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刘利华:找准加快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着力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1月28日 20时11分   来源: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

    11月27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政策法规司主办、电信研究院承办的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与扩大内需研讨会在京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刘利华出席研讨会并作主旨讲话,政策法规司司长郭福华、副司长杨健分别主持会议。

    刘利华指出,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关于扩大内需与发展现代信息技术产业体系的重要精神,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深入研究信息消费与投资在扩大内需中的作用、途径和机制,共同探索加快发展现代信息技术产业体系的战略对策,使经济发展更多依靠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拉动,更多依靠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带动。

    刘利华强调,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启动基于宽带的信息消费与投资,是当前许多国家和地区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的战略选择之一。我国要充分认识到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孕育的巨大市场潜力,把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作为新时期扩大内需、优化产业结构的重要战略基点,准确把握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呈现出的新趋势,坚持把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动力和创新社会管理的有效手段。

    刘利华要求,要找准加快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着力点,加快构建下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夯实扩大信息消费的基础,顺应互联网发展大势,培育新兴信息消费热点,深化信息技术应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转型,加快构建现代信息技术产业体系,增强产业发展支撑能力,完善政策法规体系,优化产业发展和鼓励消费的制度环境。

    会议邀请了来自中国工程院、国家信息化专家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所、国家发展改革委体改所、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等机构的知名专家学者,以及来自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三大基础电信运营商,华为、中兴、阿里巴巴、百度、腾讯等产业界代表,围绕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扩大信息消费需求等主题进行了专题研讨,并就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带动消费和投资的战略思路和对策建议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规划司、运行监测协调局、通信发展司、信息化推进司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相关链接
· 刘利华赴四川出席工业和信息化部文化援建活动
·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刘利华出席2012世界电信展
· 刘利华:加强体系建设 开创无线电管理工作新局面
· 刘利华出席通信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审定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