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李卫红:开创马克思主义“三化”理论研究新局面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1月30日 18时21分   来源:教育部网站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明确形势和任务,努力开创高校马克思主义“三化”理论研究工作新局面,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今天在电子科技大学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推进高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理论研究工作”座谈会,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李卫红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卫红要求,广大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更加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一是要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更加自觉地以科学发展观指导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建设。二是要深刻领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主线,进一步增强繁荣发展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的自觉与自信。三是要深刻领会和主动适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要求,着力提升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的社会服务水平。四是要深刻领会“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目标和任务,不断强化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的育人功能。五是要深刻领会“建设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的具体要求,切实承担起推进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历史使命。

    李卫红指出,党的十六大以来,在中央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广大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紧紧抓住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紧密结合人才培养这个根本任务,着力加强学科建设、深入推进马克思主义“三化”课题研究,扎实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教育,大力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队伍建设,在繁荣发展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推进理论创新,推动“三进”工作,培养合格人才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可喜的成果。

    李卫红强调,党的十八大报告对于广大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进一步做好马克思主义“三化”理论研究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原著的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三化”历史经验、马克思主义“三化”在高校的实现途径等方面的研究,都有待于不断加强和深化。广大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要抓住当前全党全国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大好局面,乘势而上、与时俱进,努力开创马克思主义“三化”理论研究工作新局面。一要进一步推进实践基础上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二要进一步深化对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研究。三要进一步加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普及计划实施力度。四要进一步加强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队伍建设。

    四川省副省长黄彦蓉出席会议并致辞,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西南大学、电子科技大学、湖南科技大学、四川师范大学等高校党政负责同志、知名专家学者作了大会交流发言。(王非)

 
 
 相关链接
· 李卫红带领工作组到浙江检查调研秋季开学工作
· 李卫红:建反映最新成果的哲学社会科学教材体系
· 李卫红为中国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广西库项目揭幕
· 李卫红主持召开教育部司局级以上干部集体学习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