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银监会要求全系统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1月30日 19时54分   来源:银监会网站

    近日,中国银监会党委发布《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全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干部职工迅速行动起来,掀起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热潮,全面准确把握十八大的理论观点、战略思想和工作部署,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以实际行动为实现十八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贡献力量。

    《通知》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银监会系统的首要政治任务,就是认真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用十八大精神指导银行业改革发展和监管工作。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首先必须抓好学习宣传。各级党组织要广泛发动,采取多种形式,营造学习氛围,形成宣传声势,尽快使十八大精神入脑入心,更好地为广大干部职工所掌握。一要坚持领导带头。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以身作则,带头学习,先学一步。要充分发挥党委中心组学习的带动作用,各级党委中心组在年底前都要安排一次十八大精神专题学习研讨。二要开展学习培训。要把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与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和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学习型组织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有机结合起来,采取个人自学、支部学习、集中培训、举办报告会等多种形式,不断把学习引向深入。三要组织解读宣讲。各级党委要加强与地方党委联系,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参加中央宣讲团到地方进行的十八大精神宣讲活动。党务部门以及工会、共青团等要把学习十八大精神作为干部职工思想建设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运用现有平台,开展各具特色的学习教育活动。四要加强宣传交流。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学习贯彻情况交流和成果宣传,在全系统形成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良好氛围。

    《通知》要求,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必须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紧密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找准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银监会系统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把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作为统领全局、贯穿各项工作的主线,以十八大精神指导当前银行业监管工作,特别是要做好今年的工作总结和明年的工作谋划,以方方面面的工作成效展示扎扎实实的学习成果,创造性地抓好十八大精神的贯彻落实。

    一是进一步强化银行业风险监管。当前国内外形势依然复杂严峻,银行业面临短期风险暴露和中长期战略转型的双重压力。银监会系统必须认真把握主题主线,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积极应对经济波动冲击,切实防范金融风险。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各项部署,进一步落实风险防范责任,加强重点领域风险排查,研究地方融资平台、房地产贷款、信息科技、理财业务、影子银行等风险监管措施,推动银行改进绩效考评和加快改革转型,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支持实体经济继续稳步增长。

    二是进一步提高金融服务水平。要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认真落实十八大精神和国家宏观调控政策,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始终以服务实体经济和金融消费者为己任,提高金融服务效能,更好地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对金融服务的新要求,更好地满足人民向往美好生活的金融服务新期待。着力推动银行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积极支持国家重点项目,加大对经济转型、产业结构升级和技术创新等领域的金融支持,改进小微企业和“三农”金融服务,继续支持保障房建设,切实做好银行业案件防控和不规范经营专项治理工作,研究消费者保护工作措施,不断提高金融服务效率。

    三是进一步推动重大问题研究解决。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根据十八大战略部署,研究新情况,分析新问题,提出新举措,推动银行业监管工作和改革发展工作取得新进展。要紧密结合银行业实际,开展对银行业改革发展战略重点课题的研究,重点是加强商业银行发展转型研究、金融社会化服务研究、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研究、商业银行“走出去”研究、监管工具方法研究、深化监管改革(转型)研究、系统重要性银行监管研究、干部队伍建设研究和金融文化建设研究等等。

    四是进一步推进银监会党建工作科学化。要把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同加强银监会系统党的建设紧密结合起来,继续落实银监会系统党的代表大会要求,完善银监会党建治理结构,巩固和扩大创先争优活动成果。要根据十八大对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重要部署,从抓好党性教育、思想政治工作、干部队伍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进行全面分析、深入思考,提出针对性措施,不断增强干部队伍的动力、活力和凝聚力。 

 
 
 相关链接
· 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 银监会:保护银行消费者权益是监管工作重要目标
· 中国银监会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已正式成立
· 银监会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