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吉林启动鱼类安全越冬应急预案 抢抓时机破冰增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1月23日 09时42分   来源:吉林日报

    为应对日前降雪降温形成的“乌冰”,国家大宗淡水鱼类产业技术体系长春综合试验站22日紧急启动鱼类安全越冬应急预案。试验站技术人员同时分赴前郭、扶余、吉林、敦化、梅河口等5个示范县(市),进行破冰技术指导。

    11月10日以来,连续多日的强降雪,气温骤降,使我省越冬鱼池表面形成了一层雪水混合物冻成的“乌冰”。“乌冰”严重影响了越冬池阳光的进入,降低了水中浮游植物的光合作用,使水中溶解氧出现严重的供应不足,对越冬鱼池威胁极大。如不及时清除“乌冰”,很容易造成所养鱼类因“乌冰”而出现缺氧窒息死亡。为了降低经济损失,国家大宗淡水鱼类产业技术体系长春综合试验站召开紧急会议,及时启动越冬应急预案。

    据介绍,具体破冰方法有以下几种:一是对“乌冰”不是很厚的鱼池,可采取用机船将冰压碎的方式清除,机船在池塘中开过后,冰面马上被机船压碎,然后将冰用船捞出或用网扦围在池塘一角;二是在没有机船的条件下,可用增氧机破冰,将冰面开启与增氧机大小的地方,将增氧机安放到池塘中,开启增氧机,待增氧机附近冰层融化后再移动增氧机,扩大破冰面积;三是“乌冰”较厚的鱼池,难以用机船和增氧机破冰时,可使用割冰机或大型的锯,将“乌冰”锯下后捞出来,再重新封上明冰。

    有关技术人员提醒养鱼户,一定要抓住这几天天气较好时机进行清除。确保我省越冬鱼类安全越冬。(祖岫杰 记者 曹梦南)

 
 
 相关链接
· 农业部要求各地加强指导 力争小麦壮苗安全越冬
· 西藏自治区多举措确保亚东地震灾区群众安全越冬
· 新疆阿勒泰:多措施“呵护”野生动物安全越冬
· 农业部专家组开展分类指导确保小麦油菜安全越冬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