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气象部门司局长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研讨班结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2月01日 10时22分   来源:气象局网站

    11月30日,为期五天的气象部门司局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专题研讨班圆满结束。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郑国光出席结业式并作总结讲话,要求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务必求准、求新、求实,要以此次研讨班的学习为契机,在全国气象部门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热潮。

    中国气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许小峰主持结业式。中国气象局副局长宇如聪,沈晓农,矫梅燕,中央纪委驻中国气象局纪检组组长、局党组成员刘实,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中国气象局各直属单位和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出席结业式。

    郑国光在总结讲话中,首先带领与会人员认真学习了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基本陈列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他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满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信,充满了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自信,充满了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自信,气象部门广大干部职工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气象发展道路走下去,以巨大的勇气、志气、毅力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党的十八大闭幕以后,郑国光多次就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畅谈个人体会,提出学习贯彻要求。在此基础上,他强调提出,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务必求准、求新、求实。

    “求准”就是要准确把握党的十八大的鲜明主题,准确把握过去5年和10年党和国家取得的新的历史性成就,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丰富内涵和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准确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总体布局和战略部署,准确把握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总体要求和根本任务。

    “求新”就是要深刻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气象工作提出的更多的新需求,深刻把握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对气象事业发展提出的更高的新要求,深刻把握贯彻落实“五位一体”的总布局为气象事业科学发展开辟的广阔新空间。

    “求实”就是要坚持和拓展中国特色气象发展道路,系统全面地研究和解决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面临的一系列天气、气候和气候变化现实问题,系统全面地研究和解决提高气象灾害防御能力、应对气候变化、开发和利用气候资源以及与人民健康生活相关的环境气象服务面临的一系列重大现实课题,以改革创新精神和求真务实作风努力完成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加强公共气象服务和提高气象灾害防御能力、推进各项气象改革、加强基层基础工作等一系列重大现实任务。

    “中国气象局党组决定在党的十八大刚刚胜利闭幕之际,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主题举办司局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非常及时也十分必要。”郑国光强调,通过学习与研讨,大家统一了思想、深化了认识、明确了任务和方向,他从三个方面总结了收获。

    一是进一步增强了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自觉性和使命感。

    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十八大精神,对于气象部门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定不移地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深刻领会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坚持“公共气象、安全气象、资源气象”的发展理念,坚持公共气象服务引领气象事业科学发展的根本方向,加快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构建适应需求、结构完善、功能先进的气象现代化体系,建设“四个一流”,提高“四个能力”,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

    二是进一步增强了坚持和拓展中国特色气象发展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坚持和拓展中国特色气象发展道路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面临着一系列极具挑战的矛盾和困难。必须立足基本国情和气象工作实际,面向国家需求,坚持公共气象服务引领事业发展的方向,牢牢把握气象事业是基础性、公益性事业这一根本属性,牢牢把握气象服务是政府公共服务的战略地位,牢牢把握气象防灾减灾是公共气象服务的首要任务,将发展公共气象服务和气象防灾减灾作为气象工作的重点任务和重要遵循,进一步解放思想,不断完善“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气象防灾减灾工作机制和“政府主导、覆盖城乡、可持续”的公共气象服务机制。要深化改革,不断完善中国特色公共气象服务体系和气象防灾减灾体系。

    坚持和拓展中国特色气象发展道路,必须瞄准科技前沿,着力增强创新驱动发展新动力,坚持实施“科技兴气象”战略,切实加强气象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深化气象科技体制改革。提高气象业务的能力和水平必须依靠科技进步,真正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要凝聚新共识、形成新举措,解决气象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问题,强化成果应用,着力增强创新驱动发展的新活力。

    坚持和拓展中国特色气象发展道路,人才是根本,必须坚持实施 “人才强局”战略,切实加强气象人才体系建设。要加强人才培养管理政策研究,完善更适应新形势发展、更具针对性、更科学合理的气象人才体系建设体制机制。要注重人才培养,重视现有人才的分类管理,为人才发展提供宽松良好的环境。要加强与相关高等院校的沟通合作,实现人才培养端口前移,既培养业务服务发展急需的专业人才,又注重培养更适应事业发展需求的复合型人才。

    三是进一步增强了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气象现代化是国家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是兴业之路。气象事业发展历程告诉我们,气象现代化是应当而且能够适度超前国家现代化的,是能够率先实现的。要全面理解和深刻领会新时期气象现代化的目标和要求,视野要更宽、更远。要深刻认识气象现代化的科学内涵,气象现代化不是传统业务装备的现代化,而是涵盖气象工作方方面面的现代化。新时期,气象现代化内涵更丰富、要求更全面、领域更宽广、任务更艰巨。

    要继续坚持需求牵引、注重实效,“三化”(气象工作政府化、气象业务现代化、气象服务社会化)推动、创新驱动,上下联动、整体推进,因地制宜、示范引领的原则,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克服畏难情绪,积极推进气象现代化。国家级业务单位要充分发挥支撑推动作用,中国气象局各内设机构要认真研究出台政策性支持措施,各省(区、市)气象部门要结合当地实际,示范引领、全面推进。

    基层气象工作是气象事业发展的基石,是气象业务服务的基础,是加强和创新气象社会管理的基点,是气象现代化的重点,必须继续稳妥推进基层气象机构综合改革。要坚持优化调整、提能增效的思路,认真研究试点单位的好经验、好做法,并上升为政策性支持措施,统筹协调,稳妥推进。

    郑国光指出,在大家的努力下,这次研讨班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也很成功。这主要得益于党组重视,目标明确;准备充分,组织到位;学习认真,成果丰富。他要求以此次研讨班的学习为契机,在全国气象部门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热潮。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切实发挥表率作用,带头认真学习,带头深刻领会,带头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要密切联系实际,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融入到气象业务服务各项工作中,把全部门气象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郑国光就进一步学党章、抓党建、推进反腐倡廉,进行了阐述、提出了要求。

    许小峰希望全体学员在研讨班结束以后,做好研讨成果的传达,并结合各单位实际充分讨论、深化理解,全面抓好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工作。

    结业式上,许小峰、宇如聪、沈晓农、矫梅燕分别对研讨的五个专题进行了归纳和总结。专题研讨班班长、江苏省气象局局长翟武全汇报了学习研讨成果和体会。

 
 
 相关链接
· 党的十八大精神中央宣讲团在江苏、安徽等地宣讲
· 中共友好代表团向斯里兰卡各界介绍十八大情况
· 气象部门司局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 银监会要求全系统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
· 旅游局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意见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