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黑龙江省与教育部共建黑龙江大学 提高办学水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1月29日 10时35分   来源:黑龙江省人民政府网站

    28日,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和教育部在哈尔滨签署协议,决定共同建设黑龙江大学。教育部部长、党组书记袁贵仁,财务司司长吴国生,高教司司长张大良,办公厅副巡视员邓传淮,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宪魁,哈尔滨市市长宋希斌,省政府秘书长李海涛、副秘书长王国才,省教育厅厅长徐梅出席签字仪式。黑龙江省副省长程幼东主持签字仪式。

    共建协议签署后,教育部和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将共同大力加强黑龙江大学的发展建设。教育部将把黑龙江大学纳入相关整体规划,在人才培养基地、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人文社科基地、工程中心、新增博士和硕士学位点,以及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团队建设的政策等方面给予直属高校同等待遇,并指导和帮助其制订战略发展规划、学科建设规划和师资队伍建设规划。

    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将把黑龙江大学作为黑龙江省高等教育建设重点,纳入黑龙江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与首批国家“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在政策和资金等方面给予大力倾斜,特别是在提升其服务国家对俄战略能力和全方位对俄办学特色建设上,将全力支持其重点引进国内、国际高层次专家、人才,大力加强中俄学院等全方位对俄平台的建设,以促进学校更好更快发展。此外,哈尔滨市也将给予相应配套资金政策支持。

    黑龙江大学是一所省属重点综合性大学,其前身是1941年成立的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第三分校俄文队,是中国共产党最早专门培养对俄人才的基地。建校之初到1958年期间,该校先后归中央军委和高等教育部直属。1958年8月,经黑龙江省人民政府请求,划归黑龙江省管理,并扩建成立为黑龙江省第一所综合性大学——黑龙江大学。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和教育部共同建设黑龙江大学为学校的发展和建设提供了绝佳的机遇,使黑龙江大学正式跨入中国高等教育重点大学的行列,步入科学发展、良性发展的快车道。

    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和教育部重点支持和建设黑龙江大学,将整体提升学校的办学水平、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对于进一步发挥黑龙江大学的办学特色和优势,强化学校作为黑龙江省特色鲜明的龙头高校在区域高等教育中的引领示范作用都具有极其深远的意义。与此同时,黑龙江大学的快速发展将为黑龙江省实施国家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高教强省战略和边疆文化大省建设战略,乃至服务国家对俄战略进一步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储备、智力支撑、文化引领作用。

 
 
 相关链接
· 黑龙江生源地助学贷款启动 免息最长十四年
· 黑龙江省符合条件孤儿可免费享受职业教育
· 黑龙江:普通高中不得随意增减假期时限
· 黑龙江:严防幼儿园教育“小学化”倾向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