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周小川:以实际行动落实好十八大提出的工作任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1月28日 16时45分   来源:人民银行网站

    按照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要求和人民银行党委的部署,中国人民银行厅局级领导干部十八大精神学习班于11月26日至29日在京举办。参加了本次十八大精神学习班有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各分支机构、总行机关各司局、党委各部门、各直属企事业单位、各相关单位负责人及外汇管理局部分司局负责人。27日下午,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行长周小川结合人民银行工作实际,为学员做专题讲座。

    周小川围绕十八大报告关于金融体制改革中“稳步推进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改革,逐步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进行了详细解读。周小川指出,资本项目可兑换,是我国对外开放、实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可缺少的重要内容,要根据实际情况、利弊取舍,逐步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他回顾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逐步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历程,分析了资本项目可兑换的利弊,阐述了开放型经济与资本项目开放之间的关系,以及资本项目可兑换的内涵、资本跨境流动的特点等问题。

    围绕“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健全促进宏观经济稳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现代金融体系”,周小川界定了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的概念,强调指出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期,我国发展仍将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既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也要面对诸多风险和挑战。做好今后一个时期的金融工作,关键是要牢牢把握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

    周小川表示,人民银行各级党组织一定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把认真学习领会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人民银行系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在整个人民银行系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高潮。人民银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透彻理解报告精神,身体力行,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好十八大提出的各项工作任务。

    为迅速将十八大精神传达到人民银行全系统,人民银行总行机关各司局、党委各部门、在京直属企事业单位及相关单位副司局级以上党员干部与学习班学员一同参加了周小川行长专题讲座。

 
 
 相关链接
· 央行行长周小川在2012新浪金麒麟论坛上的讲话
· 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举行 周小川朱光耀率团出席
· 周小川:坚持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 不断开创新局面
· 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会见巴基斯坦央行行长安瓦尔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