链接
· 青海藏区公路建设:从"马背望川"到"一日千里"
· 青海新任州县委宣传部长暨藏区宣传骨干培训举行
· 青海藏区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召开 吉狄马加主持
· 青海:加大投入 藏区教育事业取得长足发展
· 青海藏区各地藏族群众载歌载舞欢度藏历水龙年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