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河北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闭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1月26日 09时11分   来源:河北日报

    25日,河北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石家庄闭幕。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黎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会议以民主表决方式通过了《河北省沿海船舶边防治安管理条例》、《河北省技术市场条例》。通过了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召开河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决定,决定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于2013年1月26日在石家庄召开。

    会议通过了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关于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主席团交付审议的代表提出的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确认了省人大常委会关于重新确定部分设区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额的决定,通过了省人大常委会关于接受聂辰席辞去省政府副省长职务的请求的决定。会议还通过了其他人事任免事项。

    张庆黎在讲话中指出,日前召开的中共河北省委八届三次全会,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审议通过了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决议,听取讨论了省委常委会的工作报告,并按照党的十八大的新部署、新要求,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作出了安排部署。希望各级人大和人大机关按照中央《通知》和省委《决议》要求,切实把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努力在认识上有新提高、工作上有新突破、事业上有新发展,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进程,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作出新的贡献。

    张庆黎强调,一定要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热潮,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继往开来、团结奋进的大会,在党和国家发展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省人大及其常委会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肩负着宪法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省委全委会精神过程中,要发挥好带头和表率作用。一要原原本本学。要把党的十八大报告、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作为重点,原原本本地学、原汁原味地学,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主题、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丰富内涵、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重大部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目标、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新要求等,对照原文逐章逐段地研读,逐字逐句地领会,真正把新观点、新论断、新举措搞清楚、弄明白。二要深入细致学。切实在学深学透上下功夫,在融会贯通上下功夫,深刻领会精神实质,把握基本要求,加深对重大理论成果、重大战略思想、重大工作部署的理解,力求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入脑入心,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奋发有为地做好各项工作。三要结合实际学。紧密联系人大工作实际,紧密联系人大常委会自身建设实际,联系干部思想工作实际,深入学习、准确把握党的十八大关于政治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充分认识我国坚持与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性,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不断深化对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和根本政治制度的认识,切实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张庆黎强调,一定要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善始善终地抓好当前的各项工作。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贵在领会精神实质、重在抓好贯彻落实。现在已临近年终岁末,全年工作都到了最后收官阶段,省市人大、政府、政协换届工作即将全面展开,时间很紧、头绪繁多、任务艰巨。我们要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东风、为契机、为动力,全面做好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开局之年的工作,完成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目标任务,各级人大肩负着重要职责、发挥着重要作用。希望同志们履职尽责、毫不懈怠,振奋精神、开拓进取,在实干上下功夫、在落实上见成效。总的要求是,努力实现“两个确保”,即本届的工作要善始善终地完成好,确保结硕果;下届的工作要积极主动地谋划好,确保开好局。确保结硕果,就是要对照年初确定的目标进行清仓盘点,地方立法、监督检查、服务保障等工作,要一项一项地梳理、一个一个地排队,看哪些工作完成得好、哪些工作还没有完成,要有针对性地做好收尾工作,好的经验做法要及时总结,做得不足的地方要采取有效措施迎头赶上,以认真负责、真抓实干的精神创造优异成绩。确保开好局,就是要按照党的十八大精神,特别是按照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要求,切实肩负起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谋划好明年的各项工作,着力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要抓住重点问题跟踪监督、公开监督、有效监督,促进服务型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公正司法。要围绕改善发展环境、改善生态环境等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扎实有效地做好立法工作。要重视加强常委会和机关自身建设,健全体制机制,增强履职能力,不断提升人大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张庆黎强调,一定要认真抓好换届和人代会筹备工作,以坚强的党性作保证完成好各项任务。按照中央要求,省市两级人大、政府、政协换届工作正在陆续展开,这是河北省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此,省委高度重视,先后多次召开会议进行专题部署。要着力做好三个方面:一是严格纪律。各级人大机关和干部要带头贯彻执行中央“五个严禁”、“十七个不准”、“五个一律”和省委“八条禁令”,坚决抵制各种歪风邪气,切实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用铁的纪律保证换届风清气正。要加大监督力度,对不顾组织三令五申,跑官要官、拉票贿选,以身试纪的,要严肃查处,绝不姑息,决不允许给组织添乱、给河北干部队伍抹黑。省委在用人上态度是鲜明的,就是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五湖四海,决不搞厚此薄彼,决不搞亲亲疏疏,决不让老实肯干的人吃亏,决不让投机钻营者得利。二是严格程序。要严格按照宪法和地方组织法的有关规定办事,无论是推荐考察环节,还是讨论决定环节,都要严格按照程序、依照规定进行,确保换届工作依法依规、有序有效,代表满意、群众信服。三是严格要求。要把党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和组织领导统一起来,贯穿于换届选举全过程,教育引导各级干部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正确对待个人进退留转,自觉服从组织安排,大家要以身作则,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从自己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自觉维护好河北干部队伍的良好形象。省市人大及其相关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认真做好各个环节各个阶段的工作,切实发挥好监督作用、把关作用、引导作用。

    张庆黎强调,这次会上作出了关于召开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决定。开好这次省人代会,对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统一全省人民意志、凝聚各方力量,谋划和推动明年乃至今后五年的工作,加快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进程,不断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大家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按照各自职责分工,优质高效地完成各项筹备任务。同时,要抓紧做好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河北代表团的筹备工作。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宋长瑞,副主任王增力、马兰翠、黄荣、谢计来、宋太平,秘书长赵曙光出席会议。

    省政府副省长沈小平,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高勇,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德利等列席会议。部分省人大代表应邀列席会议。

 
 
 相关链接
· 河北挂牌督办11起土地违法案 确保年底前整改到位
· 河北:成考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确定 12月开始录取
· 河北省发生重特大职业病事故单位将入“黑名单”
· 河北省用人单位拖欠农民工工资将面临五种惩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