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地震局举行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专题报告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1月22日 15时03分   来源:地震局网站

    为深入学习、全面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实质,进一步推动地震部门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向广度和深度拓展,发挥机关党员干部走在前、作表率作用,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理论水平,11月21日,中国地震局邀请中央国家机关党的十八大精神宣讲团成员、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思想政治教育教研室主任宋福范同志作“党的十八大精神解读”辅导报告。中国地震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建民同志及全体党组成员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地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直属机关党委书记修济刚同志主持。

    宋福范同志长期从事马克思主义执政理论、当代中国执政党建设理论和实践、中国共产党建设史、党章等方向的研究和教学,对党的十八大报告进行了深入研究。在报告会中,宋福范同志围绕 “十八大精神的核心思想”、“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主要途径”等专题,对党的十八大报告精神进行了全面介绍和系统解读。

    宋福范同志首先强调了党的十八大的重要意义。他指出,这次大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这次大会的胜利召开对全面推进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对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确保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宋福范同志以详实的数据列举了过去十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辉煌成就,深刻分析了中国共产党在新形势下面临的各种机遇和挑战。他指出,我们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也面对一些困难和挑战,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能否牢牢把握机遇、沉着应对挑战,关键取决于我们的思想认识,取决于我们的工作力度,取决于我们推进改革发展的步伐。只要我们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就一定能够抓住和用好机遇,化挑战为机遇,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宋福范同志认为十八大报告的主题揭示了十八大精神的核心思想,并对此进行了深入的解读。他指出,党的十八大确立了科学发展观的指导地位,这对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上,必须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我国现代化建设全过程,体现到党的建设各方面。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更加自觉地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为第一要义,更加自觉地把以人为本作为核心立场,更加自觉地把全面协调可持续作为基本要求,更加自觉地把统筹兼顾作为根本方法。

    在谈到“十八大精神的实现路径”时,宋福范同志指出,党的十八大报告对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了“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这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一个新部署。“五位一体”总布局标志着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新的历史阶段,体现了我们党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达到了新境界。他强调,只要我们自觉运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实践,从现代化建设全局的高度积极应对新矛盾新问题,处理好当前与长远、局部与全局的关系,坚定不移地推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协调发展,就一定能推动当代中国全面发展进步,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生机勃勃。

    宋福范同志历时两个小时的报告,主题明确、内涵丰富、分析透彻,对深入学习领会、全面准确把握十八大精神具有很好的指导性和启发性。

    修济刚同志在总结时强调,系统各单位要按照《中国地震局党组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通知》要求,结合本单位、本部门工作实际,深入思考,认真领会,准确把握十八大精神实质,把用党的十八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作为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向广度和深度拓展。

    京区各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纪委书记、党办主任、局机关全体干部参加了报告会。

 
 
 相关链接
· 邮政局党组对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进行安排部署
· 气象局: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
· 四川省各地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热潮
· 福建各地各部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贵州省武警总队组织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 贵州省纪检监察系统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