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广东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先行先试工作动员会举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1月27日 14时11分   来源:南方日报

    26日上午,广东省委、省政府在广州召开全省贯彻落实国务院批准广东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先行先试动员会,动员部署下一步加快推进市县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任务。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主持动员会,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朱小丹出席会议并作讲话。

    今年10月31日,《国务院同意广东省“十二五”时期深化行政制度改革先行先试的批复》明确同意广东省“十二五”时期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方面继续先行先试。

    汪洋在主持会议中指出,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坚决破除一切妨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广东省正处于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的关键时期,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正站在新的起点上,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全省要珍惜成绩,再接再厉,以国务院批准广东省先行先试为契机,率先将广东省建设成为全国“行政审批项目最少、行政效率最高、行政成本最低、行政过程最透明”的先行区,努力建设职能科学、结构优化、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汪洋强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要正确处理好政府、市场和社会的关系,更加尊重市场规律,更大程度更广范围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作用,更好地发挥人民群众和社会组织在社会公共事务管理中的积极作用,更好地发挥政府在促进市场公平竞争、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中的主导作用。

    汪洋强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必须以转变政府职能为核心。为当前计,为长远谋,各地、各职能部门要有自我变革的勇气,主动改革,主动放权。要通过改革,切实将不该由政府管的事转移出去,切实推动政府将主要精力放在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上,切实解决政府职能越位、错位、缺位等问题,实现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的“政府职能向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转变”。

    汪洋强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必须以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为衡量标尺。要充分尊重基层和群众的首创精神,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在改革中的主体作用。鼓励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大胆探索,并注重发掘基层和人民群众在改革过程中的成功经验加以推广。真正做到改革为了人民、改革依靠人民、改革成果由人民共享。

    朱小丹指出,国务院批复同意广东省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先行先试,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广东的充分信任和大力支持,也寄托着对广东率先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先行先试、为全国探索新路的殷切期望,为我们提供了“尚方宝剑”和巨大的改革空间。

    朱小丹要求,做好落实国务院批准广东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先行先试工作,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国务院批复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重点抓好五个方面工作,为全国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积累新经验、探索新路子。一要全面落实改革事项。对于国务院同意广东省先行先试和省政府确定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事项,原实施机关要在今年底前逐一落实到位。二要切实强化日常监管。结合“三打两建”工作,切实把工作重心转移到制定规范、标准和加强监管上来,逐步构建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相适应的监管体系。三要严格规范审批事项。按照《广东省行政审批事项目录管理办法》要求,严格把好设定、实施、调整“三道关”。四要优化政务服务流程。推进标准化管理,创新审批方式,完善服务平台,全面再造行政审批流程,切实方便人民群众和企业办事。五要大力推进配套改革。着力抓好大部门体制改革、企业投资管理体制改革、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等三项重点改革。2013年全面完成县级大部门体制改革。努力到2017年实现投资项目办理时限总体缩短50%左右、投资项目审批事项压减70%左右。

    朱小丹还强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先行先试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要求很高、任务艰巨。要加强领导、协调配合,完善制度、协同推进,加强考评、激励鞭策,注重总结、营造氛围,努力确保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先行先试工作顺利推进。

    会上,常务副省长肖志恒宣读了《关于表彰2012年省级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先进单位的决定》。省发展改革委、省科技厅、省外经贸厅、省安全监管局、佛山市、清远市作了大会发言。

    广东省领导朱明国、李玉妹、徐少华、林木声在省主会场出席了会议。省委有关部委、省直有关单位、省有关人民团体、中直驻粤有关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省转变政府职能决策咨询委员会专家委员在省主会场参加了会议。各地级以上市及各县(市、区)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及分管负责同志,编委负责同志,市直、县(市、区)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乡、镇(街)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在市、县分会场参加了会议。(胡键 谢思佳 岳宗 符信)

 
 
 相关链接
· 甘肃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征求非公企业意见
· 朱小丹就行政审批接受专访:继续简政放权激发活力
· 国务院关于第六批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