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青海玉树地震灾后重建取得阶段性成果 完工911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12月01日 13时01分   来源:青海省人民政府网站

    11月30日下午,青海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青海省玉树地震灾后重建现场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匡湧通报了玉树地震灾后重建进展等有关情况。

    2012年既是玉树灾后重建的攻坚之年,也是玉树灾后重建的决战之年,更是完成三年重建任务承上启下具有全局性和决定性意义最关键、最重要的一年。一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省玉树灾后重建工作领导小组的总体安排部署,紧紧围绕“到年底,确保基本完成恢复重建主要任务,以社会主义新玉树的崭新面貌向党的十八大献礼”的总体目标,全面推行“四个一体化”工作机制,进一步激发省指各专项工作组、州县党委政府和广大干部群众推进重建的主动性,切实发挥省内外各援建地区和单位参与重建的积极性,全力推进各项重建工作,圆满完成年初既定的工作目标任务,奋力夺取了灾后重建决定性阶段的重大胜利,为全面完成三年重建目标任务赢得了宝贵的时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社会主义新玉树的崭新面貌初步展现。

    项目和投资方面。灾后重建规划锁定建设项目6大类共1248项,开工1227项,开工率98.3%。完工911项,完工率73%。预计到年底,全年将完成投资166.98亿元,占今年目标任务的111.32%;累计将完成投资375.89亿元,占规划总投资的122.76%。一大批重建项目的陆续建设完成,推动着灾区面貌发生巨大变化。

    城乡住房建设方面,全州城乡住房重建总任务为41939户(含重建僧舍2785户),总面积342万平方米,已完成40638户,已入住33313户,入住率82%。其中,农牧民住房16668户已全部完工,已入住15130户,入住率91%;城镇住房20638户已全部开工,已完工19585户,已入住15398户,入住率78.6%。

    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坚持恢复功能与发展提高相结合,有序推进交通、水利、电力、通信、市政等基础设施建设。交通上,309省道多拉科至杂多公路、312线珍秦至称多公路、共和至玉树高速公路(634.86公里)及结古至囊谦公路已全部开工建设。水利上,106项水利项目已开工105项,已完工97项。囊谦县毛庄乡、玉树县下拉秀镇、结古镇10条沟道的防洪工程全部完成。电力上,330千伏主网联网工程全面开工建设,州内东三县110千伏电网已实现联网,结古镇4个输变电工程、隆宝等3个电网建设项目相继建成运行。通信上,结古镇主干通信线路完成铺设,3大通信枢纽楼主体建成,19个移动基站建设顺利。市政上,结古镇4横16纵55公里城市主次干道全部建成通车,完成小市政小区道路78.73公里,建成给排水、污水、燃气、雨水等管网700多公里,落实供热点46个,自来水厂、垃圾填埋厂、污水处理厂和3处公交站交付使用。292个农牧民集中建设点人畜饮水、村道硬化等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基本完成。基础设施的恢复与提升,极大地改善了灾区的发展环境。

    公共设施建设方面,全州424项公建项目大部分建成投运,总面积达156.96万平方米,其中72个教育项目,43所中小学校建成投运,29个幼儿园全部建成;66个卫生项目,已建成投运46个,全面启动了省级医院对口支援州县医院工作,并制定了相关人才培训和帮扶制度;部队援建“两校一院”全部投运,州博物馆、格萨尔广场等十大重点工程已全部开工建设,乡村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基本建成,灾区公共服务能力全面提升。

    产业恢复发展方面,7个独立商业区主体建成,11个旅游项目大部分完成,47个特色产业和服务业项目已开工43个,125栋2129套商住组团住房已全面开工,旅游市场营销体系建设同步推进。完成了结古镇两个绿色产业集聚区的规划,研究制定了《关于政策支持地震灾后商贸流通业和特色加工业恢复重建的意见》,及时启动相关工作,分类分批兑现落实产业补助资金,安置震前企业59家,琼龙商贸大厦等9家企业已投入运营,11家震前企业、新引进企业和聚集区同步建设、同步运营。产业恢复发展项目的建成,显著提高了自我发展能力。

    生态保护与修复方面,坚持生态自然修复和人工保护相结合,坚持保护与建设并重原则,坚定不移地执行国家环保政策,加大生态修复和环境整治力度。进一步细化生态修复规划,制定了通天河流域环境修复方案,从严控制地材生产企业数量,排查地材企业272家,检查整顿40家,依法取缔和关闭违规开采企业16家。实施47个绿色产业项目,植树11万多株,完成了玉树县代格、下尖郭、禅古三个村的村庄绿化。完成了18条泥石流沟治理工程,5处不稳定斜坡治理项目顺利实施,形成了保护与建设同步推进工作格局。目前,93个生态环境项目已开工84个,开工率90.3%。其中,33个生态修复项目开工28个;7个环境整治项目已全部开工;51个地质灾害治理类(国土)项目已开工49个。

    和谐家园建设方面,坚持做好群众心理疏导、精神抚慰与硬件建设联动推进,加强社区人文关怀,引导和鼓励灾区群众弘扬抗震救灾精神,增强了重建美好家园的信心和决心。目前,238个和谐家园项目已开工232个,开工率97.5%。其中,76个人文关怀项目开工75个;20个扶贫项目开工19个;53个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已开工52个;89个宗教设施项目已开工86个。4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项目全部完工,州管44个省级以下文物保护和修缮工程完成35个,基本完成了重建主要任务。同时,以集中安置点和新建居民小区为依托的福利院、敬老院和残疾人救助保护设施等已基本建成。

    结古镇住房建设、分配、入住情况

    结古镇住房建设、分配、入住是灾后重建中难度最大、时间最紧、任务最重、全社会关注度最高的一项系统性工程。今年以来,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优先”,从征地拆迁到意愿锁定,从规划设计到施工建设,从竣工验收到分配入住,层层落实任务,逐项明确责任,不仅实现了城镇住房全面开工建设,而且还实现了灾区群众喜迁新居。为“过渡安置”向“入住安居”转变创造了条件、奠定了基础。

    住房建设工作。今年投入全部精力,抢抓有限时间,逐项逐户抓开工、抓进度、抓质量、抓配套建设。采取州、县领导蹲点建委会,深入住房建设现场,宣传规划政策、协调解决问题、锁定群众意愿,推进住房建设。特别是突出现场发现问题、现场对接问题、现场解决问题,进一步明确住房建设交付时限,加强督查督办,督促援建单位强化施工力量,合理安排时序,确保工程进度。到11月底,结古镇区12858户居民住房已全部开工,已完工10993户,完工率85.5%。

    住房入住工作。为加快入住新居工作,从加快住房分配和撤帐篷、入新居两个方面同时推进入住工作。10月10日,全面启动了住房和商铺分配工作,从省州县抽调153名业务骨干,开展了结古镇灾后重建住房、商铺建设等基础数据统计核实工作,与此同时州县专项工作组在调查研究,征求住户、业主等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及时出台商住组团和商铺指导价格,确定了扩面住房和商铺资金补助标准,对结古镇达到入住条件的8个统规统建组团3661套住房进行了摇号分配(占统规统建住房总数的61.24%)。由于基础数据调查准确、政策制定群众全程参与、政策宣传及时有力,扶持政策落实到位,分配方式公平合理,商铺和住房分配工作得到了群众的一致拥护和积极配合,整个分配工作始终在和谐的氛围中平稳、有序进行,为推动全面入住和做好下一步的商铺分配积累了经验,奠定了基础。同时,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启动了“入新居、撤帐篷”工作,玉树州县及时成立专门工作领导机构,在认真调研、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通过领导联点、干部包户、责任到人等办法,开展宣传动员、数据统计、小区管理等工作,有序撤除结古镇区帐篷37602顶(结古地区救灾帐篷总数为42639顶),为入住新居创造了条件。目前,结古镇城镇住房已入住7631户,入住率69.4%,预计到年底结古镇居民入住率可达79.4%以上。 

 
 
 相关链接
· 青海省70所县级公立医院1日起全部取消药品加成
· 青海省决定从2012年12月1日起调整最低工资标准
· 青海省第七次提高最低工资标准 首破千元
· 青海省工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闭幕 苏宁出席讲话
· 青海省打造“金秋采棉”和“采摘枸杞”劳务品牌
· 青海省保监局认真组织开展十八大精神学习活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