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青海省打造“金秋采棉”和“采摘枸杞”劳务品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1月25日 09时58分   来源:青海日报

    今年以来,青海省各级人社部门按照“政府引导、经纪人组织、市场化运作、群众自愿”模式,深入乡村广泛宣传动员,积极组织农牧民参加“金秋采棉”和“海西采摘枸杞”季节性劳务输出专项活动,较好地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据统计,今年参加“金秋采棉”、“海西采摘枸杞”两项季节性劳务输出专项活动的农牧民共有11.53万人,其中,“金秋采棉”6.96万人、“海西采摘枸杞”4.57万人;实现劳务收入4.85亿元,人均收入4200元。与去年相比,参加人数增加0.91万人,劳务收入增加6020万元,人均劳务收入同比增加200元。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多次提出要将打造劳务品牌作为农牧民增收致富的载体抓紧做好,今年全省就业(农民工)工作联席会议又将组织实施好“金秋采棉”和“海西采摘枸杞”活动列为重点工作任务,提出了明确要求;海东地区将“金秋采棉”和“海西采摘枸杞”工作纳入对有关部门年度目标考核范围,建立了工作机制;西宁、海北部分县(区)党委、政府对金秋采棉、海西采摘枸杞工作专门进行安排部署,为全省开展好劳务输出活动探索了有益经验。

    全省各级人社部门立足本部门职能,超前谋划、深入宣传、服务跟进、保障到位,确保了两项专项活动顺利实施并取得预期成效。年初,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召开工作动员会,明确目标和责任分工,研究制定工作方案;西宁、海东、海西等重点地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就有关事宜下发通知,召开动员会,进一步明确目标,分解任务,落实责任,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措施和计划;海东、西宁、海北的部分县(区)、乡镇、村干部通过召开村级劳务联络员和经纪人座谈会、慰问老党员和劳务经纪人等多种形式,深入村社宣传动员;及时与新疆、海西州加强联系,准确掌握采摘情况,就农民工权益保障、运输安全、赴疆赴海西后的食宿安排等与当地进行洽谈,签订用工协议;对外出人员给予物质、资金补助,主动协调铁路、交通部门,开通采摘输送专列,精心安排专人护送,确保采摘人员能够输的出、留的住、增收入。

    为促进海西州枸杞产业的发展,打造青海省海西采摘枸杞季节性劳务输出品牌,扩大劳务输出范围,加大就近就地转移力度,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积极搭建省内区域性劳务输出对接平台,并先行在海西与西宁、海东三地启动试点,组织三地签订《劳务输出合作协议框架》。8月初,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海西州人民政府共同组织开展2012年全省海西采摘枸杞劳务洽谈对接活动。期间,全省各地劳务经纪人、部分县就业局与海西州种植大户、村委会等签订劳务用工协议43份,一次性达成季节性采摘枸杞劳务意向7220人。

    “金秋采棉”劳务品牌在青海省东部地区已受到群众认可,“海西采摘枸杞”因路途近、收入可观受到欢迎,农牧民群众踊跃报名参加。在今年的专项活动中,劳务经纪人的主力军作用进一步得到加强,仅海东地区今年由劳务经纪人带动外出采摘人员达20337人,比去年增加2075人,增长11.3%;群众积极参加,在新疆采棉发展空间有限的前提下,自主开辟赴甘肃酒泉采棉的新路径,并及时捕捉到赴新疆采菊的劳务渠道,为进一步拓宽劳务收入渠道作了有益的尝试。(记者 叶文娟)

 
 
 相关链接
· 青海贯彻十八大精神 推进“两新”“三区”建设
· 30554钻井队年进尺5万米创青海油田历史之最
· 青海住房城乡建设厅:建立绿色建筑财政奖励机制
· 春风化雨润草原—青海加快推进藏区跨越发展纪实
· 青海提前完成2012年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目标任务
· 青海今年省级财政用于水利方面投入达到30.3亿元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