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上海)成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1月28日 14时11分   来源:工程院网站

    在中国工程院与上海市人民政府的共同努力下,11月24日,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上海)(以下简称“研究中心”)在上海正式成立,这是由中国工程院与地方政府合作成立的国内首个战略研究中心。中国工程院主席团名誉主席徐匡迪、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常务副院长潘云鹤,上海市常务副市长杨雄、副市长沈晓明、上海市科技党委书记陈克宏,中国工程院院士翁史烈、杨胜利、朱能鸿、钱旭红、沈祖炎、孙晋良、闻玉梅、郭重庆,中国工程院、上海市人民政府合作委员会有关委员出席研究中心成立大会。

    徐匡迪为研究中心揭牌。周济、杨雄分别致辞,潘云鹤、沈晓明分别代表院市双方在研究中心合作协议书上签字,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翁铁慧主持。

    周济院长在致辞中首先代表中国工程院向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向上海市委市政府长期以来对中国工程院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周济指出,这次合作协议的签署在全国庆祝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的日子里进行,中国工程院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建研究中心,是我们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重要行动。

    周济院长指出,经过新中国成立6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的不懈奋斗,我国的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同时清醒地认识到,传统的经济发展方式已经不可持续,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刻不容缓。我们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十分严峻的挑战,必须进一步加强宏观思考和战略研究,把握发展方向,明确发展思路,以科学咨询支持科学决策,以科学决策引领科学发展。

    周济院长指出,中国工程院作为国家工程科技界最高荣誉性、咨询性学术机构,发挥好国家工程科技思想库作用是我们的历史使命。长期以来,中国工程院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战略咨询、科技服务、学术引领、人才培养等工作,取得了很好成效,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和社会各界高度评价。在新的历史时期,为适应形势发展的新挑战和国家对工程院提出的新要求,我们进一步加强了国家工程科技思想库建设,充分依托全国科技力量,更加广泛地发挥广大院士的群体优势,建立战略咨询研究队伍和支撑服务队伍,积极服务于国家和区域的经济社会发展。

    周济院长指出,上海是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排头兵,是国际经济中心、国际金融中心、国际贸易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科技发达,人才荟萃,实力雄厚。在新的历史时期,党和国家对上海提出了“率先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率先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率先推进改革开放、率先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明确要求和殷切期望,为充分发挥中国工程院的优势,更好地为国家和上海的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经过充分酝酿,中国工程院与上海市政府决定共建研究中心,这是工程院与地方政府合作成立的首个战略研究中心,也是继2001年上海率先建立工程院院士活动中心之后,工程院与上海市合作的又一创举。希望研究中心紧紧围绕国家战略目标和区域科技、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求,紧密依靠上海和全国的智力优势,积极组织开展战略咨询,为上海和国家的决策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杨雄在致辞中指出,成立研究中心是中国工程院和上海市人民政府院地合作又一个新的起点,希望研究中心在今后的工作中,一方面要坚持前瞻性,充分发挥院士跨学科、跨地区、跨行业的综合群体作用,密切关注世界工程科技发展的新动向和本学科领域的新进展,为上海乃至全国工程科技的发展,提出前瞻性、战略性、全局性的意见和建议。另一方面重视实用性。结合上海乃至全国的经济社会发展趋势,特别要围绕当前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升级产业结构的紧迫需求,开展有针对性的研究咨询。

    中共上海市科技党委副书记、市科委副主任陆晓春介绍了研究中心的组建情况,包括组建背景、功能、定位、主要任务、组织结构与工作机制。据介绍,研究中心将纳入中国工程院、上海市人民政府合作委员会工作管理体系,在中国工程院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领导下开展工作。研究中心将组建理事会,负责审议研究中心建设及运行方案、年度工作计划和年度报告。指导并协调研究中心建设运营及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事项,组建学术委员会,对研究中心的研究选题、成果推荐和国际合作等重大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依托上海院士中心,设立办公室,作为日常工作机构负责协调联系服务工作。研究中心将建立健全小实体、大联合、网络化的运营机制,汇聚上海乃至全国的工程院院士和工程科技领域的专家,特别是战略科学家的智慧与力量,开展高水平、高质量、高层次的战略研究。

    据悉,2011年6月,中国工程院,上海市人民政府第八次合作委员会召开会议,决定在院地合作工作体系成立一个专门咨询机构,开展战略咨询研究,名称商定为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上海)。研究中心将发挥人才优势与技术优势,集成院士专家群体智慧,围绕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方针,服务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大计,面向工程科技前沿领域,就工程科技发展战略与政策、重大工程科技问题、重点科技领域发展以及与工程科技相关的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开展宏观性、前瞻性研究,力求产生战略思想,提供决策咨询,服务上海和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

    另据介绍,研究中心成立以后,将主要开展以下工作:一、承接中国工程院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咨询研究项目,研究工程科技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提出建设性的对策建议,为国家及政府有关部门的战略决策提供咨询服务。二、承接政府和有关单位的委托,为上海及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重大工程科技问题、战略规划等提供咨询服务。三、密切关注国家和世界工程科技迅猛发展的新动向、新进展,瞄准先进的工程科技水平,为上海各行各业产业升级、技术改造做好咨询服务工作。四、积极推进工程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五、为上海市发现、培养和引进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领域的科技人才服务。六、为促进上海及区域内工程科技和科学发展的理念传播服务。近期,研究中心将围绕转化医学、先进制造业、海洋工程装备、智能城市建设等主题开展研究与咨询活动。

 
 
 相关链接
· 工程院举行学习林俊德感人事迹和献身精神座谈会
· 海军与工程院在决策咨询科技合作等领域加强合作
· 干勇率中国工程院项目组赴青海柴达木盆地调研
· 工程院院长出席湖北襄阳隆中对•创新与人才活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