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人口计生委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王侠主持并讲话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1月21日 10时52分   来源:人口计生委网站

    11月20日,国家人口计生委党组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专题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进一步深化认识,确保十八大确定的重大战略决策在人口计生系统得到正确有效的实施。

    国家人口计生委党组书记、主任王侠主持集体学习并讲话。国家人口计生委党组成员勾清明,国家人口计生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王培安、陈立,国家人口计生委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国家人口计生委纪检组组长李五四出席集体学习。

    在集体学习中,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一次高举旗帜、继往开来、团结奋进的大会。十八大报告旗帜鲜明、思想深刻、求真务实,描绘了未来的宏伟蓝图,指明了进一步发展的方向,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智慧的结晶,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大家一致认为,党章修正案体现了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的成果,体现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新要求。大家一致认为,十八大和十八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的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体现了全党意志,符合全国各族人民心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向前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大家一致认为,十八大就人口计生工作作出了新的战略决策,重点更明确,任务更艰巨,要求更高,都表示有信心、有决心在中央的正确领导下,一定能够把十八大的要求落到实处。大家一致认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就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认真学习宣传和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把全系统和全机关的思想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中央关于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的要求上来,为实现十八大确定的人口发展目标和工作任务而奋斗。

    王侠在讲话中,就委党组学习中心组各位同志和委机关各单位及直属联系单位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提出六点希望:

    一是始终勤于学习,努力提升思想境界和工作本领。人口计生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专业性很强,特别是在当前人口发展的重大转折时期,情况会比以往更加复杂,必须加强政治理论武装,加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学习,不断健全学习制度,从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中获得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锐利武器,增强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必须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注重学习人口与发展领域的新理论、新知识、新经验,通过学习了解未知、探索规律、提升境界。必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从中国的实际出发,虚心拜人民为师,深入基层,在实践中学习,注重调查研究和实证研究,多做聚共识、打基础、利长远的事,确保学习取得实效。

    二是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政治追求。当前,我们党面临着许多严峻挑战,与国内外形势发展变化相比,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党组织建设状况和党员干部素质、能力、作风都还有不小的差距。特别是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面临“四个考验”和“四个危险”,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更为繁重更为迫切,要求全党必须警醒起来。解决这些问题,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要始终不渝地坚定理想信念。党员干部必须始终保持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按照马克思主义者严格要求自己,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为党和人口计生事业贡献力量作为自己的最高追求,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人口计生事业科学发展不懈奋斗。并以此开阔胸襟和眼界,以此来增强政治定力和政治敏锐性,以此来提高抵御各种风险和经受住各种考验的能力。

    三是始终密切党同群众的血肉联系。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只有植根人民、造福人民,我们才能始终把握住事业发展的方向和工作的目标价值。人口计生网络的最大优势在基层,人口计生工作的最大特点是直接与群众面对面。在长期的实践中,人口计生工作者不断体悟到尊重群众、关心群众、帮助群众的真正工作内涵和价值,经过坚持不懈地努力,基本实现了从管理到服务的转变,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和信赖,得到了中央的充分肯定。这给我们最大的启示,就是我们绝不能脱离基层,绝不能脱离群众,我们要始终不渝地夯实基层基础,始终不渝地把群众需要的服务在基层落实好。我们要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育龄群众和计划生育家庭的所思、所盼、所忧、所急上,把人口计生工作做实、做细、做透。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各项惠民富民政策,正确处理育龄群众和计划生育家庭的根本利益、现阶段共同利益、不同群体特殊利益的关系,切实把育龄群众和计划生育家庭的利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

    四是始终勇于在实践基础上加快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再创新。十八大绘就了改革发展的宏伟蓝图,广大干部群众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性很高,我们在前进道路上也面临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这就要求我们,从全局和大局审视自我,紧密结合工作和思想实际,如饥似渴地学习,毫不懈怠地实践,与时俱进地提高,努力提升理论素养、知识水平和工作能力,善于想大事、谋全局,善于系统总结,善于创新制度,善于完善政策,善于理顺体制,善于探索规律。总的看,就是要全面总结以往的工作,系统分析未来发展的形势,研究提出科学发展的思路和措施;认真对照赋予的职责,梳理履行和实际完成情况,分类进行归纳整理,探索充实未来职能体系的发展方向。具体来说,就是要在人口发展的战略研究、政策制度完善、信息化建设、法律法规修订、服务管理体系建设等重点方面取得新突破,在孕前优生项目实施和优质服务、性别比综合治理、流动人口均等服务、国际交流合作,以及幸福家庭创建、推进生育关怀、繁荣人口文化等方面取得新成效。

    五是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注重干部队伍建设。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担负起落实工作任务和培养后继团队的双重责任。要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和领导制度,主要领导干部要运用民主的办法科学决策、协调关系、化解矛盾、推动工作。领导干部要带头维护中央权威,不折不扣地执行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委党组的部署,带头坚持集体领导,增强班子团结,提高班子解决自身矛盾和复杂问题的能力。要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不让业绩突出的人吃亏,不让老实人吃亏。要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注重干部历练成长,配齐配强各单位领导班子,加强组织人事部门自身建设。

    六是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人口计生工作与群众联系紧密,涉及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要自觉遵守廉政准则,严以律己,廉洁自律,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自觉接受监督,乐于接受监督。严格管好自己的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坚决不搞特权,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同时,正确运用纪检监察、审计、干部考核和群众监督等综合方式,及时发现问题,彻底解决问题,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绝不姑息。

    王侠最后强调,学习十八大精神是今后一项长期的重要战略任务,各单位要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真正把十八大精神转化为为人口计生事业不懈奋斗的坚定信念,转化为研究推进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科学方法,转化为指导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行为准则。

    国家人口计生委党组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了集体学习。(作者 李树成/文 黄镝/图)

 
 
 相关链接
· 人口计生委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 人口计生委直属机关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大会召开
· 人口计生委部门服务更新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