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浙江省公布艾滋病最新疫情 携手迈向“零”艾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2月01日 08时54分   来源:浙江日报

    在12月1日第25个世界艾滋病日到来之际,总部设在日内瓦的联合国各相关机构发出呼吁,敦促全球积极开展行动,在艾滋病防治方面努力实现“零新发感染、零歧视以及零死亡”。

    11月30日,在浙江省卫生厅、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省劳教局主办的世界艾滋病日网络座谈会议上,省卫生厅公布了2012年浙江省艾滋病最新疫情。

    所有人都在行动,努力地向“零”艾滋迈进。

    增长趋势有减缓

    由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20日在日内瓦发布的《2012年世界艾滋病日报告》估计,截至2011年年底,全球共有约3400万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新增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约250万,比2001年减少约70万。与艾滋病相关疾病的致死人数约为170万人,比2005年高峰期减少近60万。

    而在中国,根据全国法定传染病疫情报告,今年1至10月新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共有68802例。截至今年10月底,全国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492191例,存活的感染者和病人383285例。

    那么在浙江省,艾滋病的情况如何?据省卫生厅副厅长叶真介绍,今年1月1日至11月25日,浙江省新发现感染者和病人2513例,较去年同期增长20.6%。浙江省自1985年报告首例艾滋病感染者以来,截止到11月25日浙江省累计报告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11416例,其中艾滋病人4277例,死亡1348例。

    “今年浙江省艾滋病疫情总体呈现低流行水平,”叶真说,2012年估计浙江省15岁至49岁人群总体阳性率为0.058%,近两年每年新报告人数以20%左右的幅度上升,快速上升的趋势有所减缓。但60岁以上男性和学生等人群感染者人数明显增多。

    据了解,艾滋病疫情已覆盖浙江省所有县(市、区),但分布不平衡。杭州、温州、宁波三地累计报告病例数就占了浙江省的54.5%。2012年累计报告数在200至299例的有10个县(市、区),300例及以上的有7个县(市、区)。

    目前,我国成人抗病毒治疗效果处于发展中国家前列,儿童抗病毒治疗总病死率接近发达国家。在浙江省,通过艾滋病抗病毒治疗策略后,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病死率已从2005年的10.51%下降到今年的2.22%。

    九成通过性传播

    卫生部新公布的我国艾滋病防治工作进展情况指出,经性途径已成为当前我国艾滋病疫情主要的传播途径,男男同性性传播比例上升明显。

    艾滋病主要通过性接触、血液接触(包括注射毒品和输血)以及母婴传播三大途径来进行传播,今年1至10月全国新报告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中,经性途径传播造成感染所占比例为84.9%(去年同期为77.9%),大大超过了注射毒品和输血等其他传播途径。而在浙江省,通过性途径感染艾滋病所占比例占了大约90%。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同性传播在性传播中所占的比例正在逐年上涨,尤其以男性为主,今年1至10月全国男性同性传播所占比例为21.1%(去年同期为15%)。2012年哨点监测发现,男性性行为人群艾滋病病毒感染率为6.7%。

    省疾控中心主任夏时畅介绍,在浙江省,男性间性行为传播的增长速度大大高于全国水平,目前,这类人群的疫情已进入高流行状态。数据显示,2012年浙江省所统计的农民艾滋病感染者中,由于同性传播所造成的感染者已占到11.3%。这一数字在学生群体中更为明显,2012年浙江省学生艾滋病感染者中,男性已占到94.6%,而其中64.7%是因为同性性行为造成的。

    防治工作在完善

    记者了解到,今年1月国务院印发了《中国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二五”行动计划》,提出了到2015年底艾滋病病死率下降30%的防治目标,浙江省更是将存活的感染者和病人数控制在3万以内列进目标之中。

    近年来,浙江省高度重视艾滋病防治工作,积极落实“四免一关怀”政策,全面实施“五扩大六加强”策略,促进艾滋病预防服务全面可及,促进全社会共同参与,防治工作取得了显著进展。

    截至今年10月底,浙江省已建成包括医疗卫生、公安司法、检验检疫等系统在内的艾滋病检测实验室589家,浙江省艾滋病病毒抗体年检测量超过650万人次。此外,浙江省各地共设立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门诊332家,每年为10万人次提供咨询和检测服务。

    今年浙江省累计为4370例艾滋病患者提供免费抗病毒治疗,目前在治人数达到3856人,较去年同期增长59.5%,病人病死率也有明显下降。现已建成社区美沙酮药物维持治疗门诊36个、延伸服药点64个,累计为15074人提供美沙酮维持治疗。针对各类高危人群和重点人群的高危行为干预工作覆盖浙江省所有县区,干预人数和覆盖率不断提高。 

 
 
 相关链接
· 浙江省首次立法规范边防部队海上船舶管理权
· 浙江省召开“双服务”专项行动汇报会 部署工作
· 浙江省人大常委会闭会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 浙江省多部门召开座谈会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
· 浙江省政府部署实施“全省五百亿重点水利项目”
· 浙江省长夏宝龙:切实让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人心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