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上海:坚持推进改革开放--论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1月26日 11时50分   来源:文汇报

    坚持推进改革开放是十八大发出的伟大号召,是我们在新的起点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动员令。

    “改革开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要始终把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治国理政各个环节,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不断推进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要进一步增强深化改革开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实践告诉我们,过去30多年发展取得的成就靠的是改革开放,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短期矛盾和长期矛盾叠加,结构性因素和周期性因素并存,各种潜在的矛盾和风险凸显,要积极应对这些发展新的阶段性特征带来的挑战,也必须坚定不移依靠改革开放;同样,深入推进上海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必须率先改革开放,不断突破体制机制瓶颈。

    上海已经到了没有改革创新就不能前进的阶段,率先进入改革开放的深水区,深层次矛盾凸显,风险挑战增多,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深化改革开放。要看到这时期是十分困难的,很容易产生对改革创新的畏难情绪,滋生蔓延改革恐惧症、疲劳症,犹豫彷徨,畏首畏尾,丧失难得机遇。关键时刻改革开放不进则退,退就一发不可收拾。上海必须靠改革开放才能发挥经济中心城市的综合优势,只有靠创新突破才能为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推进上海改革开放,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在求进上下功夫,在制度创新上用力气,加强对推进改革开放的组织领导,加强对改革开放的研究谋划,完善责任明确、协同配合、各司其职的推进落实机制。一要向上,积极寻求中央各部委的指导、支持和帮助,共同研究、相互协商,争取先行先试;二要向外,注重学习借鉴国内外的经验教训,重视学习兄弟省市好做法、新创举,为我所用;三要向下,善于发现、研究、提炼企业、基层和群众的创新创造举措,激发全社会的创造活力。

    上海正处在转型发展的攻坚阶段。站在新起点、面对新挑战,能否毫不动摇、坚持不懈地推进改革开放,是对我们的重大考验。在十八大精神鼓舞下,继续大胆试、大胆闯、大胆干,就一定能为上海的科学发展注入新的强大动力,促进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相关链接
· 上海市科技创新大会举行 俞正声韩正王志刚出席
· "0和1"构建美丽世界 沪科技型文化产业发展迅猛
· 发展改革委:上海积极探索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之路
· 上海水利改革显成效 力争"十二五"水利投入翻番
· 工商总局支持上海"十二五"时期创新驱动转型发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